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我想给父亲添件棉袄”说这话时,小伙身上衣正单 孝顺儿子还希望有一台小冰箱,方便夏天存放食物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5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没有粉刷的毛坯房,两张简易的床,一个热水壶,这便是沈章保父子俩住了10多年的家。冬风凛冽,两人身上还是薄棉衣。20多年前,沈章保的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他和儿子沈红亮相依为命。7年前,50岁的沈章保不幸患上尿毒症,需要频繁地做透析来维持生命,沈红亮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照顾父亲,这一来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春节将至,孝顺的沈红亮想给父亲添置一件新棉袄,还希望有一台小冰箱能够存放食物。

他多年来与父亲相依为命

沈红亮和父亲住在合肥经开区的一个回迁小区内,推开门就是水泥地面,没有粉刷过的厨房和卫生间,客厅里十分空旷,甚至连一把像样的椅子都没有,一辆旧自行车和几件杂物靠在客厅墙边。在这个“家徒四壁”的房子里,沈红亮和父亲两个人住了10多年。

沈红亮说,在他大约5岁的时候,母亲离开家再也没有回来。上小学之前,自己都是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读书后,沈红亮就和父亲一起生活。“父亲是比较顾家的人,农忙时在家种田,农闲的时候打零工。”沈红亮告诉记者,父亲白天在外工作,晚上回来还要做饭。“他不是那种严厉的父亲,对我比较慈爱。”直到现在,沈红亮仍然记得,小时候过年,家里条件不好,但父亲还是请人做了新棉袄给他。

初中毕业后,沈红亮在一家工厂做操作工,父亲沈章保在外打零工。虽然两个人工资不多,但生活稳定。然而这种稳定的生活在2013年的冬天被打破。

命运又给父子俩重重一击

2013年12月的一天,在外工作的沈章保感觉浑身疼痛,于是请假回家。本来以为只是感冒,但检查的结果让父子俩大吃一惊:是尿毒症。

从那之后,沈章保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做透析。为了照顾父亲,沈红亮也只能留在家里,没有时间出去工作。“基本上隔两三天就要去一次医院,每次回来后还要用热毛巾敷父亲的手臂消肿。”沈红亮说,本来应该每个月去透析13次,但是因为费用太高,不得不减少到每个月11次。

沈红亮的房间在父亲的隔壁。“自从生病后,他每天晚上后背都会痒得受不了,半夜总会醒两三次,每天晚上他会喊我起床帮他揉个半小时,这样他就舒服些,不能抓,抓破皮就会感染。”这几年,沈红亮和父亲都没睡过几个好觉。记者注意到,沈红亮床上放着一床泛黄的薄被,而沈章保床上则是一床新的厚厚的棉被。

在沈红亮的家里,卫生间没有热水器。到了冬天,沈红亮将父亲房间里的空调打开,用盆装热水,帮助父亲洗澡。

这个新年想给父亲添件棉袄

为了让父亲饮食更丰富,沈红亮每天都在家给父亲做饭。厨房里,碗筷等餐具摆放在由凳子和几块木板简单搭成的“桌子”上。由于生病,沈章保在饮食上需要注意。“高钾高磷的食物都不能吃,透析后尽量少喝水。”沈红亮说,他每天都会去菜市场买点肉类、蔬菜、鸡蛋等食物,“肉都给父亲吃,他需要营养,我还年轻,不用吃太好。”

沈红亮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没有冰箱,每次买菜不会买太多。冬天的时候气温低,食物不容易变质,但是夏天气温高,食物容易变质,这让沈红亮很苦恼。“我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有一个小冰箱,可以存放食物。”

一场初雪后,合肥的天气变得很寒冷。沈章保还是穿着7年前的旧棉袄。“我想给父亲添一件新的棉袄,怕他冬天冷。”沈红亮说这句话的时候,身上穿着的也是一件旧的薄棉袄,当记者问他自己有没有什么新年愿望时,他说没有。“父亲新年有一件新棉袄就行了。”

记者了解到,沈章保父子所在的经开区锦绣社区天门湖居委会十分关心两人的生活,不仅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还按照相应政策为沈章保的医疗费用申请了补助。

虽然病痛让这个家庭承受着压力,但是作为儿子,沈红亮用他的肩膀扛起了父亲的天。如果有热心市民想帮助这位孝顺的儿子实现新年心愿,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2000与记者联系。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余康生记者韩诚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道德模范在身边 火海中诠释“最美逆行” 合肥交警束从海获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本报讯自2008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站大队二中队民警的束从海始终恪尽职守、克己奉公。2...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想给父亲添件棉袄”说这话时,小伙身上衣正单 孝顺儿子还希望有一台小冰箱,方便夏天存放食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