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督办议案办理提升群众碧水幸福指数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20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去年初,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南淝河污染治理的议案。过去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督办该项议案,不断提升群众碧水幸福指数。

河道断面水质监控体系不断健全

记者了解到,这项议案由市城乡建设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林园局等单位会办。全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成立了南淝河河长制办公室,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南淝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去年9月,生态环境部反馈检测数据显示,南淝河施口断面首次实现达标。

为健全河道断面水质监控体系,去年,在南淝河流域各辖区分界断面新建超2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及时对南淝河流域各辖区断面水质数据变化进行监测。同时,建立排口定期巡查机制,委托第三方单位对南淝河干支流河道排口进行定期巡查。此外,依托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初步完成“南淝河水污染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系统”开发建设。

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

在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方面,截至去年9月底,22项南淝河水体达标工程项目,已完工12项。此外,去年南淝河中游调蓄池已开工建设,蜀山清I、II冲、清III冲雨水调蓄工程按序时推进;规范排口截流设施改造,已建成自动化截流闸阀90多座。

此外,去年市级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已全面投入试运行,待正式上线后将实现河长在线巡河、河湖水质水情信息监测、问题上报、处理反馈等功能,为合肥市河湖管理提供强大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扎实开展南淝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

针对南淝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组织开展雨污混接排查整治,以南淝河、十五里河等城区重污染河流为重点,通过分片区、分系统、分流域、全覆盖的系统排查,查清雨污混接现象。

去年,南淝河流域市政排水管网调查已基本完成。利用驷马山灌区通过滁河干渠对南淝河流域进行常态化补水,改善水生态环境。组织开展河道清淤工作,已完成南淝河干流上游段和关镇河、四里河、店埠河等河道清淤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新闻推荐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将实行市级统收统支 7月1日起,各项支出由市级财政专户统一拨付

本报讯近日,合肥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合肥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实施方案》。今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雏鹰小队送温暖2020-01-20 00:53
评论:(督办议案办理提升群众碧水幸福指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