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发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6 23:09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医院各内设机构,做到应建尽建。把党支部建在科室、建在学科,是新时代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必然要求。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在医院学科建设中的政治导向,强化学科的政治灵魂意识,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那么,如何发挥好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明确基层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主要职能

医院基层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主要职能是发挥政治优势,发挥组织优势、监督优势,参与、支持、保障和监督学科建设的完成。在工作中要将“思想引导、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维护稳定”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主要内容; 在学科建设中,要发动党员参与和支持学科建设,参与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保障学科建设顺利进行,解决医疗服务、教学科研中的难点; 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战斗力

首先要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明确选拔条件,突出政治标准,把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业务骨干选拔进入支部班子。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示范带动建设,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为管理干部,打造出一支高质量党务干部队伍。通过党员示范带动促进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将医院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合力共创,融合发展。

其次要强化目标考核管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科室学科发展情况作为支部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纳入党支部考核目标。明确支部参与所辖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薪酬分配、职称晋升、评先评优、设备配置等重大问题决策。严密考核体系,推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与科室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等结合进行,明确将考核结果作为总体评价和业绩评定、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党建与学科建设互联互通

长期以来,医院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彼此之间各自为政,究其根源是尚未构建二者间的互联互通机制。不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学科发展,无疑需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证,以实现更好地引领和支撑“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将党支部建在学科上、选拔学科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是对医院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创新,也是医院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因此,加强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二者间的联系需要有完善的体制机制,对学科上的党支部设置方式、党支部书记职责、党支部业务考核、理论学习效果,学科建设任务、科研成果奖励等一系列问题分别予以明确和保障,克服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打通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的互联互通机制,同步落实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中心工作,促进党建学科“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 周 艳

新闻推荐

“中国红” 装扮街头

昨天,在东一环路上,悬挂在灯杆上的国旗十分耀眼。国庆临近,合肥市各主要路段、景点开始布置悬挂国旗、灯笼等“中国红”...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