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杜集镇邱集社区积极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1-21 08:20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经常会组织我们参加一些防灾减灾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教会我们灾害科普知识、注意事项、救护常识等,我们都踊跃参与。”邱集社区居民黄大叔说道。

近年来,杜集镇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境内邱集社区获“合肥市农村居民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合肥市人防民防五进示范点创建达标单位”等荣誉称号。目前,邱集社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据悉,为积极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邱集社区编制了《邱集社区灾害应急救助预案》,遇到灾情时,能够及时启动,减少居民人身财产损失。社区设置了应急避难场所2处,向居民们明确逃生路线,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可容纳将近3000人,并绘制了社区综合避难图,标识出临时安置点、安全转移路线、避难所位置、救灾物资储备地点等,一旦灾害发生,居民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应急避难点。

放眼望去,社区设置了多个防灾减灾宣传标识牌、告示牌。除此之外,社区还经常利用先锋网、“邱集社区一家亲服务群”微信公众平台、科普电子屏等开展综合减灾知识宣传。经常组织工作人员赴其他兄弟社区学习交流,组织社区干部群众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组织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对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社区经常在居民活动场所、志愿服务广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与辖区物业公司联合开展消防演练,与社区幼儿园、学校联合开展地震逃生演练。联系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操作讲解心肺复苏和包扎等救助措施。

据了解,该社区不仅在组织管理、硬件配备、宣传教育等方面发力,还聚焦潜在风险评估,从风险的源头进行管控。“我社区将大型农机具统一停放在农机大院,目前农机大院有108个车位,基本具备机具停放、维修保养、先进机具展示、技术培训、作业服务等功能。大型机械统一管理,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也减少了农业机械在操作时发生故障的潜在风险。”邱集社区书记黄德计说道。

通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邱集社区综合减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居民参与防灾减灾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综合减灾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综合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沈慧

新闻推荐

企业员工食堂是违章建筑,拆! 合肥市经开区一企业园区内300平方米违建昨全部拆除

本报讯11月19日上午,伴随着最后一声“轰隆”巨响,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玉屏路上的一企业园区内300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完毕。从...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在那年的雪地上2020-11-20 10:26
评论:(杜集镇邱集社区积极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