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在那年的雪地上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20 10:26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木槿花开

那年的雪真大啊!那是春节前的大雪,屋顶像是盖着厚厚的棉被,树木用光秃秃的枝干承接大雪的拥吻,大地银装素裹。整个世界白茫茫的,亮晶晶的,寂静又神秘。

一个小姑娘跑出来了,她其实并不是多么喜欢这场大雪。当然,这样的晶莹剔透冰天雪地,也别有一番吸引力。特别是要过年了,小孩子的心都是疯疯的野野的,兴奋得鼓动着双脚,一个劲地想往外跑。

小姑娘穿着簇新的花衣裳,头戴鲜艳的红绒花,跑出来显摆了。这一身是过年的打扮。这天是年三十,小姑娘当然要穿戴得漂漂亮亮花花绿绿。尤其是头上戴的那朵大红绒花,像一只美丽的花蝴蝶在翩翩起舞,好看极了、美丽极了。那是只有过年才有的礼物啊。小姑娘从头美到脚,美到心里头去了!

小姑娘在雪地上跑呀跳呀,时不时还摸摸头上的红绒花,可不要被跑掉了。

一个叫小群的小姑娘也出来了,她头上也戴着一朵漂亮的红绒花,也是美滋滋地跑呀跳呀。敢情小姑娘的心思都是一样的爱美、臭美。

于是两个小姑娘就开始比谁的头花好看。小群说:“我的头花最好看。”小姑娘说:“我的头花最好看!”语气明显比小群加重了些。小群不干了。平时玩耍时小群总是处于强势的,怎么能够容忍小姑娘占她的上风呢。上学时,经常是小群想带小姑娘一道走就带上她,不想带她,就和另一位叫小兰的女孩结伴偷跑,把小姑娘丢得远远的。小姑娘只好一个人踽踽独行。小群和小兰都比小姑娘大一岁,小姑娘个子高,她俩上学报名时,也跟着去报名,结果被录取了,就提前一年上了学,和她俩同班。小群小兰的体力和智力都比小姑娘略胜一筹,她们时常合伙欺负小姑娘。一个大院里就这三个女孩差不多大,小姑娘也没有其他玩伴,只好逆来顺受。谁叫她比她们小呢。那时候,家家孩子都多,大小孩欺负小小孩是常见的事。只要不过分,大人基本不过问。

强势惯了的小群不能容忍小姑娘的高声,上来就要拽小姑娘头上的绒花。为了保卫最喜爱最美丽的绒花,平时软弱受气的小姑娘决定豁出去了,打就打。小姑娘立刻反击,去拽小群头上的绒花。就这样,两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各自为了保卫自己头上的绒花,在雪地上扭打成一团。

还记得,那雪,真厚真白呀,滚在上面寒飕飕软乎乎的,一点也不杠人。几个回合下来,两败俱伤。小群头上的绒花散碎一地,被白雪映衬得更红更凌乱。小姑娘头上的绒花也被抛得远远的,基本上也是“零落成泥碾作尘”了。小群这次可吃了大亏了,伤心地大哭起来。小姑娘看着自己心爱的绒花破碎的样子,也号啕大哭。

哭声惊动了家里的大人,她们被各自拉回了家。

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个小姑娘已经成了幸福的外婆。随着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她早已拥有了很多很多的饰品。金的、银的、翡翠的、白玉的、玛瑙的、珊瑚的,可以根据心情和服饰随意搭配,还是那么爱臭美。不过,当她在电视里或者在其他什么地方看到小时候戴过的那种鲜红绒花时,心中还是莫名兴奋、万分喜爱、惊艳无比,和小时候的感觉一模一样。

那朵雪地上美丽的红绒花啊,永远盛开在小姑娘的心坎里。

新闻推荐

当蒙古音乐遇上摇滚乐 杭盖乐队昨晚在肥火热开唱“北归”

演出现场本报讯昨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演出之一《北归—...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那年的雪地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