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诊痛点开药方强信心擘未来 “院士讲坛”纵论显示产业发展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22 02: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1月21日上午,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院士讲坛”在合肥市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四位院士论道合肥,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诊痛点、开药方、强信心、擘未来。

从事液晶显示技术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带来了题为《世界新型显示产业格局及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

“从2011年京东方建成大陆首条G8.5TFT-LCD产线开始,中国大陆面板产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已经占据全球产能的一半以上。”欧阳钟灿说,未来的产业竞争将是寡头之战。在现有的寡头竞争格局中,中国平板显示企业,在产线数量、产能规模、市占率等领域,均占据了重要地位,逐渐形成引领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趋势。

他表示,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显示产品迭代速度、定制化等要求逐年提升,技术依赖度更高,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如OLED、Mini/Micro LED将成为行业寡头竞争的主战场。这就要求国内要支持行业龙头,支持行业整合,助力国内平板显示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也提出,近年来,随着Micro LED大尺寸显示制备技术不断取得进展,商用化进程加快,已经成为当前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建议龙头企业探索更多的显示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发表了《信息显示关键材料的现代化发展》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我国显示产业已经告别“缺芯少屏”,产业发展“集聚”态势显现。

彭寿认为,合肥新型显示产业亮点突出,是全球唯一拥有4条高世代面板线的区域,面板产能约占全球10%,液晶显示器件主营收入超过全国20%,集聚了京东方和维信诺两大面板厂商,构建了“芯屏器合”四大支柱产业、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

“我国显示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显示关键材料本土供给有待提升。”彭寿表示,显示关键材料已成为国际竞争“热点”,也是我国显示产业发展的“痛点”。只有通过协同创新、强化产业布局、深化开放合作,才能实现显示关键材料的现代化发展,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赵俊松 苏晓琼)

新闻推荐

“三步走”举措应对“落叶攻坚季”

新一轮冷空气来临,伴随秋雨,道路两旁的树叶簌簌飘零,又迎来一年一度的“落叶攻坚季”。为全面做好落叶清扫工作,11月...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在那年的雪地上2020-11-20 10:26
猜你喜欢:
评论:(诊痛点开药方强信心擘未来 “院士讲坛”纵论显示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