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有些官司当天能打“赢”成本仅“0”元 本报邀请法官们教您如何高效高质打官司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2-04 01:2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依法治国的进程,法律已经成为了大家辨明是非的常用“武器”,“打官司”不再是讳莫如深的一件事。但是,“打官司”也有很多方式方法,会“打官司”既能节省成本也能提高效率。为此,在今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本报邀请了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教大家如何正确高效地打一场官司。

确定被告住所地 选择管辖法院

以一起常见的民间借贷诉讼为例,张某曾出借给其朋友李某1万元,但是到期后李某不愿意归还,张某打算去法院起诉。

庐阳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婷婷称,首先张某在起诉前就应该准备好借条、转账凭证等有利证据。其次,要弄清楚被告的相关信息,选择被告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所在法院起诉。如果原告弄不清被告身份等情况,也可以到对方的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调取户籍证明(需要委托律师调取)。弄清被告信息后,便可以前往诉讼服务大厅。首先找到导诉台,法院导诉员会给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导。原告需要准备其身份证明、被告身份信息、起诉状以及证据目录和相关证据,立案时证据材料只需要复印件,上述材料按被告人数+1份提供。

对于起诉状的书写,要有原、被告信息情况,诉讼请求,事实与理由。张某的诉讼请求,可以包括要求李某归还的本金和利息金额,事实与理由部分,要写明借款的事实经过。

现场立案后可能当天就“赢”

张婷婷称,立案时,原告先要缴纳诉讼费,各种案件的诉讼费标准不一,张某的1万元借贷纠纷,应该缴纳50元的诉讼费。缴纳诉讼费之后,立案窗口工作人员接收材料,一般会当场给予立案通知书,需要审查材料的,法院会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是否立案的答复。庐阳区法院的数据显示,该院当场立案率达99%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法院均有诉前调解机制,“有的案子双方当事人分歧不大,被告也愿意配合,经过调解当天就能结案。”诉前调解成功并自觉履行的话,当事人可以节省时间成本,而且不需要一分钱的诉讼费,就能赢得“官司”。

而诉前调解不成功的话,案件正式进入诉讼程序,原告提交的材料会分给业务庭的承办法官。

张婷婷称,除了现场立案,原告也可以进行网上立案,或在诉讼服务大厅内通过自助立案服务机器选择自助式立案。

开庭后全程均可调解

庐阳区法院审管办主任王鹏介绍称,张某完成立案后,回家等待法院通知即可。

法官会将举证通知书、应诉通知书、传票、原告的诉状、证据等材料送达给被告,要求被告在一定期限内提交答辩状、证据材料等。同样,在收到被告的材料之后,法官也会送达给原告这些材料以及传票等。

按照传票上的开庭时间和地点,双方到达法庭开庭。开庭之前,双方见面后如果都接受调解,法官也可以当庭组织双方展开调解。

调解不成,正式开庭。在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之后,法庭进入调查阶段,原告宣读起诉状,被告陈述答辩意见,原告举证,被告质证,被告举证,原告质证。

王鹏称,这是庭审最核心关键的一步,当事人一定要对所有对方的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进行仔细地质证,而这时原、被告出具的证据应当是原件。如果原、被告有证人需要申请出庭,也是在这个阶段完成。

庭审调查阶段后,就进入双方的辩论阶段。辩论结束,如果双方都不同意调解,那么法官会择日宣判。

上诉一定要在上诉期内

法官作出判决之后,会通过直接送达或邮寄等方式将判决书送达给原、被告双方。如果是小额诉讼程序,那么一审结果就是终审结果。非小额诉讼程序的话,一般判决书都会写明在送达之日起多少天内当事人可以向上级法院上诉。

王鹏称,如果张某或李某对判决不服,那么就要在拿到判决书之日起15日内提起上诉。如果错过上诉期限,那么就无法上诉了,视同接受一审判决结果。

二审由上级法院展开审理,当事人双方同样可以提交新的证据。二审法院会根据证据材料,确定案件是否开庭,如果开庭双方仍然会收到传票,在确定时间当庭参与诉讼,如果不开庭,法院会在充分查明案情后进行裁判,制作裁判文书。

履约期限过了 就可申请执行

如果张某赢得了官司,法院判李某在一定期限内还钱,但是履约期限过了之后,李某还是不还钱,怎么办呢?这时,张某就可以申请启动执行程序。

庐阳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洋称,判决书确定的履行期到了之后,被告如果还没有履行还钱义务,张某就可以带着判决书以及自己基本信息材料来庐阳区法院执行事务大厅,在执行立案窗口立案。

执行法官会通知李某到法院履行义务。如果李某拒不到庭,或者无法联系到他,那么法官会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刘洋表示,申请人张某如果掌握了李某的财产线索,应该及时告知执行法官,这样也可以提高执行效率。另外,在强制执行期间,法官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被申请人采取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

执行的结果会有两种,第一种就是查到李某财产,张某的钱款可以执行到位,案件执结;另一种是,法院穷尽调查措施及相应的强制执行措施后,并没有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就会“终结本次执行”也就是终本案件。值得一提的是,终本案件并不是就不执行了,如果申请人提供了新的财产线索或者法院查到了被执行人财产,法院会立即恢复执行。

庐阳区法院审管办主任王鹏称,如果当事人请了律师打官司,那么上述的主要诉讼事务都可以交给律师处理,原告在胜诉的情况下,法官会根据具体情况,判决被告是否承担律师费,如果不请律师,当事人弄清楚上述流程,这样在打官司期间才能尽量减少诉累,提高诉讼效率,“切记,一定是证据第一,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另外,现在纠纷化解的平台和机制也很多,有了纠纷也可以到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警民联调室、社区调解中心等处,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新闻推荐

合肥出实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本报讯合肥是养人的地方,为把优秀学子“喊回家”,把在外学子“引进来”,合肥市即将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来肥就业创业的...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学中医 防流感2020-12-04 00:55
快板普法进工地2020-12-04 00:49
评论:(有些官司当天能打“赢”成本仅“0”元 本报邀请法官们教您如何高效高质打官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