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煤城”绘制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蓝图

来源:市场星报 2017-09-2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淮北因煤炭而兴,未来还将围绕“煤”下功夫,依靠高新技术发展新型煤化工、做大做强碳基材料为代表的碳产业。9月19、20日,“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闯新路”集中采访团走进淮北,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向采访团勾勒出淮北市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绘制“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宏伟蓝图,以及淮北如何率先闯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之路。

从燃料变成原料,煤炭才有出路

1960年,淮北市缘煤而生。作为全国13个重点煤炭基地之一,在接下来的50多年里,煤炭成为这座城市的支柱产业,开采、冶炼、发电、供热,淮北的一切都离不开煤炭。淮北也因此迅速崛起,成为皖北最繁荣的城市之一。

然而,面对资源枯竭的压力、严峻的煤炭形势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煤炭行业急需转型升级。黄晓武说,煤炭不再像从前那样“炙手可热”,多年来,淮北市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从资源型城市实际出发,以煤炭中的“碳”成分为基础,依靠高新技术发展新型煤化工,做大做强碳基材料为代表的碳产业。

在淮北市临涣焦化公司,推焦车正在按照操作指令将焦炉里干馏好的焦炭推出。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文生介绍,分散式、粗放型的烧煤方式已行不通,唯有发展清洁、低碳煤化工,将煤炭从燃料变成原料才有出路。作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的核心企业,临涣焦化公司依托淮北矿业的优质炼焦煤资源,研制生产出具有“低硫、特低磷”特质的“中淮”品牌焦炭,被特种钢生产企业誉为冶金焦炭中的“黄金”。而且通过循环经济模式,将焦化副产品焦炉气、焦粉、废水进行资源化利用,降低物耗、能耗和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份,临涣焦化公司共累计生产焦炭142.7万吨、甲醇9.05万吨、焦油7.23万吨、粗苯1.92万吨、硫铵1.9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7.3亿元,赢利突破亿元大关。

“新兴产业”崛起,助推转型升级

实现转型崛起,必须勇闯新路。只有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红利,才能让城市有活力,让发展有动力。

如今,淮北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带动和创新引领作为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实现“弯道超越”、后来居上的动力源泉,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是国内直流微特电机领域的领军企业,这家公司生产的马达技术世界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国内居首。这也是淮北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成功案例。作为淮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金龙机电不仅为淮北市带来了巨大的创新推动力,还解决了3000人就业问题。

来到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滚动的流水线,白亮的灯光,工人们正低头忙碌着,这里生产出世界上最小的马达。手机、电动牙刷、医疗器械、玩具、数码相机等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很可能会用到金龙机电生产的马达,产品虽小,但前景广阔。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永贤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手机用微特马达、触控模组、摄像模组。目前,已和苹果、三星、微软、联想、华为、小米、OPPO等国内外著名手机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年产手机用马达2亿只,实现产值4亿元。

依靠着淮北市政府的帮扶,金龙机电很快在这片土地上扎根。伴随着淮北市转型发展,金龙机电等电子新兴产业起到了龙头带动的作用,促进了整个淮北市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体现了淮北市政府提出的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理念。

点燃“双创”新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

当前,如火如荼的“双创”热潮正转化为一股强大的能量,推动新旧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为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加快崛起的增长极,创业园区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

淮北也一直在行动。据了解,淮北市已建成12个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淮北方正智谷、恒源泰源创客、凤凰山梧桐树等建成运行,为淮北市创新发展注入一股新鲜血液,打造了一张“创翼起飞、圆梦淮北”的城市新名片,成为淮北转型崛起的“强心剂”。

2016年9月,恒源泰源创客独立投资运营的第一个孵化产业园项目正式营业——“源创客”科技孵化产业园以“创业培训+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为运营模式,以为优秀人才创造生态和健康的高品质创业环境为运营理念,以创造优美舒适的创业生活空间为物质基础,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和多元化的创业创新服务。

据园区负责人闫敏介绍,目前已有108家企业入驻,经营项目主要是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以及互联网+等方面。

“我们为园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会议室、路演大厅等,他们只需缴纳一些水电、物业以及服务费用即可入驻。同时,为了让入驻的企业能够快速成长,园区还提供诸如创业导师培训、财务代理、企业管理咨询、对接投融资、人力资源、市场推广等特色服务以及政策研究、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等政策性服务。”

据介绍,“源创客”将逐步打造孵化、投资、咨询、教育培训等四大核心业务。其中,在发展教育培训业务中,将创建创业大学,包括创业训练营、就业训练营和天使成长营,着力提升创业团队和运营管理能力,同时整合地方资源,搭建创投平台。

政产学研战略合作,打造国际陶铝产业基地

围绕铝基新材料高精铝板带箔、车用轻量配件、再生铝,以及高端装备铝材研发等产业链条,淮北集中力量发展铝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铝合金新材料,培育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营纳米陶瓷铝合金(原位自生铝基复合材料),结合精密铸件的生产和销售。作为政产学研战略合作项目,它依托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浩伟教授团队的铝里“长”陶瓷技术——超强纳米陶铝合金。陶瓷硬但易碎,铝轻但太软,王浩伟教授团队采用“原位自生技术”,通过熔体控制自生,让纳米级的陶瓷颗粒从铝里“长出来”。

采访中,记者得知,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航天、航空等领域,还广泛应用于内燃机活塞和汽车关键部件,不仅能有效减重,还能提高安全性。

如今的淮北立足产业优势,引进和培育一批高精尖人才团队实施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据介绍,围绕科技创新,淮北市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引进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在煤化工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新闻推荐

无论何时,家都是最深的牵挂

王婉婉正在为爷爷奶奶准备午饭学子小档案毕业学校:亳州二中高考分数:523分录取学校:淮北师范大学四五岁就学会了家务活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被多种疾病缠身,在外打零工的爸爸有轻度抑郁症,三人均需用药...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捉蝈蝈 ◆刘晓林2017-09-11 10:14
居民踊跃参保2017-09-01 11:33
猜你喜欢:
评论:(“煤城”绘制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蓝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