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无论何时,家都是最深的牵挂

来源:亳州新报 2017-08-2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王婉婉正在为爷爷奶奶准备午饭

学子小档案

毕业学校:亳州二中 高考分数:523分 录取学校:淮北师范大学

四五岁就学会了家务活

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被多种疾病缠身,在外打零工的爸爸有轻度抑郁症,三人均需用药物来控制病情。早些年,王婉婉的父母在外务工,留给她两位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弟妹照顾。王婉婉边上学边照顾家人,四五岁就学会了洗衣、做饭等家务活。今年,她以523分的高考成绩被淮北师范大学录取,对于未来,她考虑更多的还是怎样更好地照顾这个家。

四个大人,三个“药罐子”

8月16日中午,谯城区双沟镇王心庄一处农家小院旁,王婉婉的爷爷奶奶扶着拐杖,正坐在门口的小床上乘凉。厨房内传来锅碗瓢勺的“交响乐”声,正在准备午饭的王婉婉被油烟熏得连咳了几声。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弟弟、妹妹,加上王婉婉,这个家里共有七口人。爷爷奶奶均87岁,同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胃病等多种症状,在外打工的爸爸患有轻度抑郁症,也需要靠药物辅助治疗。四个大人中,有三个“药罐子”,每年仅医药费开支就得好几千元。

王婉婉告诉记者,爸爸和妈妈早些年均在外打零工,去年起,爷爷奶奶忽然病情严重,连基本的走路都困难,弟弟妹妹年龄小,而自己又在城里读高中,妈妈只好放弃工作回家照顾老人。少了一个人的收入,家里的负担就更重了,妈妈只能抽空在村里找了一份田间拔草的零活。

王婉婉的小学和初中是在家门口学校上的,因为父母外出务工,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四五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学会了做饭、洗衣等家务活。

初中时,爷爷奶奶身体日渐不好,当时,弟弟和妹妹正在上幼儿园,王婉婉开始了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家人的生活。

“俺这个侄女能干得很,啥都会做,啥都能做好,老人喜欢吃什么,平时需要注意什么,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比我这个姑姑伺候得还周到。”王婉婉的姑姑王春侠告诉记者,婉婉进城读高中后,课业重,有时两周回来一次,有时要一个月。婉婉开始上小学的妹妹也学着姐姐的样子给老人做饭、洗衣,但她年龄小,只能洗一些轻便的小衣服,床单、被罩、外套、棉衣等,都是攒到一起等姐姐回来洗,婉婉回家一次,光洗一大堆衣服就得一整天。

“小时候一直是爷爷奶奶在照顾我,现在他们身体不好,就该轮到我来照顾他们了!”王婉婉说。

毕业后先就近工作再考虑考研

王婉婉今年被淮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个学校和这个专业,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离家近,方便常回来照顾老人;另一方面是因为该专业是师范专业,毕业后她想当一名教师,而教师有双休日和寒暑假,这样就可以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了。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这几日,王婉婉一直在向身边几个正在读大学的学生打听,大学里可以做哪些兼职,如何获取这些工作等。因为她想边读大学边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取生活费。

问及毕业后有什么打算,王婉婉说,她打算先在家门口就近找份工作挣钱,为家里的经济尽点绵薄之力,工作之余再考虑考研的问题。(记者 郭玉岩 文/图)

新闻推荐

近日多雷雨周末雨渐大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14日白天到17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多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雨量中等。18-20日全省又有一次降水过程,沿淮淮河以南降水明显,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具体预报如下:15-17...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论何时,家都是最深的牵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