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返乡创业的“花”样年华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8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丁贤飞本报通讯员 邓亚萍

春意盎然的大棚里,一颗颗草莓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里的草莓全是有机草莓,口感好,孩子爱吃! ”日前,正在淮北市烈山区洪庄村晨农生态园采摘草莓的李敏告诉记者。

晨农生态园负责人高荣娟是位80后。 2002年,高荣娟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从事文秘工作。四年后,她决定返乡创业。由于其爱人对蝴蝶兰种植非常在行,夫妻二人决定回老家种植蝴蝶兰。

几个月后,智能化大棚建成了,蝴蝶兰幼苗也在茁壮成长。日前记者走进蝴蝶兰大棚内,看见工人们正在整理这个“大花园”。 “蝴蝶兰对温度、湿度、光照、通风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像呵护小孩子一样时刻关心它们。 ”高荣娟告诉记者,去年种植的2万株蝴蝶兰今年春节期间销售一空。眼下,工人们正在开展清园消毒杀菌工作,一批蝴蝶兰幼苗今年7月将进场培育。

“虽然销路不成问题,但蝴蝶兰品种每年都在更新,把最美的花儿呈现给客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高荣娟说。

2014年,高荣娟成立了淮北晨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考虑到单一的蝴蝶兰种植可能制约公司的全面发展,高荣娟带领员工及时调整种植结构,由蝴蝶兰延伸到草莓、葡萄等产品。“我们的王牌就是‘绿色\’。”一位正在修建葡萄树枝条的员工说,葡萄生产过程严格按照绿色农产品要求规范种植,绝不打膨大剂和催红剂,自然生长、自然成熟。目前,生态园已引进了多种不同口感的葡萄新品种。

高荣娟没有忘记这片生养自己的热土。生态园里的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最忙碌的时候,有四五十位村民在园内干活。还有一些村民提出也想种植花卉,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今年“两会”擘画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新篇,更让高荣娟干劲十足。“下一步,我们生态园将扩大种植规模,种出更美丽的鲜花、更新鲜的美味,同时也为附近村庄的乡亲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高荣娟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诗篇的书写,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高荣娟和爱人从深圳回到家乡创业,其意义不仅在于解决了一部分乡亲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带来了较为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不一样的产业模式,带动了当地农民打破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挖掘更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动力。乡村振兴中,人才是支撑。如何让更多外出人才“凤还巢”,让他们为家乡发展振兴建功立业,值得关注。

百姓感言

淮北市烈山区洪庄村村民王颖:这几年,家乡变美了,软硬件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在外创业者都回到了家乡,在农村这一方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他们给了我很多启发。我们这儿离城市很近,今年我也打算承包一部分土地,投入到都市休闲农业发展中。

新闻推荐

淮北供水总公司多种举措确保供水设施运行

2017年,为应对冬季极端天气对城市供水的影响,淮北市供水总公司早在当年9月份就组织人员对往年出现冻毁故障和存在冻毁隐患的供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普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对于频频出现问题的...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04-04 10:00
评论:(返乡创业的“花”样年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