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创新举措 扎实工作 成效明显濉溪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综述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6-15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濉溪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综述

濉溪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创新举措、注重引导,扎实开展2017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工作,成效明显。具体工作实施情况如下:

秸秆综合利用基本情况

2017年,濉溪县农作物种植面积 380万亩,秸秆总产量为241.46万吨,其中小麦秸秆105.53万吨,玉米130.22万吨,大豆5.71万吨。全年秸秆综合利用总量208.1万吨,秸秆直接还田157.93万吨,面积达280.5万亩,秸秆收储量50.17万吨(秸秆燃料化利用26.3万吨,饲料化利用19.17万吨,基料化1.8万吨,工业化2万吨,肥料化0.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6.18%。 2017年中央、省、市、县财政总投入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资金为1.58亿元。

项目验收工作按时完成

濉溪县承担的2017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资金500万元。项目验收情况为:(1)秸秆机械化深耕还田和地力培肥示范片建设,共深耕土地20967亩,补助资金为125.802万元。款已拨付;(2)9个贫困村农业机械购置补助资金为208万元;(3)秸秆燃料化利用已有企业扩能项目,安徽双林生物质燃料责任有限公司补助资金为140万元。完成任务,已验收、报账;(4)耕地质量监测评价项目支出资金8.093万元。新建80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土壤剖面及物理性状调查已结束;(5)秸秆综合利用培训项目支出资金18.105万元。在全县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和技术培训1900人次以上。任务已完成,已报账。

多措并举抓秸秆禁烧

近年来,濉溪县在狠抓秸秆禁烧的同时,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在组织领导、政策指导、利用引导、示范带动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

加强领导。成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形成“党委总览、政府主抓、分管负责、乡镇落实、纪检督促、单位帮衬”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了 《濉溪县2017年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指导意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广泛宣传。各镇 (园区)、村(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橱窗、标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使广大群众能够自觉主动地支持、配合、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强化指导和引导。该县政府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列入镇(园区)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并划拨专项经费,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同时,县政府加大对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推广补贴力度。

秸秆综合利用率高

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农用模式两套,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18%,做到全年无遥感卫星拍照火点。除新建秸秆肥料化利用生产企业项目及耕地质量监测评价项目正在实施,待验收。其它项目全部建设完毕,验收合格率达100%,非工程建设项目的按时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和技术培训1900人次;建立了完善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并带动秸秆利用和收储社会化服务组织6个;未发生因秸秆焚烧引起的交通安全事故;试点县平均农民增收9%;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带动其他资金投入1000万元以上;试点县项目所涉及的主体满意度100%。

秸秆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濉溪县有一批技术成熟,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引领全县的秸秆综合利用,初步具备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基础。秸秆还田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的73.8%。机械收割的小麦基本实现了全量还田,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50%以上。玉米秸秆90%实现综合利用。豆类秸秆基本实现100%综合利用。

1.秸秆还田面积逐步增加。濉溪县以小麦、玉米秸秆为主。小麦秸秆部分还田,玉米秸秆已连续2年全量还田,全年秸秆粉碎还田280.5万亩,秸秆直接还田157.93万吨。

2.秸秆燃料化利用形成规模。安徽双林生物质燃料公司位于濉溪县临涣工业园区,年收储秸秆能力25万吨,具备年产30万吨秸秆固体成型燃料产能。目前公司在项目建设地周边交通方便的地点设立六个收储站。

淮北普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淮北市六大食品加工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位于濉溪县百善镇农产品加工园内,占地面积66.7亩,投资6000万元。企业主要利用玉米秸秆和玉米芯为原料,秸秆压块成型,炭化生产固体炭化燃料。

淮北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循环农业,推行自然生态生产方式,创造健康、营养、美味美食的新型综合经营实体。

目前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年存栏母猪6200头繁育场已建设完工并投产,使用农作物秸秆十多吨,日产沼气6000立方,年产沼渣、沼液10万多吨,生物有机肥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3万吨;年发电能力达到360万度的大型沼气站正在调试阶段,近期可以投产运营。

现今,濉溪县粪肥秸秆综合利用(沼气发电)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一期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日处理粪肥、污水300多方的厌氧罐2个0.3万立方体,年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4000多吨,日产沼气6000立方米,年产沼渣、沼液10万多吨,有机肥车间投入生产,生物有机肥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3万吨;其他办公用房、配套用房,道路、绿化、雨水沟等配套工程建设已完工。年发电能力达到360万度的大型沼气站正在安装调试阶段,近期可以投产运营。

3.秸秆饲料化基础扎实。对作物秸秆进行粉碎加工、青贮、微贮、氨化等饲用处理,利用秸秆养殖草食动物,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又符合循环经济的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秸秆收储运加销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成型。濉溪县各镇(园区)根据秸秆离田量,建设收储场(点),每个自然村至少建有1个秸秆临时集中堆放场(点),并负责组织打捆收储。

2017年,全县农作物秸秆还田还田率达到73.8%;秸秆离田率达到26.2%。该县建立正规收储企业62个,每个县财政补贴10万元。各行政村建设秸秆临时收储点269个,收储秸秆50.17万吨;全县投入联合收割机3200余台,拖拉机1.2万余台,打捆机700余台;落实县直、镇 (园区)包保干部4202人,并在收储运管护过程中带动全县贫困户就业113人。

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和技术培训工作完成任务。已在全县培训1900人次以上,重点培训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农机农艺融合等知识,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由县农林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新建耕地质量监测点80个正在实施。在全县各镇建设定位监测点80个。县农林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对麦-玉米、麦-大豆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效果开展定位试验,建立耕地质量及养分资源数据库,科学评价秸秆肥料化利用培肥地力效果和监测评价。

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步,濉溪县将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创新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综合利用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好处,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和利用典型,让广大农民和更多的秸秆利用企业了解秸秆综合利用所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各级市场主体利用秸秆的积极性。

加强培训,提高机械化还田操作技能。提高财政补贴力度,鼓励农机合作社组织和农户购买还田机械。加强技能培训。加强作业管理。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管,督促农机手规范作业,提高作业水平。

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及以机收捡拾打捆为重点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和加工设备。设立秸秆综合利用基金,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建设。同时,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信贷支持,增加信贷投放。

健全制度,夯实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基础。一要健全调研,摸清秸秆资源情况和利用现状,制定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二要明确秸秆综合利用责任主体。同时,逐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考核权重,并将考核的重点放在秸秆综合利用的成效上,引导镇(园区)建立“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工作格局。濉溪县农林委员会供稿

新闻推荐

79岁老人很健硕 搜集知识成了“养生达人”

星报讯“早上不喝水,到老就后悔”、“久坐不动,其害无穷”……今年79岁的刘庆连是合肥瑶海区濉溪东路社区居民,在他的脑子里...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举措 扎实工作 成效明显濉溪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