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安徽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成功举行 省商务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安徽画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安徽开发区特辑》重磅首发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2-16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安徽画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徽开发区特辑》重磅首发

12月12日至13日,由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开发区协会精心组织的2019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在合肥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开发区、各市商务局等单位的代表参会。

安徽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指出,安徽开发区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全面扩大对外宣传,加快安徽开发区向更新、更高的方向发展,助推安徽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年,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紧紧围绕全省商务中心工作,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全面做好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主阵地;部署经开区综合考评工作,指导开发区开展培育升级;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常态化工作,全面拓展园区培训。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现场会形成品牌;六大进园区行动卓有成效;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出彩;创建特色型园区成绩斐然;开发区宣传推介异彩纷呈。 □ 记者 赵汗青 张贤良/文周诚/图

开发区要深化改革开放 深度融入全国乃至全球

12月12日,全省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在合肥举行。

安徽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指出,安徽开发区要在产业集聚上再壮大,进一步增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聚焦聚力主导产业,抓好铸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打造具有持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抓紧抓实重大项目,着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筑链工程”,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让开发区发展提档提速。

卢宏世强调,安徽开发区要在改革开放上再深化,进一步增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按照国发11号文的要求,深化改革,形成精简、统一、高效、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加快建设智慧园区、绿色园区;抢抓《外商投资法》实施的有利契机,提升开放水平,积极主动“走出去”,深度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

全省开发区工作成绩喜人,亮点纷呈

安徽省商务厅陈俊通报了2019年开发区工作情况,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秉承“精准、务实、创新、奉献”的商务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为中心,以服务开发区发展为己任,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全省开发区工作取得不俗成绩。

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已成“金字招牌”。 6月27日至28日,安徽省商务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在濉溪经开区召开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创造“智慧党建”工作新模式,以高质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今年,省商务厅在全国首创开展媒体、金融、培训、外商、非公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行动,给开发区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获得国家商务部和开发区的一致好评和大加赞赏。

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出彩,项目合作部被大会执委会誉为“谋得最精、领导最关注的部门”。以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为骨干的项目合作部围绕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目标要求,坚持“项目先行”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形成省市联动、深度分析“两大工作模式”,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四个清单”制度,逐步建立项目全过程精准管控的申报、会商、审核、论证、督查、考核、激励“七大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工作体系。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638个、投资总额7351亿元,分别较上届大会增长46%、64%。其中,落户在开发区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占总量的68%、73%。

创建特色型园区成绩斐然、多项指标全国第一。5家开发区被评为“绿色生态园区”荣誉、2家开发区被评为“共享协同发展园区”荣誉、3家开发区被评为“数字智慧园区”荣誉。

开发区宣传推介异彩纷呈。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安徽省商务厅以安徽开发区为招商推介主体制作专题宣传片。新华社《高管信息》多次专题刊发安徽省商务厅服务开发区工作,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国际商报开展开发区专访,每周刊发安徽省开发区信息;市场星报《安徽开发区》每周一以跨版的形式实时更新;新浪网直播与微博同频共振;《安徽画报》推出“安徽开发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辑,构思精当、制作精致、画面精美,广受关注、好评如潮、强烈共鸣。今年,各类媒体对安徽省开发区累计宣传报道1000余篇,在全国引起轰动效应,极大地增强了安徽省开发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此外,陈俊对2020年开发区的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六稳”政策措施,紧扣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紧扣商务经济发展新要求,提出“八个以”的总体思路,即以“三个创新、两个提升”为思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以扩大利用外资和进出口为目标,大力发展开发区开放型经济;以开展六大“进园区”行动为核心,创造服务管理开发区新模式;以强化考核和分类指导为手段,促进开发区全面创新提升工作;以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为重点,打造开发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以拓展人才培训为抓手,加快开发区可持续性发展;以深化宣传信息工作为纽带,提高开发区整体形象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推进“六个一”重点工作,即实施一项工程、建立一个机制、创新一种服务模式、打造一流国际合作新载体、创建一批特色园区、组织一系列合作对接活动,充分激发开发区的招商引资主力军、对外开放主阵地、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着力推进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发挥开发区项目政策最佳效益

安徽省商务厅李琼向与会开发区介绍了开发区专项发展政策制定的相关情况,提出了相关政策方向,加强对相关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发挥开发区专项政策最佳效益。

智慧党建助推园区非公党建“金字招牌”更闪亮

园区非公党建作为在全国形成的安徽“金字招牌”,2020年会有哪些更新的工作亮点?

安徽省商务厅陈久奎说,2020年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重点工作安排,将举办专题培训、推动智慧党建、召开现场会、开展园区非公党建工作调研等等。园区非公党建是一项持续性长久性的工作,通过推动打造智慧党建体系、以每年现场会为抓手,促进非公党建在园区内开花结果。

围绕招商引资做好服务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是全省开发区之间联系的纽带,是开发区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2020年协会有哪些工作计划?

安徽省商务厅冯培林说,2020年开发区协会将完善长三角协同发展机制,加强合作交流,推进长三角三省一市协会、园区和企业间交流与合作,在产业协同发展、整体招商、园区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和开发区行业发展研究等方面做好服务平台工作,构建联动机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其次,推进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推广智慧党建工作。加快考评和培育升级步伐,参与实施园区考核评价。

再次,创建各类特色园区。开展“绿色生态园区、数字智慧园区、共享协同发展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园区”等评选工作。全方位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邀请客商赴开发区考察对接。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为开发区提供精准服务,形成开发区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签约项目总投资3630亿元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市共集中签约‘六百’(央企、民企、侨企、港澳企、台企、外企)项目123个,总投资3630亿元。”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胡亚斌在培训会上针对合肥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的项目情况进行了交流。

胡亚斌介绍说,央企、民企项目投资额共计3244.53亿元,占比89%;外资项目(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数量68个,占比超过55%。

从项目结构看,123个项目中制造业101个、服务业22个,制造类项目占比82%。项目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项目规模看,10亿元项目39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

要建立国际合作园区的建设机制

全国部分省份已在国际合作园区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安徽将如何推进建设国际合作园区 ?

综合业务培训邀请了国内相关专家,就开发区未来的发展进行指导。

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主任宋雨燕以经验和实例介绍了浙江、江苏、重庆、四川等省市国际合作园区的发展情况,分享了中德青岛生态园、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中奥苏通生态园、中法沈阳生态园、中意海安生态园、中意宁波生态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典型案例,探讨安徽国际合作园区的建设之路。

开发区要做继续引领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助理、秘书长吕建华作了题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她从全国利用外资情况、开发区发展的成就、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开发区要继续成为引领发展的排头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当前,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实现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协同发展。相关部门要积极制订有效措施,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来促进高质量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再度创造新辉煌。

转变招商模式,创新招商方法

招商引资一直是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的主旋律,以招商为抓手,全面推动经济开发区创新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人民论坛》高级研究员陆维福在培训会上就开发区招商引资模式和手段进行了详细解析。

陆维福指出,面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兴业态蓬勃的发展趋势,还有大量的园区依旧采用传统的招商模式,无法适应新局势,导致招商工作收效甚微,招商引资面临新一轮的困境与挑战。对此,陆维福研究员就宏观经济、土地要素、政府债务、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析,对开发区招商引资模式、手段提出了新的看法和对应举措。

《安徽画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安徽开发区特辑》重磅首发

宣传工作是开发区招商引资的重要部分,招商引资离不开宣传。市场星报副总编、安徽画报执行主编刘冬梅在大会上发言称,2018年,市场星报开辟“安徽开发区”专版,每周一以两个整版的跨版报道开发区。据统计,2019年市场星报刊发安徽开发区的报道近100余版面,共计10多万字,旗下掌中安徽直播点击量共计50余万次,安徽财经网、掌中安徽转载报道点击量近80万。

培训会上,由安徽省商务厅与安徽画报社联袂匠心出品的《安徽画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徽开发区特辑》重磅首发,燃爆全场!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市场星报社社长、安徽画报主编陈宝红与安徽省商务厅副调研员李琼共同为新刊揭幕。

安徽省商务厅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全国首创非公党建、媒体、金融、外商、培训、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行动,指导创建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积极促进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为开发区搭建进口博览会、深圳高交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推进绿色园区、智慧园区等特色园区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安徽开发区特辑》细致、全面、精彩地展现了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太和经济开发区、濉溪经济开发区、肥西经济开发区、叶集经济开发区等27家开发区的高质量跨越发展新风貌。

现场参会嘉宾纷纷感叹:“非常震撼!”展开画册,精炼文字与大气精彩图片珠联璧合,一张张精彩的图片引人注目,一幕幕国际盛会的安徽“身影”让人心潮澎湃,安徽开发区的经济建设主战场形象跃然眼前。此外,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安徽省商务诚信大数据平台培训,通报了2019年开发区宣传信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

培训会成功举办 商务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相关专家的真知灼见精彩发言,新闻媒体广泛热烈的宣传,全省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会成功举办。这些来自于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早在11月,开发区处即启动综合业务培训会前期筹备工作,卢宏世多次强调,本次综合业务培训既是对开发区的业务培训,更是全省开发区的“年”会,总结一年的成绩,探讨未来的发展。

印发培训通知、收集整理参会名单、布置培训场地、编印培训材料、来人参会食宿安排、相关专家邀请、培训PPT展示……“用餐人数不好确定,一定要反复打电话确定……” “食宿要严格把关,按相关规定标准执行……” “有多少单位发来了参会回执?”

……

事情千头万绪,开发区处工作人员通力协作,一一完善。会前材料分发,位置安排,声音调试;会后清扫会场,整理物品,总结报送,处处都凝聚着开发区处的点滴汗水和智慧。

新闻推荐

淮北市 发展高质量 活力绿金城

在采煤沉陷区建成的绿金湖隋唐古运河码头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在采煤塌陷区建成的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站湖光涟漪淮北市...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成功举行 省商务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安徽画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安徽开发区特辑》重磅首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