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6-0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作为安徽开发区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是区域间相互交流共促发展的平台。为进一步促进安徽省开发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5月29日,安徽省开发区协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商务厅、省开发区协会相关会员单位、专家代表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会议盛况:十八项议程,会员单位收获满满

5月29日上午,会议通报协会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年工作安排,选举了新一届副会长及理事单位,研究了建设协会专家库、创设《安徽开发区》刊物、举办“双凤杯”首届安徽开发区摄影大赛、制作2020安徽开发区宣传片、开设安徽开发区抖音账号等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将创设双月刊《安徽开发区》,以开发区管理人员、开发区企业、各级政府领导、与开发区相关的机构为主要读者对象。内容集中于宣传国家有关开发区的政策、法律、法规,展示安徽省开发园区成功经验、人物事迹和建设成就,宣传开发园区优秀企业。介绍全球最新产业动向,推介全国优秀开发区先进做法,引导创新、推介经验、反应诉求,推动提升全省开发区管理工作。

此外,会上还通报了今年将开展“双凤杯”首届安徽开发区摄影大赛暨图片展活动,集中展示开发区社会经济、园区建设、文化艺术、生态环保、特色产业等方面的可喜成就,颂扬各行各业飞速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面貌。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除了制作推介安徽省招商引资综合优势的宣传片外,安徽省开发区协会还将开设“安徽开发区”抖音账号,作为“全国首创”,抖音账号将介绍安徽开发区优良营商环境、发布重要政策、报道重大活动、推介重点开发区、开展线上招商,同时还将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帮助开发区制作抖音短视频。

在当天的专家讲座中,协会专家库成员陆维福博士以《新形势下开发区如何发展》为题,指出当前形势下,开发区通过提前做好开发区规划,创建中外合作园区,创新融资渠道,高质高效发展。

十八项议程满满,令会员单位感到收获颇丰。

安徽来安汊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敏香告诉记者,特别是会议中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商罗森介绍招商计划环节,这是省商务厅和省开发区协会时时刻刻为开发区着想,为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贴心服务,为开发区和企业间搭建的“暖心桥”。

意义重大:既是协会动员会,更是责任落实会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专门召开省开发区协会理事会议。”省商务厅处长、省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卢宏世表示,这既是一次协会动员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又是一次业务培训会,更是一次责任落实会。作为开发区工作的指导性协会,省开发区协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和动员全体成员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推动开发区协会全面发展。

卢宏世指出,开发区协会是安徽省各类经开区、工业园区的服务者,是开发区之间合作交流、搭建平台的组织者。要把协会工作放在全省开发园区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园区与部门之间、园区与园区之间、园区与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合作渠道,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做好省开发区协会工作要讲‘四个心’”,卢宏世表示,要初心不忘,牢记立会使命,全心全意为开发区服务,用真心、热心和诚心来增强开发区和区内企业加快发展的耐心、信心和决心;要细心周到,提高服务标准,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要全心投入,搭建交流平台,树立“宣传推介就是招商引资”的理念,加大开发区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提升向心力;要齐心协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开发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发展。

履行职能:得益于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支持与指导

据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介绍,2019年,省开发区协会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聚焦协会职能,汇聚会员力量,积极作为、主动工作。配合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共同在濉溪举办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现场会;组织相关开发区参加制造业大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根据有关开发区的请求,加强与中德合作顾问机构、商务部、中国国际投促会等中外组织机构的工作联系,推荐相关开发区参与各类园区评比,10家开发区受到表彰,获评数量居全国首位;同时带领相关开发区到广州、深圳开展智慧城市、非公党建工作调研等;还在开发区协会网站刊发经贸招商、非公党建等信息1500余条。

下一步,在省商务厅党组和开发区处的指导下,省开发区协会将盯紧今年协会工作任务,围绕“桥梁作用发挥好,经贸交流组织好,会员利益维护好,服务大局成效好”目标,把协会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认真履行协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拓创新,为全省开发园区转型升级、扩大开放、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开拓创新:12项计划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陈俊在会上透露,今年,省商务厅将举办一场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重点围绕国际合作产业园,探讨安徽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编制《全省重点经开区发展报告》《安徽省开发区联系手册》两本册子;拍摄安徽开发区宣传片;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策划《安徽画报》特辑;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持续深化创新宣传工作,推动开发区招商引资。

今年,省商务厅将继续开展媒体、金融、培训、外商、非公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行动,各会员单位要主动作为,结合园区自身发展需要,开出“需求清单”,省商务厅和协会将针对“清单”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份,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将在肥西经开区举办。8月份,组织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和培育期开发区做好综合考评工作,完成数据初审和报送等工作。8月底,开展“六百”对接合作项目云签约活动和2018、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成果展示。力争累计批复建设10家国际合作产业园,并做好国际合作产业园和10家智慧党建试点园区的授牌工作。11月份,召开中德(安徽)产业合作圆桌会。12月份,召开全省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会议。

此外,还将组织开发区沿海调研学习、境内外招商等,参加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相关工作,组织开发区参加商务部培训、进博会等活动。

三位一体:通力合作服务开发区成效显著

在省商务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省开发区协会与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开发区考评办三位一体、通力合作,扎实推进非公党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充分搭建开放平台,全力打造特色园区,持续扩大宣传推介,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服务开发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副秘书长冯培林介绍,协会全面参与“四送一服”、国家级经开区和培育期开发区综合考评、国际合作产业园创建、境内外招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在省商务厅党组领导下,省开发区协会统筹协调,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协会各会员单位为加强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了大量工作。 比如,蜀山经济开发区发动辖区内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防疫巡查,组织企业采购物资,积极帮助武汉地区解决防护物资不足问题;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积极组织园区企业向湖北和相关医疗机构捐款和捐赠医疗物资,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班加点制作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的钢构件;合肥鸿鹤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向各级政府和单位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测温仪等,帮助困难农户销售草莓等。

提振信心:园区为省商务厅工作点赞

细心准备,精心组织理事会议,积极发挥指导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全省开发区发展提供指导、出谋划策,增加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在理事会现场,安徽省重点开发区代表为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工作频频点赞。

蜀山经开区:国家级荣誉离不开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精心指导

蜀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华文介绍,蜀山经济开发区曾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考评第五名、省两化融合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支持。

李华文介绍,开发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完善的省、市、区产业扶持政策及开发区“一企一议”扶持政策,出台《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分片走访服务企业小组,设立“公益化服务平台+市场化专业服务”模式的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完成集企业智慧化服务、智慧化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园区顶层规划设计,与银行、金融行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解决企业投融资难题。

濉溪经开区:项目对接离不开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精准把脉

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陆登峰告诉记者,去年的非公党建现场会,长三角协同发展联盟及项目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省商务厅开发区处通过金融、媒体等进园区系列活动,为濉溪经济开发区在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园区影响力、开展非公党建、项目合作对接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在为园区服务上,省商务厅开发区处70%的工作属于全国首创,90%的工作在全国领先,多次得到国家商务部的高度肯定。

陆登峰表示,今年,濉溪经济开发区既要加快中德(濉溪)铝基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谋划,全力招引项目,还要对标国家级开发区,继续做好相关申报工作,提升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长丰(双凤)经开区:平台招商离不开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问诊良方

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峰表示,创新发展思路,开展平台招商,离不开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精心指导。

在招商引资方向上,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由原来的“二产业为主”向“二三并重”转变,根据城市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实施因需招商,大力引进金融、物流、电商、城市综合体等功能性产业项目。依托产业城、中南高科、凤之巢等平台项目开展入驻项目招引工作,优选中小微型企业入驻,完善园区主导产业配套,延生产业链,加大双凤智谷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入驻招引力度,重点招引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代表某一行业未来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及高端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入驻。

当涂经开区:快速发展离不开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妈妈式”服务

当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魏晓根告诉记者,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园区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问诊把脉,开出良方,帮扶园区的发展做到了“妈妈式”服务,使园区工作找到了娘家和归宿。我们有决心、信心把园区发展好。下一步,开发区将要左盼右看,找出差距,补齐短板,真正把园区做实,抗得住风浪,经得起检验。

新闻推荐

丈夫肇事妻子顶包,触犯刑法均被起诉

本报讯濉溪男子王某驾车撞到自己同学的亲戚,肇事后逃逸。在被同学抓到后,王某为保住自己的驾照,竟唆使妻子替自己顶包。2020...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开发区协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在合肥召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