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种子包衣推广难在哪?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4-2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刘刚

种衣剂是用于种子包衣的一种优良农药剂型,它的成功推广可以大大提高农药的使用效率,减少农作物早期病害。虽然种衣剂有很多优点,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在实际推广中却遭遇到不少障碍。

农户更愿意自己拌种

“正规企业使用种衣剂的种子质量是有保证的,但每亩成本提高了不少。 ”濉溪县百善镇青卫村种植户叶志光告诉记者,以济麦44为例,其种子价格每斤3元,每亩用种量30斤,如果自己用农药拌种,每斤种子增加成本0.5元,每亩种子成本增加15元;如果购买企业使用种衣剂的种子,每斤种子的成本则增加1元,每亩种子成本增加30元。

以他的257亩地来说,两者差距3855元。同时,对于像叶志光这样的种田“老把式”来说,总觉得自己拌种对药剂选择空间更大,可以根据自己耕地的实际情况来做,因而对企业生产的包衣种子就不愿意购买。叶志光对记者说,包衣种子的药剂选择也很有讲究,如果一些企业用国产药剂,其包衣成本的价格空间在每斤0.2—0.5元之间,进口药剂的的包衣成本每斤0.7—0.8元。他感觉企业所选择的国产包衣药剂价格虚高,不如自己购买药剂来包衣更心安。

“前几年,我们这里有些种子公司来推销使用种衣剂的水稻种子,但农户接受度太低。 ”霍邱县孙岗乡刘世国向记者介绍,主要原因是使用种衣剂的种子成本要比农户自己浸拌稻种每斤高出0.5—1元。现在农户为了降低成本,一般自己购种后在水稻播种前,提前3天浸种,在育秧或直播前提前3个小时拌种和晾干。

企业推广积极性不高

“农户从成本的角度认为自己拌种好,是不对的,因为其中的风险很大。 ”省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任学祥对记者说,农户自己拌种用药量很难精准控制,偏多偏少都会对种子有影响。 “如果使用比较好的种衣剂,种传病害和土传病害就会大大降低,农作物早期生长就会很健康。 ”任学祥告诉记者,一般都会在作物生长后期减少农药的使用次数,这也是降低成本,但是很多农户习惯在作物生长期多次使用农药,没有意识到这其实是浪费。

安徽天恒农化公司负责人袁则财长期从事种衣剂的推广销售,他说,一般的农户认为种子拿农药拌拌就行了,其实种衣剂里不仅仅是多种农药,还有各种微量元素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有利于防病增产。安徽绿亿种业销售负责人刘平对目前种衣剂的推广也是不满意,他告诉记者,这几年粮食种植效益并不明显,不少小散户对种地积极性不高,不愿意多投入成本,包衣种子的成本肯定高于农户自己拌种成本,所以农户就不愿意购买种衣剂包好的种子,久而久之,种子企业也就缺少推广动力了。

技术培训亟待加强

刘世国说,提前包好衣的种子活性降低,发芽率降低5%左右,影响水稻出苗和单产水平。桐城市吕亭镇狮山村种植大户胡超说,因为水稻种子必须要经过浸种,企业生产的种衣剂再好,他也要回来再浸种,担心药效会降低,所以这几年他还是自己拌种。袁则财告诉记者,农户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水稻种子包衣技术确实不如小麦、玉米方便掌握,这也是水稻种子种衣剂比较难推广的重要因素。

此外,基层农技培训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农户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有技术员专门介绍种衣剂使用知识,基层农业部门很少来推广这个好办法,都是种子经销商或种衣剂经销商来推介,大家肯定不放心。 “我们希望基层农技人员多给我们培训,让我们掌握相关技术。复杂一点的技术,多学学也就会了。 ”胡超说。

“我们要认真研发更好的种衣剂技术,解决部分农作物种子包衣难题,更好地方便农户使用。 ”任学祥介绍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要重点解决水稻种子的种衣剂使用难题,让安徽省水稻种子尽快达到种衣剂使用全覆盖。

新闻推荐

安徽交警“护学模式”重启

本报讯(通讯员马珺)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精神,安徽省4月7日高三年级学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年级学生返校...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网购农资注意防骗2020-04-03 10:23
评论:(种子包衣推广难在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