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今日起合肥56个上牌点 为电动自行车办理“身份证” 6月1日-12月31日为集中上牌期,免收上牌费 领取临时通行标志的车主可全程“网上办”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6-01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查看56个登记上牌点等信息。

绿底的为市民家用电动自行车号牌,绿底带有共字的为共享电单车号牌,红色字体的为临时通行标志。

现场发放的第一批牌照。

工作人员在给共享单车上牌。

上牌现场。

交警向市民介绍电动车上牌所需材料。

5月31日,合肥市召开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记者在现场获悉,全市共设置了56个登记上牌点,不少点位就在市民家门口。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能否上牌一事,交警部门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全市共设56个登记上牌点

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合肥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合肥交警部门通过网上在线办理、全市范围增设多个登记上牌服务点和上门送服务等方式,采取“线上申报、后台审核、线下领取”的模式,实现宣传、推广、办理、安装的“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网上办、就近办、快速办。

除了市民比较熟悉的庐阳区交警高架桥大队、蜀山区交警蜀山大队等6个办理点外,合肥交警部门还增设了50个服务网点,不少网点就在市民家门口。

据介绍,办理点的工作时间为9:00-18:00,全年无休,交警部门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延长工作时间,最大程度方便市民。

临时通行标志可在网上办理

昨日,合肥交警部门现场还展示了两种号牌,绿底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和白底的临时通行标志。

为了区分家用电动自行车与共享电单车的号牌,带有“共”字的为共享电单车号牌,此举是为了防止共享电单车号牌丢失,被他人挪用。在天鹅湖市民广场,青桔电单车获得了“皖A 0001A”的号牌。

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陈建梅表示,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在用电动车,市民可以领取临时通行标志,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期限为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从录入信息到领取临时通行标志,市民全程可以在网上办理。”陈建梅补充说。

电动车若被盗将可一键报警

据介绍,从6月1日零时起,合肥市民即可在网上预约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

市民可通过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在线点击网上服务或微服务菜单栏,进入“电动自行车登记”板块,按相关提示进行操作,信息录入成功后,市民可以看到一键报警的功能。

“如果你的电动自行车今后被盗,就能一键报警,那么你的电动车就处于不正常的状态中,我们也可以将相关信息提供给治安部门。”陈建梅解释说。

领牌不挂将给予30元罚款

据悉,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公安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采取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管控模式,严查两轮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灯越线、载人载物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如果领取号牌没有悬挂,交警部门查处后,将给予30元的罚款。如果车主不领取临时通行标志或临时通行标志过期了还在使用的,将给予200元的罚款。

■马上就访

今年底前可享免费上牌

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超标车”可领取临时通行标志

昨日,合肥交警部门发布了56个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江淮晨报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引发不少关注,很多读者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留言询问。记者梳理了8个“热门”问题,对此采访了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陈建梅。

读者:没有车辆合格证和发票了怎么办?

答:这种要分情况对待。对于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要去销售企业补办合格证和发票;对于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必须补办,发票可以容缺;对于既不符合旧国标,又不符合新国标的在用电动车,车主应当以承诺的方式证明车辆来源合法,合格证和发票可以容缺。

读者:为什么户籍不在合肥的要提供居住证?可以用房产证来证明身份吗?

答:5月31日,合肥召开了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传来最新好消息。为了简化程序,方便市民办理,车主不用提供居住证或居住证明,只需要准备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等相关材料即可。

读者:我的电动自行车上的是外地号牌,现在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答:建议车主到车辆原注册地注销号牌,在合肥重新登记办理。

读者: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需要将车骑到办理点吗?

答:不一定,这种也是视情况而定。对于领取临时通行标志的车主来说,可以通过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在线点击网上服务或微服务菜单栏,进入“电动自行车登记”板块,按相关提示进行操作。待信息录入后,会有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审验,符合条件后可以选择邮寄或者到办理点领取临时通行标志,不需要骑车到办理点。

如果是符合新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车主也可以通过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在线进入“电动自行车登记”板块,按相关提示录入信息,但是车主必须在办理点提供实车,以便工作人员查验车辆。因为电动自行车号牌是长期永久使用的,如同车辆的“身份证”,所以查验环节不可少。

读者: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可以登记上牌吗?

答: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上路必须考取相关证件,购买交强险。根据《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十条、第三十一条相关规定,合肥市区停止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但因公务需要的除外。市区以外注册登记的摩托车不得迁入市区登记;市区以外的摩托车不得进入市区二环路以内(不含二环路)以及其他限制区域内的道路行驶。

需要提醒的是,凡是2019年4月15日之后购买的电动轻便摩托车(合格证上写的是电动轻便摩托车,目前合肥路上的电摩以电动轻便摩托车为主),是不能按照登记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建议车主找销售企业协商置换;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可领取临时通行标志。

读者:这些办理点没有肥东的,我们怎么办?

答:四县一市都有布点,要及时关注当地交管部门最新通知。

读者:上牌收费吗?

答:电动自行车上牌是一项常态化工作,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为集中上牌期,在此期间是免收上牌费的。如果市民选择让邮政网点邮寄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者临时通行标志,在6、7、8这三个月可以享受邮寄费降低10元的优惠,只需要10元邮寄费。

读者:上牌前需要拆除遮阳篷吗?

答:安装遮阳篷其实属于非法改装车辆,所以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前,一定要将遮阳篷拆除才可以上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文 卓旻/摄

■相关新闻

庐阳区公布6处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今日起,合肥市将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及“一盔一带”教育查处工作。5月30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举行“文明交通庐阳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记者从仪式上获悉,接下来,庐阳区共有6处地点可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庐阳交警大队大队长陶亮介绍说,目前辖区内共有6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分别是安庆路邮政所(合肥市庐阳区安庆路96号)、三孝口邮政支局(合肥长江中路351号)、四牌楼邮政支局(合肥市庐阳区长江中路146号)、双岗邮政支局(合肥市濉溪路95号)、亳州路邮政所(合肥市亳州路与濉溪路交口西北角金桥大厦一层D区)、凤台路邮政所(合肥市阜阳路与北二环交口东北角)。下一步,根据电动车登记上牌的具体情况,将对上牌点进行动态调整,以方便辖区居民就近上牌。

庐阳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斌介绍,今年以来,庐阳区已增加了近千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为引导市民规范停放电动车,在经过前期摸排后,接下来,将利用沿街商户的广场、闲置空地、待拆区域等空间,设置更多的非机动车停放点。”

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凤文静 董怀华

电动车怎么上牌 来听交警说一说

5月29日上午,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城市管理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蜀山区交警大队第三分队在拓佳欢乐广场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主题活动,交警董艳飞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

“电动车上牌都需要什么材料?”“我发票遗失了怎么上牌呢?”“我这个电动车可以上牌吗?”……5月29日上午,交警董艳飞一来到拓佳欢乐广场,十多位居民就围上前询问。“大家先别急,问题我来一个个解答。”董艳飞从第一个问题开始说起,告诉大家电动自行车上牌所需的材料,发票遗失应该如何上牌,告诉大家电动自行车分为三种,“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都符合上牌规定,电动自行车可以,电动摩托车就需要考驾照了。”

一上午的时间,董艳飞为上百位居民解答了关于电动车上牌的问题,五里墩街道城市管理部也发放了数百份关于电动车上牌的宣传单页。“这下搞懂了,6月我就给电动车上牌去。”听完解答,居民黄女士满意地说。

晨报记者 张琳琳 通讯员 季云冈 周先荣

新闻推荐

童谣中的岁月

□李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童年的我与小伙伴们时常一边哼着童谣,一边做游戏。童谣,伴随着我们成长。大约小学一年...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起合肥56个上牌点 为电动自行车办理“身份证” 6月1日-12月31日为集中上牌期,免收上牌费 领取临时通行标志的车主可全程“网上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