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牛肉汤里话思念

来源:江淮时报 2019-12-13 11:23   https://www.yybnet.net/

□喻军

“孩子从外地回来刚下火车,就想吃碗淮南牛肉汤。”冬日的夜晚,排在我旁边的中年男子对老板说道。

看着坐在我身旁,在热气里聊得正嗨的一对父女,让我既羡慕又惆怅。

每个淮南人心中都有一份牛肉汤的情结,无论是城里干活身上还粘有灰尘的农民工、还是衣着鲜靓的城里小姑娘或是夹着包的老板们、还有放学归回的学生们,各色人等都会在简陋的小店内,坐在一条长椅上,围在一起共享美味。以前,每当我从外地军营休假回来,也是一个人直奔淮南牛肉汤店一饱口福;后来,成家了,不想做饭时,就两个人牵手去牛肉汤店解决;再后来,我们也曾如此时的父女一样,周末下乡扶贫归来的我,与放学出来的儿子还有下班回来的妻子会合在小小的牛肉汤店,那一刻三口人可以短暂而开心地聊会天,大家诉说着工作、学习、生活的苦乐与八卦。而现在,随着儿子上大学,三口人的聊天只能搬到微信群里了。

“味道怎么样?有没有你学校旁边的牛肉汤店好吃? ”

“嗯,还是比这边的差点味。 ”

儿子对牛肉汤的痴爱甚于我俩口,往往干的捞完,再用饼蘸汤、最后几口喝光汤,有时还乘机偷袭我们碗里的,一顿海吃后,什么都不剩下,没胃口时,看他喝牛肉汤就可掰直食欲。上大学后,儿子也常微信告诉我,异乡城市的网红店倒是不少,但常想起过瘾的淮南牛肉汤。

“老爸,我课余时跟同学们去打工了,猜猜看,我挣了多少?”女孩兴奋地对父亲说道。

正沉浸在以前孩子坐在我面前喝牛肉汤的场景时,思绪被女孩的话打断。

儿子现在好久未回家了,网上有时聊天也不多,他除了学业外,忙着去医院当义工、准备英语考级、参加音乐社团、还在联系一家培训机构想打工挣零花钱。总之,一个字忙。妻子有段时间失落了,我也感到没着没落,我俩戏称“留守老人”,为此,每当双休时,我就尽量开着车带着她到附近转转,以解思念之苦。

“你怎么眼有点老花了呀? ”小棉袄儿关切地询问父亲。

“老爸,你以后要少看手机呀,少戴老花镜,视力就会好一点。 ”

我以前曾常感叹生儿不如女,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但后来妻子提醒我,儿子上大学后好像慢慢懂事了,上个月,他去学校所在城市的亲戚家,也知道拎着水果登门了;前几天,大姨要送他一部新手机,他婉拒了;这个双休日,我俩暂时忙完年底的手头活想周末抽空过去看他时,他回了句“怕你们太累,不要来了,我在这边挺好的”,让我俩感动又无奈地把车票退了。

再美好回忆也不会重来,今生成为家人,缘份只有一次,往往体会到时,已各自东西。人生如同旅途,有些路必须一个人走,也许孩子大了是该放手的时候了,愿一家人,如同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家乡的牛肉汤一样,彼此珍惜这份缘份、珍惜共聚的短暂时光。

屋外,寒风带哨,屋内暖意洋洋。

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两个酥软的烧饼下肚,醇香散开,我的身子热乎起来。

咳!咳!今天的牛肉汤我突然觉得有点辣,慌得扒完最后两口站起来,拿起餐巾纸边擦眼睛、边走出店外,?胧回望小店温暖的光。

新闻推荐

排查隐患保安全 守护群众生命线

本报讯(记者廖凌云通讯员朱成龙)为充分确保冬季、岁末年初淮南市特种设备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重点特种...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肉汤里话思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