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坚持“公心”,解决“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困难;坚持“真心”,解决“自主发展”困难;坚持“热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三心”解“三难”聚焦脱贫力攻坚

来源:淮南日报 2019-12-12 10:34   https://www.yybnet.net/

潘集区夹沟村贫困户陈国海已有70多岁,2017年驻村工作队在得知其有自主发展意愿后,主动帮助其申报产业发展资金,修建大棚种植酥瓜,陪同他到外地学习种植技术,主动协调煤化工园区及有关单位帮助销售酥瓜,解决销路问题。现在他的大棚已经扩大到近3亩。今年又养了2头牛,年增收近2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近年来,潘集区夹沟村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凝聚各方力量,全力脱贫攻坚,坚持公心、真心、热心,破解了精准帮扶、自主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难题,2017年实现贫困村出列,2019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坚持“公心”,致力“精准识别、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中最难把握的就是精准识别、精准脱贫,这两项工作也最难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满意。近年来,夹沟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用公心破解了这一难题。

夹沟村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干部能够全部出于公心抓扶贫,杜绝私字当头,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全村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一户是村干部的直系亲属,群众比较满意,六类人群和边缘户也心服口服。

夹沟村充分利用村公示栏,及时公示公告扶贫项目和涉贫事项,主动接受村民监督,有效杜绝了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脱贫“两该两不该”现象,未发生一例涉贫信访。

坚持“真心”,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

像“绣花”那样在扶贫上下足功夫,夹沟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力求做到精准、细致、务实。

村里有个70多岁的贫困户李继修,女儿外嫁到寿县,只有他一个人在家生活,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到家走访时发现他家西面墙角有点潮湿,可能是屋面渗水,按照危房改造标准不能报新建或维修,本人也表示不影响安全和居住。村两委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出于真心帮助解决困难考虑,找专业维修人员对其屋面做了防渗处理,彻底解决了室内潮湿问题,李继修逢人便说:“村里扶贫工作真用心啊,感谢党的好政策”。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始终把动员贫困自主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扶贫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树立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户的引导作用,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通过自主发展脱贫致富。

就业扶贫是解决贫困问题最有效、最快捷的办法之一,夹沟村通过政策宣传、转移就业、开发岗位等途径,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就业岗位,引导陈扬、陈小林等一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省内外务工,利用村集体光伏收益安排劳动能力不高贫困户从事镇、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带动其脱贫。

根据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具体情况,工作队实施一户一策,开展精准帮扶。对具备条件不愿外出务工人员,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就主动到家做思想工作,帮助联系就业岗位,帮助就业。

坚持“热心”,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认真开展帮扶贫困户工作的同时,夹沟村始终不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近年来,充分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帮助李继好、陈友明等困难群众实施了危房改造,同时自筹资金对部分困难群众房屋渗水进行了防渗处理,截至2019年,夹沟村实现了全村无危房,保障了困难群众住房安全。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筹集资金对陈传广、陈青等所有边缘户和困难户开展节日慰问和临时资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有效化解了困难群众的致贫风险。并充分利用安全饮用水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实施了安全饮用水工程,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确保了饮用水安全。大力实施户厕改造,为大部分有需求意愿群众实施了改厕项目。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大力推进社会扶贫,多方协调,让有关企业和单位也参与到夹沟村扶贫工作中来。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捐赠商品混凝土1250立方米,市煤化工园区管委会、淮河银行等单位捐助7万余元,帮助夹沟村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22条累计2000米生活道路和830米贫困户入户道路……

近年来,夹沟村实施集体产业项目5个,到位产业扶贫资金122万元,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1余万元,为贫困户的脱贫增收和村小型公益事业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新闻推荐

林毅夫、魏尚进获今年当代经济学奖 奖励其对发展经济学贡献

12月11日,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发布公告,当代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决定,将2019年当代经济学奖授予林毅夫、魏尚进,以奖励他们在...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公心”,解决“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困难;坚持“真心”,解决“自主发展”困难;坚持“热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三心”解“三难”聚焦脱贫力攻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