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林毅夫、魏尚进获今年当代经济学奖 奖励其对发展经济学贡献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1 18:47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1日,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发布公告,当代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决定,将2019年当代经济学奖授予林毅夫、魏尚进,以奖励他们在发展经济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当代经济学奖”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并组织评选。该奖项宗旨是通过奖励在经济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学者,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为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作出贡献。该奖项奖金总额 200 万元人民币,颁金质奖章及证书。

评奖委员会认为,林毅夫在中国农业生产组织与生产效率关系以及制度变迁两个领域对于发展经济学做出了杰出贡献;魏尚进在竞争性储蓄以及经济全球化下国际贸易统一计算框架两个领域对发展经济学做出了杰出贡献。

林毅夫,现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林毅夫在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

林毅夫在芝加哥大学博士论文的题目是中国的农村改革,毕业后他延续了中国农村研究。早期林毅夫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也大多集中在中国的农业生产制度改革、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现代化三个方面。

林毅夫的博士论文根据农业生产的特性,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证明:在农业生产劳动投入监督困难的前提下,家庭农场是一个最合适的农业生产组织,并以实证资料验证发现,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农村改革带来的农业增产中有近一半来自于由集体性质的生产队向家庭农场性质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所导致的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增加。

1992年,林毅夫将其农业经济方面的论文收集成册,以《制度、技术和中国的农业发展》为题出版,获得了1993年孙冶方奖。2000年,林毅夫出版了第二本农业经济学方面的论文集《再论制度、技术和中国的农业发展》。

近年来,林毅夫的学术重点聚焦于新结构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及其合作者提出并倡导的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理论,主张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从一个经济体每一个时点给定但随着时间可以变化的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切入,来研究决定此经济体作为经济基础的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的产业和技术,以及决定交易费用的硬的基础设施和作为上层建筑的软的制度安排等经济结构和其变迁的决定因素和影响。

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应从其自身要素禀赋结构出发,发展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林毅夫认为,从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及过去四十年发展来看,目前的主流经济学理论拿到发展中国家来用,基本上不能避免“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问题。因此非常需要总结发展中国家的现象,进行理论创新。

魏尚进,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魏尚进曾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首位华人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副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贸易与投资处主管、世界银行(WB)顾问等职务。目前兼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

魏尚进的多篇学术文章为国际高引用率文章。截至2019年6月初,魏尚进的文章总体Google Scholar引用率为42456,自2014年来的引用率为15885,有40篇论文的引用率超过400,9篇超过800, 四篇超过1500。全球知名经济学研究数据库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自2008年起历年发布的全球经济学家排名显示,魏尚进位居全球华人经济学家首位。

魏尚进的代表论文是张晓波合著并2011年发表于美国《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的《竞争性储蓄动机:中国持续增长的性别比例与储蓄率》(The Competitive Saving Motive: Evidence from Rising Sex Rations and Savings Rates in China),该论文于2015年获得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魏尚进认为,生命周期理论、防范风险理论与文化因素都无法解释中国的高储蓄率。他与张晓波在论文中提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储蓄率的大幅增长和现阶段中国居高不下的房价,与中国性别比例不平衡有关。

他们认为,中国男女比例的失衡,使得男性在婚姻市场中的压力大大增加。为了孩子在婚姻市场上更具吸引力,男孩的父母会竞相增加储蓄以购买房子,这种储蓄压力也会蔓延到其他家庭,以致于形成全社会的竞争性储蓄,导致高储蓄率。

该论文同时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具有世界上几乎最高的住房拥有率和相对于收入的最贵房价。魏尚进称这种情况为“丈母娘经济”。

魏尚进对国际贸易统一计算框架的研究集中体现于《追踪增加值和总出口的重复计算》、《总贸易核算法:官方贸易统计与全球价值链的度量》等论文,前者获得了第五届张培刚奖。

魏尚进与其合作者从世界各国广泛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经济实践出发,突破传统方法,提出了一个新的测度框架,以分析国际贸易过程中各国产业链参与度与增加值。

在新的理论框架指导下,通过结合各国海关的微观贸易数据与跨国投入产出表,论文克服了中间产品往返多次跨境造成的重复计算问题,在文献中首次给出了计算方法以将一国出口总量分解为本国与外国分别生产的增加值。该文为研究经济发展与国际贸易提供了一个新的基础性的工具,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2012年3月23日,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圣路易斯分行所属的IDEAS的经济研究机构新公布了一份全球3.1万名经济学家的排名。排在这份名单前5%的顶级经济学家中,拥有中国血统(华裔)的经济学家共有14人。魏尚进教授在华裔经济学家中排名第一位,在全球经济学家中排名第152位。

“当代经济学奖”提名人由基金会学术顾问、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海外著名学术期刊主编、特邀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主编组成。

2016年度当代经济学奖得主为钱颖一、许成钢,奖励他们在转轨经济中作用于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所做出的贡献。2017年度当代经济学奖得主为邹至庄、陈晓红,奖励他们在计量经济学领域所做出的贡献。2018年度当代经济学奖得主为王江、熊伟,奖励他们在金融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新闻推荐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淮南市实现执业药师网上注册全程通办

本报讯(记者廖凌云通讯员缪志敏)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12月4日起,淮南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业药师注册全程网上办理,...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毅夫、魏尚进获今年当代经济学奖 奖励其对发展经济学贡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