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珍贵的《淮南报》合订本 徐金陵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1-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我收藏的几家报纸合订本中,有一本是1980年9月至12月的《淮南报》合订本。此合订本中有始复刊的《淮南报》试刊第1号和正式复刊的首期。对于一位该报的通讯员兼集报爱好者而言,无疑是珍贵的。

1994年的一天,我偶然得到一本《淮南报》合订本,发现首张报纸的报头上竟写着“试刊第1号”。当下欣喜不已!一份报纸创办发行之始,一般都是经过试刊后,才正式创刊的。报纸年代久远,存世量越少,就越珍贵,报纸的试刊号更是凤毛麟角,极具收藏价值。头版左下方的“致读者”第一段这样写道:“停刊八年多的《淮南日报》,在市委的关怀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决定复刊,今天开始试刊了。在试刊若干期后,先行恢复周三刊。”仔细欣赏“试刊第1号”时,见日期是1980年7月1日,这天为中国共产党诞生59周年。报眉为一图片,是1957年毛主席、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四位领导人在一起的合影。于第四版还发现,淮南市的邮政编码也于本日始推行。《淮南报》试刊了9期后,于1980年9月1日正式复刊,其总数也顺延为“第3576号”(试刊第1期至第9期不在此数内)。

淮南解放不久,当时的党委——中共淮南矿区委员会,就着手创办自己的机关报。1950年1月18日出版了一张解放周年纪念刊,2月7日安徽第一家工矿区报纸——《淮南工人》诞生了。开始是周刊,1951年4月改为三日刊。1953年中共淮南市委成立,从4月份起缩短刊期,改出周三刊。1957年元旦改名为《淮南工人报》,同年7月1日改为周六刊,出版日报实际上从这时就开始了。到了1958年5月1日,正式改名为《淮南日报》。在1972年3月10日报纸被迫停刊,人员遣散各地,一停就是八年。元气大伤的《淮南报》是在条件不十分具备的情况下复刊的,编辑部只有40几名编采人员,而且不少同志是刚跨入新闻战线的新兵。

我为我拥有一本珍贵的《淮南报》合订本感到荣幸,收藏并快乐着。

新闻推荐

少儿京剧《留犊记》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添锦绣 方 川

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必须涤除玄鉴,凝神静气,专心致志,才能妙笔生花、披文入情、徜徉于斑斓的艺术世界。当看完少儿京剧《...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未雨绸缪 保供水2020-01-15 09:42
评论:(珍贵的《淮南报》合订本 徐金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