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少儿京剧《留犊记》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添锦绣 方 川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1-1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必须涤除玄鉴,凝神静气,专心致志,才能妙笔生花、披文入情、徜徉于斑斓的艺术世界。当看完少儿京剧《留犊记》,我再也坐不住了,急吼吼地想出戏,以表达欣赏完活泼可爱孩子们精彩演出的观感。

淮南市是“中国成语典故之城”、“中国少儿艺术之乡”,全本少儿京剧《留犊记》的公演,是两个国字号品牌联手迸发出的创作灵感与创作活力。这出戏是淮南市2018年度立项的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的重点项目,是淮南市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头戏,由市委宣传部策划,市文联悉心指导,市戏剧家协会与淮南五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袂创作表演而成。

这台京剧得天时地利人和,伴随着淮南市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步伐创作完成。2018年5月8日,淮南市被命名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9月15日正式授牌。在此期间,《留犊记》开始立项、编创、排练。公演之前,2019年1月北京京剧院青年剧团第二届走进淮南慰问演出时,《留犊记》选段作为暖场节目,第一次公开亮相,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提振了创作表演团队的精气神。项目团队又经过大半年排练、试演,最终公演。一经公演,观众们拍手称赞:看完《留犊记》,我们才知道自己的家乡,还有这么美好、充满教益、影响全国的历史故事!策划指导单位也赞不绝口:这台戏选了个好题材,剧本创作功底扎实,演员们的表演精彩无比。的确,《留犊记》是举全市之力创造的精品力作,充满了人间守正担当情怀,是一曲廉政正直的赞歌。

一台好戏,首先必须具备好素材、好题材、好故事。《留犊记》都具备了。它取材于流传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城内的一则典故——“时苗留犊”。它积极向上、健康清新、充满正气,是淮南申报成语典故之城,重点推荐的成语典故,为获得“中国成语典故之城”争了光添了彩。

这是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流传至今有两千年了。最早见于《三国志·魏书》,说的是东汉建安年间寿春令时苗坐牛车赴任,离任时拉车的母牛已有犊。时苗不顾百姓劝阻,以牛犊产自寿春,不归自己所有为由,坚持弃牛犊而去。一位廉洁正直的清官形象诞生了,以至于后来数十年,寿县历任县令,都是不肃而治,时苗本人也因为严于律己,做官为民而官至“典农中郎将”。元代监察御史王恽《题时苗留犊》诗表扬时苗:“清白居官志不贪,故教留犊在淮南。”寿县城内也留下了留犊池、时公祠、留犊祠巷等遗迹。

其次,演出成功得益于精益求精的编创团队。编创团队以市剧协、曲协为班底。他们详尽搜集资料、列出编写提纲、数易其稿、细琢精磨。“时苗留犊”的故事,看似简单,其中却涵盖了教民有法、廉守自儆、令行风靡、不肃而治、攀辕卧辙、相送于道等多个故事情节的成语。这些满含敬意和正能量的成语,充分显示出时苗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如何去粗取精、由表及里地概括提炼就成了创编的主要矛盾。按照戏剧“集中凝练、以小见大、冲突为要”的原则,最后以独幕剧的形式,围绕“相送于道、攀辕卧辙”内容,在时苗赴任他县与百姓相送、百姓送牛与时苗留牛、把百姓的拦与时苗的劝等冲突中,展示人物个性;在众人合唱中表达对时苗的赞美,一气呵成,荡气回肠。

再次,得力于一批卖力表演的小演员们。他们认真投入、装扮俏丽,唱功扎实、技艺娴熟,把时苗离任寿春时百姓不舍、万人相送的感人场景,进行了淋漓尽致地呈现。演员是清一色在校的小学生,对京剧无比热爱,在导演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演得有模有样。为了符合儿童心理,体现京剧的唱念做打的功夫,编导运用动物儿童剧的形式,把母牛和小牛拟人化处理,构成了母子关系。同时分时苗为老生,小牛为武丑,母牛为花旦,攀辕卧辙的乡民代表老汉为花脸等不同的角色,使得舞台上唱腔丰富多彩,人物个性鲜明。

扮演时苗的小演员,在唱腔训练下了不少苦功夫,剧中他有三处长的唱段。特别是第三处,当百姓全体跪地,一定要让他“该”把小牛带走时,他凛然唱到:“人生明镜可为鉴,不贪分毫是经典。决不能,经营鱼塘就沾荤腥,管辖牧区必得膻。到任时一本正经道貌岸然君子脸,离任时车载船装财货连毂欲壑难填。怨声载道传骂名,居官知耻才能树威严。时苗我壁立千仞、凛然难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铿锵有力,感染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在戏中感动得百姓,最后留下小牛,释辕起身,夹道相送。正如演出时主持人评价的那样:“典故名城落淮南,留犊美德代代传;喜看今日淮南娃,唱念做打真不凡。一身正气学时苗,满腔豪情行得端;他日报国成栋梁,共创文明新家园。”

当然,这出戏还有一些不足,比如舞台美术是以八公山春天梨花桃花油菜花盛开的春天为布景,没有突出寿县古城;舞台道具不够精细,比如,为给时苗县令送行,挎上一篮鸡蛋,结果篮子是超市卖“土鸡蛋”的包装篮,东汉时候鸡蛋哪来的土、洋之分,很不协调。

编创团队的戏剧家们也意识到,这部作品还需要继续打磨凝练提升。通过“戏曲进校园”、“文化进万家”等演出活动进一步改进提高,为更好地传播淮南这座“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增光彩添锦绣,从而形成“南有黄梅《六尺巷》,北有京剧《留犊记》”的生动局面。

图为京剧《留犊记》演职人员合影

新闻推荐

淮南市新增民营企业数首次突破1万户

本报讯在过去的一年里,淮南市持续推动环境优化,统筹打好减税降费、稳贷增信、惠企便民“组合拳”,努力做到“有事必到、无事...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儿京剧《留犊记》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添锦绣 方 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