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清明时节 清新美食可盐可甜的豆腐脑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4-0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节到了,给大家推荐一款非常适合这个时节食用的清淡美食,豆腐脑。只听名字,便有一股清新淡雅、丝滑滋润的感觉,一起来看看吧……

融媒体记者朱艳

豆腐脑的传说故事■

豆腐脑是将豆浆浓缩加以凝固制作而成的,因其钙的含量多于豆浆,又被称为健身豆腐。相传,汉代的淮南王刘安,不务政事,野心很大,不满足只当一个有名无实的王,总想谋求一个更为显赫的实职,还醉心于长生不老之术,急于寻求灵丹妙药。于是,他召集术士门客于八公山下,燃起熊熊的炉火,别出心裁地叫他们用黄豆和盐卤来炼丹,结果炼得了雪白细腻的豆腐脑。这豆腐脑虽非灵丹妙药,却美味可口,别有风味,迅速传开,风行于世,大受欢迎。有诗为证:“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苦。早知淮南术,安生获泉布。”自此,豆腐脑就成为了汉民族一道著名的传统小吃。

豆腐脑的营养价值■

人体对豆腐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的钙需求量。豆腐脑是利用大豆蛋白制成的高营养食品,营养价值与老豆腐相似。

豆腐脑是豆腐制作过程中的半成品。熟的且热的豆浆与凝固剂接触发生反应,大豆蛋白溶胶发生蛋白质聚沉,如果反应物比例合适,反应条件(温度、浓度、搅拌程度等)恰当,大豆蛋白就会完全凝固,形成豆腐脑。

豆腐脑中含有大量纤维素,能有效阻止人体对糖的过量吸收,预防糖尿病,故而,豆腐脑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豆腐脑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是有力的抗钠物质,能预防治疗高血压,同时还能明显地降低脑血脂,改善脑血流,防止脑中风。

豆腐脑的制作方法■

豆腐脑一般有咸味和甜味两种。咸豆腐脑一般是加入咸味佐料,各地略有不同。北方有加入肉馅、芹菜、榨菜、黄花菜、木耳、香菇的;沿海地区有用海带丝、紫菜、虾皮的;还有放入麻酱、辣椒油、香菜、酱油、醋的;也有放韭菜花、蒜泥、葱花的。其中在河南还有一种加入胡辣汤的,称之为“豆腐脑胡辣汤两搀”,极富地方特色,而四川的麻辣豆花,麻辣鲜香,也别有风味。

甜豆腐脑一般是加入糖浆或砂糖、红糖。夏天通常将豆腐脑放凉了吃,冬天则加入热糖水食用,还可加入姜汁或是绿豆、红豆、各色水果粉圆一起食用,或是加上巧克力糖浆、满天星,制成“巧克力豆花”。香港还有配以黑芝麻糊的“芝麻糊豆腐脑”,有人根据它的外形,形象地将其称为“太极豆腐脑”。

热爱美食制作的市民孙梦介绍说,做豆腐脑时将黄豆提前浸泡,要比平时做豆浆的豆子量多一点,放入豆浆机打成豆浆,待过滤好的豆浆冷却到70℃-80℃时,倒入容器中。准备内酯,添加量为豆浆量的0.2%-0.4%。将内酯用少许凉水化开,倒入豆浆中搅拌均匀,几分钟后豆浆凝固,就成豆腐脑了。可以根据自己喜爱的口味制作成咸甜不同味道。不要用不锈钢的勺、筷、碗,因为不锈钢对氯离子敏感,而卤水的主要成分为氯化镁。

孙梦还提醒说,豆腐脑好却也不适合所有人,凡平素胃寒,饮食之后常不适或反胃之人忌食,患有慢性肠炎、易腹泻腹胀的人也不宜食用。

新闻推荐

淮南武王墩墓今年发掘主墓坑

作为楚国晚期最后一座都城,寿春城遗址的城垣问题一直被学界关注但又始终悬而未决。此前,考古部门通过对西岗遗址钻探发现南...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邮票里的红色记忆2021-01-31 07:26
评论:(清明时节 清新美食可盐可甜的豆腐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