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丹青写到得意处 陈立松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0-17 16:23   https://www.yybnet.net/

20年前,就知道寿县粮食系统有一个画山水画的人,叫程耀伦。5年前,我俩正式结交,彼此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观程耀伦的画,你总有身临仙境的感觉。幽谷、云海、蓝天、飞瀑、溪桥、流水、山岚、一叶扁舟……诗情画意,你不得不在作品前留连忘返。我对山水画只是喜欢,谈不上入门。耀伦兄除了在技法上用墨浓淡相宜外,他还擅长用云烟和烟波去烘托整个作品的意境。王若虚在《滹南诗话》里说:“画山水者,未能正作一木一石,而托云烟杳霭,谓之气象。”大山在程耀伦笔下,显得苍茫淡远,云也显得多姿多彩,给人以美的享受。他的有一幅作品《山色空濛雨也奇》,就大胆地运用了黑白两种主色调,再点缀一些蓝色,让整个作品充满生机、灵动:雨中江面,烟波浩渺,点点飞鸟在雨雾中穿行,总有明代高启“坐觉苍茫万古意”的雄浑苍莽之气概。

人们常说,穷山水,富花鸟。一幅山水画从谋篇布局,到一幅画完成,的确要耗费画家很多心血。画山水画的所谓穷,就是创作一幅作品耗的精力太多。不像花鸟画家,只要技艺娴熟了,几笔就能勾勒出一只灵动活现的花鸟来。所以,我很少张口索画,对有些朋友托我向耀伦兄要画的,我也都委婉相拒。我知道,耀伦兄是性情中人,张嘴了,他会答应的。他的累,我也心知肚明,他不愿意将自己不满意的作品送人。因此,他的每一幅作品质量都很高,一直供不应求。这也是他累的原因之一。他时常和我说,想按照自己的思路创作一组作品,留自己收藏,可是,生活的压力太大,他总也停不下来自己匆匆的脚步。

程耀伦早年拜师著名画家郑若泉先生,后来,他又常得山水名家张建中、郭公达先生指点。日常生活中,他是谦虚好学的。寿县著名画家朱宝善、张君法等,既是他的良师又是他的益友。黄宾虹说:“山水做法当以大自然为师,若胸有丘壑,运笔便自如畅达矣”。漓江山水、黄土高坡均留下了程耀伦的足迹。他从大自然汲取营养,他师法古人而又不拘泥于古人,他的画能在继承传统中,得到创新。他的画,充满了对祖国山山水水的热爱,扎实的艺术功底,充分体现在他的每一幅作品里。他加入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后,多次办个人展览,两次出个人美术集。其充满古意带有浓厚楚山秀水和大别山风情的作品多次参展获奖,声名已经远播。

耀伦兄是一个率真的人,他的忠厚善良都写在他的脸上。有时候赚了银子,总联系我们小酌一杯。前段时间,他没有联系我,我也因为琐事缠身没有联系他,心里有点茫然。耀伦兄怎么了?后来,他才告诉我,最近他在研读我写的一篇关于寿阳八景的文章,在品味唐代诗人王维的山水田园诗。他在努力从楚文化和古诗词中寻找创作灵感。

艺无止境,程耀伦总是在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王国维说,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程耀伦就是那个为山水画创作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人。

新闻推荐

敬老院里显温情

本报讯(记者李舒韵摄影报道)在寿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将爱心聚在一起,把温情传递四方,谱写了一曲曲人性的赞歌。10月2日,他们走进寿县瓦埠湖镇铁佛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20多位...

寿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双节情系贫困户2017-10-09 14:15
猜你喜欢:
健康素养进农户2017-10-17 11:29
评论:(丹青写到得意处 陈立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