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寿县举办开笔礼唤醒传统文化记忆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0-1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寿县隆重举行“童心喜迎十九大·弘扬传统跟党走”寿县2017级小学生开笔礼活动。传承千年的“开笔礼”走进百年学府——寿县实验小学,共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活动现场,800余名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在他们家长陪伴下,按照传统习俗,经历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启蒙教育等环节,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唤醒传统文化记忆。

(本报记者 周莹莹 本报通讯员 熊文田)

新闻推荐

老人因病去世 儿女以养老院未及时救治索赔无果

星报讯66岁的王大妈入住养老院一个多月,血压升高,大小便失禁,住院治疗三天后办理出院,不久后去世。是养老院未及时施救?还是儿女们在老人患病后处理不当?10月9日,寿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服务合同纠纷。...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古城墙的风景2017-10-12 13:58
评论:(寿县举办开笔礼唤醒传统文化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