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孙津川:视死如归的工人运动先驱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12 11:45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档案]

孙津川,又名方涂、孙竟川、孙继川,1895年出生于安徽寿县。1924年秋,孙津川在上海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沪宁铁路工人协进会委员。大革命时期,孙津川多次领导上海工人武装起义,配合北伐军作战。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不顾个人安危,秘密整顿和恢复各地铁路工会和党组织,并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1928年7月,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同年10月,于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1924年秋,孙津川在上海与中共党员彭干臣相识。1925年,孙津川根据党的指示,领导工人开展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迫使资本家答应所有工人一律增加二成半工资。不久,中共吴淞机器厂特支成立,他被选为特支书记。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当年10月,为配合北伐军攻占江西,克复上海,孙津川根据党的指示精神,率领吴淞机器厂10多名共产党员和进步工人分别在沪宁路镇江站西和沪淞支线同时破路成功,切断北洋军阀后勤军需补给线,有力地配合北伐军在江西战场上的攻势,为10月24日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创造了良好条件。1927年3月,孙津川领导吴淞机器厂工人举行大罢工,揭开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序幕。 3月28日,孙津川被选为沪宁、沪杭甬两路总工会委员长。 1927年4月底、5月初,孙津川出席了在汉口召开的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7年7月,孙津川按照组织安排,赴苏联学习,11月回国。党的八七会议后,孙津川被党派往南京,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 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虽然他未能出席大会,但仍和刘少奇、阮啸仙一起被选举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同年7月,因叛徒告密身份暴露而被捕。 1928年10月6日清晨,于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新闻推荐

召开健康脱贫排查会议

3月22日,寿县涧沟镇召开健康脱贫大排查工作会议,会议由镇长王永主持,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包村干部、包村点长,卫生院负责人,各村书记主任参加。涧沟镇分管领导同志就健康扶贫工作做重要部署,指出...

寿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故土情怀 叶士梅2018-04-09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孙津川:视死如归的工人运动先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