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开放的徽州 拥抱世界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神剑新材料 美丽之冠加快施工 追梦的步伐 蔬菜出口旺 乡村触网联通世界 日基焊接机器人 海派旗袍秀 相约古徽州开放的徽州拥抱世界。

近年来,徽州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抢抓国家发展战略和内外交通不断改善的历史机遇,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主动融入世界,对外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

努力“走出去”,积极“引进来”。五年来,徽州区累计引进内资项目364个,到位资金213亿元;累计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33亿美元;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8亿美元。招商引资,更招才引智,徽州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打造人才高地,为当地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项国家层面的战略,创造了巨大的投资和产品需求。徽州区鼓励引导企业放眼全球,扩展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让徽州品牌响誉世界。目前,徽州区与俄罗斯、以色列、阿联酋等28个“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开展了贸易往来。为了吸引更多全球目光,徽州区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以“体育+旅游”为媒,充分展示徽州文化、山水,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通过改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留下来;通过创新政务服务,让办事效率高起来;通过保留本土特色,将世界目光聚起来。我们看到,一个胸襟开阔、充满活力、富裕和谐美好的新徽州正加速崛起。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今年来,徽州区围绕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因势利导鼓励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开拓国外新市场,推进外贸经济向好稳增长。

走进徽州循环经济园黄山德邦化工有限公司,粉末涂料助剂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生产出的纯聚酯粉末产品,整装待发销往国外。“今年外贸形势比较好,我们计划出口600万美元。”公司董事长钱文胜介绍说,借助近年来公司产品科技进步和原材转向国内采购成本下降的优势,对外贸易逐年扩大,特别是今年在加大客户二次开发力度的同时,注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提高交易量,其中出口到俄罗斯和伊朗、沙特的产品量增长明显,占公司总出口额的22%。

在借势经济回暖加大对外贸易的同时,徽州区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走出去”。徽州区黄山万丽美油墨科技公司在区商务部门支持帮助下,专门成立了外贸部和外贸团队,积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落子布局”,由生产替代出口产品转向产品出口,“上半年,我们走访了德国、伊朗、印度、越南这几个国家,对其进行市场调查和客户走访,目前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乌克兰、沙特阿拉伯、印度、孟加拉等6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外贸部经理李福盈告诉笔者。

为加快外贸经济发展,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来,徽州区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对外贸政策尤其是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政策的知晓率;帮助外贸企业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对企业发展外贸进出口、开展商务洽谈活动、出口信用险保费、培养外贸人才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和补贴。另外,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

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截至目前,徽州区共有36家企业发生进出口实绩,其中26家企业与俄罗斯、以色列、阿联酋、印度、埃及等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贸易往来。

招商引资硕果盈枝

今年来,徽州区落实“五大发展行动”,掀起“招商引资高潮”。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突出产业集聚招商,推进项目跟踪服务,以良好的发展环境换来企业“真金白银”的有效投资。

“生产区域7月1号开工的,现在1号车间钢构吊装已经结束,2号、3号车间九月底也要全部吊装完成,10月份设备进厂安装,我们的任务计划就是要确保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安徽普电焊接项目负责人胡万顺斩钉截铁说。该项目是徽州区今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又一个亿元招商“大单”。

在招优引强,扩大“增量”的同时,徽州区坚持做活“存量”文章。通过“腾笼换鸟”“嫁接盘活”等手段,清理园区低效闲置项目,夯实产业转移承接基础及要素保障。来自浙江杭州的萨洛凯铝业成功收购百泰厨具项目地块后,一边对原有闲置厂房进行改造,迅速投入试生产;一边马不停蹄建设年产3000吨铝制品深加工项目。企业在产业迁移过程中,没有因为建设周期问题出现生产停滞。“今天,区招商局包括联系我们的洽舍乡,来协调解决生产用电和天然气,还有下一步招工的问题。这么好的发展环境,企业肯定要好好珍惜,尽力去回报社会。”

1-9月,徽州区新引进项目58个,到位资金17.7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84.7%;同比增长20.14%。其中高性能纤维整理剂、奔马电动车总成、中频一体机、POF收缩膜、熔模铸造智能机器人、电力绝缘产品生产基地暨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亿元重点项目,正成为工业转型升级、园区提质增效强劲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引进的重点项目,徽州区明确“牵头领导+服务人+联络员”的责任模式,强化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尽早形成有效投资。

开放印记

浪漫红——天玺保税仓打造对外新平台

2015年3月26日,全市唯一一家公用型保税仓库——中国黄山天玺保税仓在徽州区城北工业园正式揭牌启用。保税仓库面积10622平方米及配套附属设施,具有转口贸易、缓税、简单加工、物流配送、商品展示等功能。

浪漫红-天玺保税仓为区内生产型企业提供转口贸易、缓税、简单加工和增值、仓储物流的基地和服务。同时,为适应多样化、多元化的旅游消费需求,按照“前店后仓”的模式,设立浪漫红天玺进口商品展示中心,涉及母婴类、酒类、化妆品类的各类进口商品,现又与市口岸办达成合作,作为进境水果口岸经营主体单位,共同打造提升对外开放新平台。

北京“ET保税”项目落户徽州区

8月28日,北京“ET保税”项目正式落地徽州区,这也是“ET保税”在黄山市开设的第一家直营店,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品1500多个种类,供市民和游客挑选。

北京“ET保税”黄山店搭建了境外商品一站式购物中心,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进口母婴用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家居日化等各类商品1500余种,让市民不用走出国门畅购全球。

RAID崃淂国际赛在徽州区开赛

9月22至24日,2017中国·徽州RAID崃淂国际赛在徽州区开赛。

据了解,这是拥有50年历史崃淂赛事首次落户中国,此次徽州RAID崃淂国际赛,把运动和度假相结合,包括27公里的山地自行车骑行,以岩寺老街文昌阁广场为起点,贯穿西溪南鸳鸯湖,至潜口民宅为终点;5公里皮划艇在岩寺城区丰乐河举行;20公里的越野跑穿行于呈坎、灵山和蜀源梯田步道和古道,将该区境内的青山秀水和文化景观串珠成链,让100对参赛选手在比赛的同时,尽享徽派山水和人文风光。

唐模法国家庭旅馆受游客青睐

近年来,徽州区唐模法国家庭旅馆以浓郁的徽派风情、浪漫的法式情调,深受国内外高端客户青睐。

唐模法国家庭旅馆系安徽省旅游集团与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区合作开发的国际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是法国家庭旅馆品牌第一次向欧洲以外的国家输出,也是第一次与中国企业合作,在中国民宿界意义深远。唐模法国家庭旅馆以弘扬徽文化为载体,突出徽派古建筑风格,融合中西文化元素,并借鉴和引进法国先进的古民居保护利用理念以及家庭旅馆管理模式,吸引了许多境外游客慕名而来,并于2015年成功跻身“中国特色民宿TOP10”。

倾力打造人才高地

围绕“引才、育才、惜才、爱才”,徽州区近年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倾力打造人才高地。

徽州区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出台《人才强区战略推进工程实施意见》《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实施意见》《提升企业家素质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区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产业扶持政策》《徽州区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徽州区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开放性的人才激励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人才高地。今年,还将立足区新材料支柱产业,谋划出台《高新技术(新材料)人才高地奖励扶持办法》。

产学研对接是破解企业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现实选择。徽州区顺势而为,先后与合工大、南林大、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20余所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也建立地校合作或产学研合作关系,柔性引进和储备高层次创新人才150余人,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聘任安大、安农大等9名专家为区社会工作专家顾问和区政府茶产业技术顾问。与黄山学院在工业、农业、教育、旅游、文化等5大类领域实施合作项目33个。与安徽农业大学对接,签订项目合作协议7个。

徽州区着力人才载体平台建设及成果运用。全区现有皖南机床公司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泰达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恒)新远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新远院士工作站1个,先后申报设立谢裕大等省“115”产业创新团队3个、成功申报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4人、市“特支计划”人才3人、市前沿技术创新团队4家,市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

向全球展示活力形象

近年来,徽州区坚持“品牌引领,融合发展”的战略,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体育+”,打造品牌赛事,推动体旅融合,向全球展示徽州区活力形象。

以赛事之力丰富徽州形象,以体育之名发展徽州经济。徽州区创新思路,突出特色,先后成功举办以“徽州绿道、骑乐无穷”为主题的黄山户外嘉年华暨绿道自行车赛、“山越行走·毅行徽州”徒步户外运动赛、徽州绿道慢生活体验赛、中国徽州国际乡村慢步大会、黄山徽州马拉松赛等诸多赛事活动。引进由法国电视体育赛事公司创办的世界级品牌赛事——RAID崃淂国际系列赛中国(徽州)赛事,将徽州文化和山水充分展示出来,正成为徽州最适合的户外赛事之一。

赛事活动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健身运动的重要平台,还重要的媒介,更好地将徽州区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徽州区旖旎的自然风光,“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城市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新面貌留给运动员深刻印象,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来已经被徽州区的美景深深吸引,拍摄很多徽州区的美景图片,回去后跟朋友家人分享。”

徽州区还在全省率先启动“徽州绿道”的建设,发展户外休闲和体育旅游,已先后建设了翼峰驿站、丰乐河驿站等10个游客骑行休息驿站,已建成绿道350公里。以绿道为载体,设计推出的精品户外休闲体育旅游线路,集运动、休闲、观光为一体,深受体育爱好者和游客欢迎,营造了“双增双赢”好格局。

“体育+”正成为徽州开放发展的新引擎。

新闻推荐

发力供给侧改革 三次产业活力迸发

五年砥砺奋进,成就华彩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屯溪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屯溪区以“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的发展思路为主线,调...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开放的徽州 拥抱世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