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发力供给侧改革 三次产业活力迸发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9 15:11   https://www.yybnet.net/

五年砥砺奋进,成就华彩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屯溪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

五年来,屯溪区以“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的发展思路为主线,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奋力推进黄山市“首善之区”建设。

五年来,屯溪区加速工业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加速生产性服务业、商贸流通业、休闲旅游业壮大;加速农业集聚化、高效化、组织化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农业、工业、服务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内部结构也日趋优化,调整到2016的3.4:32.7:63.9,一批具有相对优势和区域特色的产业相继崛起,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为导向,坚持“做精一产”

屯溪区立足“做精一产”的发展定位,以产业融合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夏天,到张建中提子园里游玩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张建中是屯溪远近闻名的提子种植专家,也是种植大户,通过他的新江提子园科技示范,已经带动了屯溪地区数百亩的几十个品种的提子种植,每亩提子收入超过万元。

张建中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100亩土地,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建设小黑提、高妻葡萄和红布拉多提子示范园。区里对休闲观光农业的支持,让张建中对提子园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政府现在非常支持像我们这样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的发展,我要联合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九龙蓝莓园、嘉顺科技示范园、新江草莓园……像张建中这样有特色的农业示范园在屯溪还有很多。

在培育特色化产业过程中,屯溪区着力构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建立以蔬菜、水果、花卉、苗木为主体,集生态、观光、效益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基地,重点在做优品种、做大规模、形成特色上下功夫。

该区按照“做优精品、培育品牌、集群发展”的思路,突出发展农业优势产业,实施农业现代示范项目,打造精品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等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带动全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突出“特色、效益”,大力发展城郊特色蔬菜产业,着重发展精细蔬菜,五年来,全区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2700亩、生态茶园3000余亩,新江、占川蔬菜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蔬菜大棚扩大到4300亩,其中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13200亩,产量达2.15万吨。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建成规模较大、管理规范、效益较高的农业园区基地25处,面积近万亩;培育家庭农场5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5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建设绿色及特色农产品基地已达8个,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达1.75万亩;“屯绿”等5个农产品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龙山园”茶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我区驰名商标“零突破”。

同时,突出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地域特色,着力推进农旅深度结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成省星级农家乐10家、休闲农业基地45个,荣获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称号。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做强二产”

工业强则经济强。屯溪区围绕“做强龙头、强化配套、加快集聚、彰显特色”目标要求,坚持“优化布局、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培育集群”,深入贯彻落实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做强二产”目标。

黄山金菱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屯溪区引进的一家集装饰纸印刷、浸渍为一体的高档饰面材料生产的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进并打造高素质的技术团队,投入5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成功研发出8尺横纹印刷技术。

公司总经理潘新中告诉记者,8尺横纹印刷技术对印刷精度要求非常高,它不需要增加版辊的直径就可以做到2.5米乘2.5米单元范围内装饰纸不会有花纹重复,这项技术也填补了国内空白,印刷排版与印刷精度也是国内唯一。

在吸引外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的同时,该区不断扶持本地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引导企业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创新之路。黄山拓达科技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0%作为科研资金,同时,积极与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相继推出一系列真空泵产品,实现了传统的医药化工领域向电子、食品、环保领域进军。

近年来,该区不断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和平台,目前经认定的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10家,包括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在内的全国12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与区内18家民营企业“联姻”;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省民营科技企业33家。科技创新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6.8%。

屯溪区探索实践“互联网+招商”模式,积极对接中国产业升级网,突出主导产业引领,落实委托招商,推进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培育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可塑性强的科技创新企业,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积聚经济增长新动力。坚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产业链配套企业等,认真落实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200万元,亩均税收不少于20万元,建筑容积率1.2以上的要求,重点引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加工为主的相关产业,形成具有屯溪特色的工业布局。

为了给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屯溪区加快众创基地建设步伐,主要配套建设标准框架式厂房10.7万平方米以及综合办公楼、宿舍及各类配套设施,基地内主要道路、供排水管网、电力、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各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截至目前,艾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韦尔信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先后签约进入众创基地,为园区注入创新创业新活力。

以壮大现代服务业为引领,坚持“做优三产”

“以前看一场电影都是大城市放映了好久的片子,现在屯溪的高端影城越来越多,无论3D还是IMAX,我们第一时间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这真是太好了。”影迷小刘对这五年里屯溪影城的变化感受颇深。

“五年前,外地朋友来屯溪,城区里可供娱乐的地方很少。现在,15分钟生活购物服务圈、风格各异的特色商业街、种类齐全的新型专业市场、国际知名品牌的相继入驻、量贩式歌城这些,吃喝玩乐资源越来越多。和朋友一起去新开的西餐厅尝尝特色牛排,在新建成的银街里采购来自四面八方,甚至漂洋过海的‘洋食品\’,再到美体会所去做个让全身放松的SPA,流行杂志上的现代生活,已经从理想照进了现实。”潮人李女士说道,这五年,屯溪“三产”变化,让她招待南北朋友,有了更多“底气”。

五年来,屯溪区紧紧围绕建成黄山市“首善之区”的目标,依托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等战略平台,深入推进集现代商贸、旅游观光、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该区加快发展以信息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优化发展以社区服务、商贸服务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商贸业态不断丰富,先后引进了大润发、天润发、永辉、民润等综合性连锁超市,建成以大润发黄山超市为核心的新黄山步行街商业城,以黎阳商街为核心的旅游商贸综合体。

旅游亮点不断呈现,旅游接待量和总收入逐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屯溪老街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和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成为安徽省智慧旅游试点景区。黄山黎阳in巷、黄山香茗中心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新徽天地、鬲山佛文化保护恢复工程、老街服务业集聚区正在扎实推进。

新闻推荐

争做合格党员八旬老翁言行践诺报党恩

□记者吴玉莲近日,屯溪区昱西街道戴震路社区的姚任之老人用红纸黑笔写下承诺:争做合格党员,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姚任之今年已经86岁,在报纸上看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发力供给侧改革 三次产业活力迸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