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古徽新城 万象新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毛峰开采 蜀源向日葵 徽州马拉松赛 徽州龙舟竞风流 建区30年来,徽州区脱胎换骨、生机盎然;近5年来,古徽新城砥砺奋进、铿锵前行。而今,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正循着时光的脚步、踏着发展的节拍,奏响改革的强音,续写着精彩的“徽州故事”。

★这里交通便捷、产业兴旺、生态一流,205国道、皖赣铁路、合铜黄高速公路和京福高速铁路横贯境内,高铁“黄山北站”与徽州毗邻,是黄山市重要的工业基地、物流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环境优良的城市新区。围绕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加快调转促步伐,始终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这里物产丰饶,资源富集,是中国十大名茶黄山毛峰的正宗原产地,茶业、蜂业、苗木、油茶、香榧等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现代农业方兴未艾,特色基地达到24万亩,全区农业龙头企业达4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总数分别达147家、9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7家。农业综合改革迈开大步,上街居委会“三变”改革试点基本完成,全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谢裕大作为全国首家茶叶上市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富溪乡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徽州经济开发区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全区农业产业化水平始终位于全市前列。

★这里绿色成为强区富民的生动底色。工业是立区之本、强区之要。“专精特新”,水绿山青,徽州区立志做黄山新型工业化的领头羊,依托“一区三园”,围绕主导产业,向科技要动力、向质量要效益、向环境要潜力,完成工业投资56.91亿元,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90个,“机器换人”推广运用清洁生产,实现节能降耗;推进产学研合作开发新产品,多项技术国内领先,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9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35户,获批组建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工程研究中心1家、企业技术中心1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皖南机床“HMC500卧式加工中心”被列入2016年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培植后劲积蓄起强大动能,通过增资扩股、嫁接盘活、腾笼换鸟,助力低效企业“二次创业”、“华丽转身”,13户企业实现挂牌上市。实体经济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始终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在市级反馈的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指标增幅第一。

★这里徽派民居与青山绿水完美融合;田园风光与古朴人文相得益彰,将慢生活驻留在徽州区,正发酵成为旅游新时尚。徽州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铺开“徽州绿道”,串联城市乡村,依托品牌赛事,把文化生态优势转化成旅游资源优势,实现全区旅游发展“一盘棋”,徽州绿道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徽派民宿声名鹊起,推动乡村旅游“华丽转身”,唐模法国家庭旅馆荣获“全国最受欢迎客栈名宿”奖,呈坎澍德堂等3家民宿入选2016首批“游安徽不得不住的民宿”。特色小镇精彩无限,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社区功能,西溪南创意特色小镇、潜口养生特色小镇焕发新魅力,西溪南创意特色小镇跻身全省首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铸就“徽州样板”,14个中心村通过省级验收,先后两次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县称号。

★这里历史厚重,人文灿烂,文化兴徽提升自信。徽州古民居焕发新生机,累计投入7.2亿元实施“百村千幢”和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完成14个古村落、337幢古建筑保护利用。徽派传统技艺绽放新风采,全区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达13个,“非遗”传承人达70人,竹艺轩入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城乡百姓共享文化成果,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黄山市龙舟队勇夺新安江龙舟赛“七连冠”。文明之花遍开徽州大地,深化全域文明创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登“安徽好人”榜,徽州好人馆及琶村、富溪村史馆先后建成,“好德徽州”品牌日益响亮。

★这里改革迸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五年来,园区“腾笼换鸟”累计清理低效企业86户,“医养结合”、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相关做法受到中央媒体关注,古民居产权流转“四步法”入选全省改革典型案例一书,“两个中心、两个工作站”建设得到上级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山区孩子快乐成长”、“生本教育”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取得新突破。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科学发展,任重道远。工业强区、三产活区、城乡一体、文化兴徽。铁军精神激励前行,全区上下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建成富裕和谐美好新徽州”宏伟目标,遵循“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发展力量,续写辉煌新篇。

◎古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徽文化深度体验区

◎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集结地、新四军的整编地、成军地和东进抗日出征地

◎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养蜂之乡

◎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唐模、呈坎、潜口民宅)跻身国家5A级景区

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长三角最具魅力私家旅游目的地

◎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区县

◎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县

◎安徽省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先进区县

◎安徽省就业工作先进区县

新闻推荐

自称钱被盗取民警还原真相

□黄启宝晨刊讯近日,在黄山区甘棠派出所民警帮助下,甘棠镇八旬老人老高的41000块钱“失而复得”。老高向民警致谢,也为自己的糊涂向银行工作人员道歉。当日中午,老高来到黄山太平农村商业银行,焦急地...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家门口拿工资2017-10-20 14:17
猜你喜欢:
童年我爱你2017-10-20 00:00
忧居变身宜居2017-10-20 14:17
给乡愁一个家2017-10-20 14:17
评论:( 古徽新城 万象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