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给乡愁一个家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5月25日,徽州区西溪南镇琶村村史馆建成对外开放。

琶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徽文化造就了村民重义尚礼、敦厚淳朴、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品格,抗战时期,新四军二支队进驻琶村,遗留下许多红色印迹。2016年,琶村将历史遗存下来的大会堂维修改建成为村史馆,原汁原味还原记忆中的乡村历史。

村史馆面积约500平方米,共分两层,一层楼为展厅和多功能活动区,二层楼为农家书屋和休息室。一楼展陈区共有历史沿革、村落营造、产业兴村、诗意栖居、古风遗韵、乡贤乡语、红色精神、人生礼仪、守望相承九个板块。展陈内容主要是挖掘本村历史,包括琶村得名、村大事记、建制沿革等基本情况;琶村码头文化、“田干捡日子”等徽州历史遗存;新四军二支队驻留痕迹等红色印迹;创意人士来琶的外来文化,以及融入蔬菜主导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陈旧的耕作农具、斑驳的木制蜂箱、布满生活印迹的古老器具……一件件物品承载着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着进程,一处处实景浓缩着记忆。“很多老物件年轻人都没见过,展示出来,一方面让下一代人了解祖辈的生产生活情况,另一方面教育大家不要忘本。”村支部书记朱冬骅说。

村史馆建设中,得知村里要收集历史人文、地域特色、民俗文物等相关资料,村民们自发地将家里的老物件、老古董陆陆续续捐赠给村史馆。他们还积极讲掌故、忆旧事、写文章,提供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

“这是全村人的村史馆,哪家有东西都会拿过来。”黄好女老书记毫不吝啬地将家里的蓑衣、竹茶桶、毛主席石膏像送到了馆里,村民你一件、我一件,让村史馆渐渐丰满起来,厚重起来。

只有铭记和传承历史,感恩先贤,才能知土爱家,才能知村爱村,才能留住乡愁乡情。

新闻推荐

产业引领 美好奕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奕棋镇始终坚持“屯溪工业重镇、西郊旅游强镇、现代农业大镇”发展目标,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低碳工业”、“西郊...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童年我爱你2017-10-2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 给乡愁一个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