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重阳登山赏野菊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0-19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林红宾天气转凉,凝露为霜。不经意间,重阳又至,令人感叹,时光荏苒,恍若昨夜梦幻!我百无聊赖,不甘寂寞,决计爬山,一来藉此强身健体,二来品读旖旎山色。我不愿呼朋唤友,喜欢偊偊独行,形如闲云野鹤,何等逍遥!

我乘车来到城区西面的林场,在站点下车,然后沿着游蛇样的细径走进幽深的山谷。与其说我来游览荒野,不如说我来赶赴一个心灵的约会,满足一份内心的期待,寻求一份凡尘中的宁静。造访大山,犹如走亲戚,多年不来,委实感到有些疏淡。这不,我突兀来访,山中的一草一木一石,就连林中的小雀、天上的悠悠白云,无不情切切地扑向我,与我亲近,与我寒暄。我驻足端详,时令已是暮秋,草黄山老,秋风正用无形的画笔将柞林涂上一抹金黄。那些松林虽说仍然蓊郁苍翠,但是远不如早春那么容光焕发,也不像盛夏那么生机盎然了;眼下显得有些抑郁,似乎在沉思,莫非在筹划如何抗击严寒搏风斗雪么?还有那些行将枯萎的野草,莫非在养精蓄锐,待到来年初春,再为大山母亲编织一件更新更美的衣衫么?

我穿过一片松林,来到一处草坡,不由得两眼粲然一亮,嗬,面前赫然呈现一大片野菊!这些野菊是春光秋色的折射,是日月星辰的馈赠,是一朵浓缩的丹霞霓云,色彩绚丽,惹人注目;亦如夜空中璀璨的星斗,向我不时地眨着美丽多情的眼睛。近前细看,她们花瓣环绕,内有花盘,长满花蕊,酷似金币,亦如微型的向日葵。那些金灿灿的,如同用金箔制作的,那些白爽爽的,好像是用银子浇铸的;那些粉红生生的,就像舞台上青衣花旦那俊俏的面颊。有的半开半闭,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全然开放,尽显娇容露笑靥;有的爱凑热闹,欢聚一起谈笑风生;有的爱好清静,离群索居独标风韵。这些野菊生性顽强,身处深山,自生自灭,虽如草芥,却安贫乐道;单凭脚下那点泥土,仅靠头顶那点阳光,就心存感恩,蓬勃生长;与青松山雀为伍,与荒茅岩石并存,在这万物萧条的深秋之际,迎风恬淡,傲霜斗雪。每一片叶子都写着生命的箴言,每一朵花蕾都是灵魂的微笑。鲜花是大自然最美妙动听的语言,大自然正是通过这种语言向人类致以亲切的问候。这些野菊风华超然,淡泊宁静,潇潇洒洒地绽放,为大山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赋予了大山无限的灵秀与灵性,将旖旎山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野菊可谓德艺双馨,从不与百花争夺舞台,从不抢着出彩,从不抢着入镜,而是悄然无声地坐观等待,但等百花次第谢幕,但等观众意兴阑珊,不惧寒露霜降,这才作为压轴戏登台亮相,一个个朴实无华,落落大方,真个是力压群芳,四座惊艳!生命是一个周而复始永无休止的轮回。其实这些野菊,性格泼辣,脾气倔强,不嫌生存条件多么艰苦,怀揣美好的向往,抵御干旱,舞弄寒霜,乐观向上,蓬勃生长;如同风鬟雨鬓、胼手胝足的村姑,眷恋故土,随遇而安,含辛茹苦,繁衍生息。

山风料峭,景象萧索,野菊则不以为然,仍在恪尽职守,有条不紊地尽兴表演。她们为悲凄的暮秋而放歌,为不屈的生命而放歌,为刚烈的自我而放歌,表情是那么潇洒,笑靥是那么灿烂,在斑斓的山花当中,委实不同凡响,可谓一曲绝唱!

此番重阳,我进山观赏野菊,心情愉悦,颇有收获,不虚此行!

新闻推荐

黄山经济开发区向东看、往东接,跨入高铁新时代

图为黄山小罐茶运营总部基地工业4.0智能工厂建设现场。王亮礼/摄打开中国的区域经济版图,长三角是经济最具活力、开放...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阳登山赏野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