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老旧小区停车难提升改造图破解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吴玉莲程向阳文/摄

核心提示:近三年来,黄山市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其中中心城区保有量年均增长10%以上。随着汽车数量的迅猛增长,中心城区一些相对老一点的小区,建设初期配置停车位有限,停车位严重短缺,停车难问题凸显,导致停车纠纷的产生、乱停车现象的发生。

镜头一

滨江新村停车引纠纷

中心城区滨江新村靠近老街,是一个面积不大、住户密集的老小区。整个小区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以靠近滨江路的一栋写字楼为界线,里面有包括自来水公司、老街开发公司等好几家单位。自来水公司的抢险车、公务车、其他办公车辆以及店铺经营者的车都停在小区里面。据了解,本来小区只有大概30多个停车位,且是物业公司后来在公共空间内划出来的。但现状是外来车辆就有30多辆,即便是小区内的业主有时也只能错峰停车,小区停满了,就停到路边去。

“写字楼里面的公司也交物业费,他们还跟物业公司签订了9个小区租赁停车位的合同,这些业主都不了解。”居住在这里的殷女士告诉记者,如果物业规定停车位可以租赁,那就应该面向全体业主,通过摇号的方式,让大家都有权利参与租赁停车位。另外如此合同,相当于私自将小区居民共有空间租赁给写字楼生利,这些租赁费用是否应该用于全体业主?

镜头二

东方家园租车位遭“拒”

业主田先生在中心城区屯溪世纪广场东方家园小区购买了写字楼,想租一个地面停车位,被物业人员告知早就没有了。据了解,该小区有60多个停车位,但是现在包括业主和办公楼人员的车辆一共有200多辆,小区停车只能按照先来后到,先到的有车位,停满后就只能停在外面。

田先生说,他所住的小区也发生一样的情况,他家住在天都雅苑后面的自建小区,当年的规划是没有停车位的,楼间距也很窄,而路边停车位有限,停满了就只能停在路边,因此有时候回家迟了,干脆就不开车回家。

田先生是一家设计公司的负责人。他说近年来,小区停车难问题凸显是随着城市发展的程度变化的。要想这一问题得到破解有三条途经:一是减少小区绿化带和公共空间,增设停车位;二是在小区外面,如道路、绿地、公园等公共空间“挤出”停车位;第三是健全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如共享汽车、共享自行车以及公交车等出行方式,降低汽车保有量,但做到这一点很难。

镜头三

城东花园“鸠占鹊巢”

今年以来,城东花园东苑小区内乱停车现象频繁,小区主要干道两边经常并排停有车辆,使得小区通行不畅,且有车辆碰擦现象发生,存在安全隐患。

家住39幢的小区业主洪女士说,经常看到小区内有这样的车子乱停,每每从两车中间穿过必须小心翼翼才能避免刮擦。和小区保安讲过,但收效不大。记者从该小区了解到,小区自2018年改造后增加并施划了一些停车位,并通过业主大会同意向业主收取停车费(每车每年停车费500元),但也有个别业主不愿交钱,也就没有停车位,因此散停、乱停,甚至“鸠占鹊巢”,影响了小区的停车秩序。物业人员说,以前车少,还能停下去,现在车辆越来越多,乱停现象也越频繁。虽然也予以制止,但又不能强制,很头疼。

住建局

逐步提升改造扩大停车空间

殷女士的滨江小区停车位未经业主被物业租赁给写字楼,田先生租赁停车位一位难求,以及城东花园小区乱停车,集中反映出目前小区存在车位短缺以及部分市民素质不高现象。

记者就此从市住建局开发物业科了解到,近年来小区停车难问题确实存在,按照《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及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属于业主共有。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本区域内业主的需要,其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建设单位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车库,应当公开;业主要求承租的,建设单位不得拒绝。因此针对情景一中殷女士的问题,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协商,即便确需对外承租也需要将这部分收益用于小区管理及物业公司共同所有。

据介绍,近年来在老旧小区停车位规划时也产生很多矛盾。比如物业公司在有限的空间内规划停车位时,往往是挤压道路和绿化空间。有些没有车的居民就会有意见。明明窗外是园林绿化带,却停满了汽车,影响生活品质。所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小区停车位重新划分必须有“双过半”条件,即:业主专有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比如城东花园就是这样。

记者从市车管部门了解到,从2016年-2018年,屯溪区的汽车保有量分别为37918辆、42443辆、46037辆,年均增长10%以上。为了破解停车难,黄山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解决。据市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开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截至2018年,中心城区共完成14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累计新增1069个停车位。今年还将对51个小区实施改造提升,重点对老旧小区的雨污管道、道路硬化、室外及楼道照明、停车场地、强电规整、弱电管线下地、环境卫生等综合整治,同时在有条件的小区安装自行车停车棚、充电桩,修缮或增建物管房等。届时停车空间会进一步扩大。

新闻推荐

谈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天赋教育的家庭教育观

黄山学校董事长、校长程新杰许多家长都有一个困惑:孩子小时候乖巧可爱,依恋父母,放学一回家总喜欢跟父母说些学校...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停车难提升改造图破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