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一棵松: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4 05:17   https://www.yybnet.net/

葛旭芳/摄□本报记者胡利龙

巍巍黄山之巅,迎客松伸出优雅的臂膀,热情地欢迎八方来客。

FORRAY来自英国,她不停地赞叹:“黄山景色太美了,果真名不虚传!”

祖国多娇,山河锦绣。以迎客松为标志性景观的黄山,不仅是旅游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美丽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

旅游经济树立行业标杆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黄山旅游业开始破冰之旅。如何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增长和山区百姓致富成为黄山人不断思考的课题,也是大家不停摸索的实践。

为促进旅游经济发展,1987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地级黄山市。次年的第一届黄山市人代会上,“旅游立市”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使旅游成为支柱产业,成为此后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1996年实行股份制改革,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在A股、B股证券市场同步上市,因产业形态丰富、产业链完整,被誉为“中国第一只完整意义的旅游概念股”,在我国现代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段时期以来,黄山旅游紧盯“一座山”作文章,形成了门票、索道、酒店、旅行社等主要营收渠道。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人民群众对旅游需求层次的不断提高,发展的矛盾也日益显现:游客承载量有限、业态单一、经济结构不优等成为其谋求持续增长的制约瓶颈,一些问题成为业界的共性问题。

新形势呼唤新思路。如何破解矛盾,黄山旅游给出答案: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加快走下山、走出去,实现“二次创业”。

参与东海景区开发、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月潭湖旅游开发,与宏村合作深度挖掘古村落旅游,打造花山谜窟旅游度假区,依托既有成熟板块的优势加快实施管理、品牌输出及对外投资,搭建智慧旅游平台……围绕“旅游+小镇”“旅游+文旅”“旅游+新零售”“旅游+美食”“旅游+电商”等领域,一批批新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顺利实施。黄山旅游有关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其中景区内和景区外分别占比1/4和3/4。

目前,黄山旅游经营范围涵盖园林、索道、酒店、旅行社、房地产、智慧旅游、交通运输、徽菜连锁、旅游商品开发和资本运营等多领域。2018年,景区共接待游客338万人、实现营收29.74亿元,分别是1979年的32.4倍和2570倍。

进入新时代,国家旅游局提出“中国旅游,从黄山再出发”,这既是对黄山旅游发展给予的充分肯定,更赋予黄山旅游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保护管理贡献中国智慧

每天6时30分准时对迎客松开展日常巡护检查,记录枝丫、松针、树皮的细微变化,检查支撑架、拉索、防雷设施情况,之后每隔两个小时例行检查一次;夜间,根据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信号,随时起床查看情况。所有天气、守护、监测情况都一一记录在册。这便是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每天的工作状态。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面对如此优质的资源,黄山人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她。一直以来,黄山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秉承“保护第一、发展为上、创新引领、和谐立山”的方针,致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景区先后编制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地段规划和专业规划,探索形成周边项目建设联审机制,保证开发建设有法可依。推行“三全”(全山、全年、全员)防火、“三联”(联防、联动、联控)防虫、名松专人守护、景点封闭轮休、垃圾下山、净物上山、污水统管达标排放等一系列在全国同类景区首创或先进的保护管理措施,实现连续40年无森林火灾,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追求卓越管理品牌,在全国风景名胜区率先出台有偿救援、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八分钟现场维权、旅游红黑榜等系列管理规定,牵头或合作起草了《山岳型旅游景区清洁服务规范》等国家和行业、地方标准,是全国首个获得“长安杯”殊荣的旅游景区。

2018年7月25日,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30届国际协调理事会议上传来喜讯,中国黄山以34票全票通过,正式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由此,黄山成为全球首个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于一身的自然保护地,也是我国首个以风景名胜区为主体,成功申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区域。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评价说:在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申报过程中,我们不仅赞叹于在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旅游区,保存了大面积的天然森林植被、完整的垂直带谱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更惊讶于黄山作为新安江与青弋江等众多河流及其流域的水源涵养地,为下游及周边提供了重要的淡水良性循环及生态安全保障。

响亮品牌成为美丽名片

多年来,黄山坚持国际化战略,全面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先后加入了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与美国优胜美地、加拿大班夫、瑞士少女峰等境外著名遗产地缔结友好,携手创立了全球可持续目的地领导者联盟,成功举办了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黄山年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等众多国际会议,不断在世界舞台传播黄山元素、讲好黄山故事、展示黄山形象,扩大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今,黄山与全球上千家旅行商及旅游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客源群体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的路子越迈越宽,旅游发展的触角越伸越远。“黄山的牌子”已经享誉世界。

党的十九大将“美丽”明确写入了现代化强国目标。现代旅游业位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承担着发现美、塑造美、传播美和分享美的重要使命,是美丽中国的支撑产业。开放的黄山,以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共享美丽、共享繁荣的大门。

新闻推荐

全民健身动起来!

8月8日,“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幕式上,气功爱好者们正在表演。8月8日,群芳晨练队的队员们在跳广场舞。屯溪区程氏三宅门前广场...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行走万金岭古道2019-08-13 03:46
评论:(一棵松: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