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一树繁华 黄山栾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07 09:00   https://www.yybnet.net/

香晓羽

植物界有它自己的定律,那就是当你没注意到一种植物时,即便长得漫山遍野你也会视若无睹;可一旦留意到以后,就会频频地再三遇到。自从我在众多植物中发现它后,才发现到处都有这种树。在小区的庭院里、城市的公园里、上班的路上……我喜爱这种树,坐车的时候盯着窗外一直看也看不厌,有了它即便是坐再久的车也不会觉得闷。它就是我最喜欢的树种之一——栾树。

记得初见栾树,是在2010年9月。我坐着火车,带上希望,憧憬着即将开始的美好大学生活。学校位于渭水之滨的古都咸阳。来自高原的我当时对初秋的印象是寒风瑟瑟,树叶落尽,夏天绿色的美景不复存在。可没想到我一来到咸阳就被这个城市的绿色景观吸引了,真不愧是国家园林城市!

当我第一次见到栾树的时候,并不认识。但我惊异于它的华美!在深秋,诸多的景观树都已繁华褪去,可栾树却撑起了别样的风景。葱茏的华盖上,密密麻麻的硕果像无数的小铃铛,鹅黄、嫰青与粉红相间,异样的美丽。那时我便直接地把它称作“铃铛树”。因为那时我还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

因为好奇的原因,我通过网络查阅资料,拿着拍摄的图片与资料比对,才知道了这种“铃铛树”原来叫栾树。另外还有几个别名,读它时就感到要比我所取的“铃铛树”的名字更为贴切与浪漫。栾树,又名灯笼树,是状其形而言;又名摇钱树,是摩其声而言,秋来之时栾树硕果绚丽悦目,微风吹拂下哗哗作响,故得此名。

在民间还有把栾树叫“大夫树”的,此说的出处是班固的《白虎通德论》一书。其书曰:“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坟高三仞,树以松;诸侯半之,树以柏;大夫八尺,树以栾;士四尺,树以槐;庶人无坟,树以杨柳。”意思是说从皇帝到普通老百姓的墓葬按周礼共分为五等,其上可分别栽种不同的树以彰显身份。士大夫的坟头多栽栾树,因此此树又得“大夫树”之别名。

喜欢栾树的另外一个是因为它一年能占十月春。有人说秋季是个令人悲伤的季节,好像世间的一切都在相互告别。叶子和树枝告别,夏花与烈阳告别,绿荷和清池告别,然而对于栾树来说是不符合这个规律的。栾树春季枝叶繁茂秀丽,叶片嫩红可爱;进入盛夏时,叶色转为浓绿;秋季黄花满树,金碧辉煌;入冬时嫩红的硕果转为暗红色,挂满枝头,如盏盏灯笼,绚丽多彩。如此佳木,实为上等绿化风景树。咸阳多条道路用此树作为行道树,真可谓独具匠心,它为城市的绿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时光荏苒,我来到咸阳已8年有余。毕业后有幸能留在这座城市工作,也许这便是一种缘分。就职单位的街道旁种满了我最爱的栾树,其花色艳丽,花形多姿,叶色妖嫩柔媚、苍翠欲滴。清朝诗人黄肇敏在《黄山纪游》中,具体形象地描写了黄山栾“枝头色艳嫩于霞,树不知名愧亦加。攀折谛观疑断释,始知非叶亦非花。”廖廖四句把栾树的美写到了极致。

愿这让我喜爱至极的栾树能陪伴我在这个熟悉的城市中走过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B)(11)

新闻推荐

屯溪区:快递进村到户农产出村不愁

本报讯“真没想到,我们这个村也可以在家门口收快递了,而且送货还这么快。”3月31日,家住屯光镇汉沙村的村民王爱莲一大...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树繁华 黄山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