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传播雅茶文化让顾客感受雅茶魅力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0-1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喜好画画的80后,在销售工作中与茶接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学习手工制茶,创办茶文化民宿……

他就是雨城区北郊镇陇西村5组的邓显俊。

“欢迎各位,办好住宿后就到这里来品茶。”10月3日,雨城区北郊镇陇西村通往蒙顶山的道路旁,一幢精修的房屋内,邓显俊正忙着接待客人。

这个国庆假期,慕名而来的游客让他们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是他制作的茶和茶文化特色的民宿,吸引着我们……”一位来自重庆的客人说出这个民宿的特色。

那么,邓显俊是如何走上爱茶之路,如何创办茶文化民宿的?

学习制茶从“门外汉”到茶行家

“这是我自己手工制作的蒙顶甘露,欢迎品尝。”10月3日下午,在邓显俊家的茶室内,几位重庆客人围坐在茶几前,品尝着邓显俊泡的功夫茶。

在茶香弥漫的环境中,邓显俊讲起了自己与茶结缘的故事。

1982年出生的邓显俊,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大学时他却学习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到云南、贵州等地搞过摩托车的销售,也从事过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销售工作。

2012年,结婚后他回到老家,开始从事酒类的销售。

“都说茶酒不分家,我正是那时开始接触茶。”邓显俊说,虽然他家也有茶山,他的爷爷和父亲也是茶农,但一直在外上学和工作,对家乡的茶没有更深入的了解。而在他销售酒时,很多客商都会提到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在客商无意间的提醒下,邓显俊开始有意识地去了解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

“原来雅安的茶文化历史这么悠久,原来雅安的茶这么有分量……”一了解下,邓显俊就被茶吸引了。

2015年,邓显俊辞去工作,在上里古镇开了一家茶铺,专职卖茶,也开始系统学习制茶技能和茶文化知识。

邓显俊正在泡茶

茶铺需要精品茶,茶从哪里来?起初,他还是到各家公司去进货,但几次之后,客人们就不会在他那里买茶。

“毕竟,雅安的知名公司好找,不一定非得到我这里才能买到。”邓显俊在思考,如何自己做出一款茶来吸引顾客,于是他就开始琢磨着自己做一款私房茶出来。在进货时,邓显俊也会到茶厂的制作坊去学习,通过学习,邓显俊也学会了制茶。

“每一款绿茶,我用肉眼就能看出他们在制作时杀青是否到位。”邓显俊说他因为喜欢画画,对色彩很敏感,所以对茶的品质把握得很好。这样的优势,也展现在他的手工蒙顶甘露中。

他的蒙顶甘露,原料取自蒙顶山野,全手工精心制作,用他的话说,“能让顾客喝到山野自然的味道”。

当然,学习是必不可少的。这几年来,邓显俊向当地老茶人学习,他也曾专程到祁门去学习红茶的制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在第二届蒙顶甘露杯斗茶比赛中,邓显俊获得了金奖。

创办民宿将茶文化融入居室之中

室外各类图书和画作;室内是全木板的装修,三五个个博古架上,摆放着金丝楠的茶盘;正中的木架上摆放着各类茶叶,主人家正在为客人泡功夫茶……

如果不到二楼,很难相信,在热闹的公路边上,有着这样一处宁静的茶室。

邓显俊的家,正好在雅(安)上(里)线和陇(西)蒙(顶山)的交叉处,地处旅游环线上,交通便利。他家背靠蒙顶山,屋后是茶园,搞茶文化体验也有优势。

邓显俊与他的民宿

当邓显俊的茶为外界所知时,邓显俊的家里常常会迎来各地的客人。

“有我原来的销售客户,更有以前的朋友……”邓显俊说,常常他会带着客人走到茶山里去体验采摘乐趣,一起手工制茶,一起置办晚餐吃农家饭……

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众多朋友的捧场,让邓显俊萌生了改造民宿的想法。

“我的民宿设计,一定要与茶文化有关。”设计之初,邓显俊就参观了很多茶文化民宿的做法,构思了很多想法。

“砖是青砖,茶桌是本地的木材做的,室内装饰用的枯枝也是取自蒙顶山,原材料大多取自当地,让客人能感受到自然……”最后,他根据自家房屋的条件,将二楼开辟出大的茶室,并摆上各类与茶文化有关的东西,茶室外的阳台上,也有专门的阅读区和品茶区。

他们将民宿取名为“见山”,就是希望客人能感受到蒙顶山,更能见识到蒙顶山茶文化的魅力。

在邓显俊的民宿装修中,主要突出着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的主题,客人一进入民宿内,就能感受到茶文化氛围。

“传播蒙顶山茶文化和雅安藏茶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邓显俊说,这几年来,他通过微信平台,展示自己的手工茶和民宿,让更多人了解蒙顶山后山的民宿,也让他的生意越来越好。

国庆期间,邓显俊接待了来自云南、重庆、成都等地的上百名客人。在这些客人居住期间,他还虚心向客人请教,让他们帮着提供建议,提出民宿的改进意见……

一切为了顾客,一切为了传播茶文化。国庆假期过后,邓显俊还在思考着,今后在自己的茶室内多搞一些茶文化活动,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茶友,一起为传播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而努力。

记者黄伟

新闻推荐

茶产业绿色发展的“祁门答卷”

■罗建恩中国十大名茶,安徽占了四席,其中最有名的是祁门红茶。“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祁门红茶是红茶...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播雅茶文化让顾客感受雅茶魅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