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双平”法调出农村和谐新天地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10-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祁门县凫峰镇,哪里有群体事件,哪里就有他振臂疾呼的忙碌身影;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忙里忙外的调解脚步。他就是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祁门县司法局凫峰司法所所长汪双平。10月8日,记者从祁门县司法局获悉,十多年来,汪双平始终秉持“双平”工作理念,即“公平调、心平解”,化解矛盾纠纷近千件,调出了农村和谐新天地。

有法度公平化解不平之事

凫峰镇地处祁门、黟县、休宁三县交界,时而发生纠纷。十多年来,汪双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巧妙地将情、理、法有机结合,公平公正化解一桩桩不平之事,做到了“调解一起纠纷、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

今年6月17日晚9时许,汪双平接到休宁县司法局汪村司法所电话:称凫峰镇一小孩母亲方某强行将孩子抱走,小孩的父亲左某已组织人员正从休宁前往凫峰抢回小孩,可能发生群体性械斗。汪双平放下电话后立即赶往方某家,及时制止了左某等人的过激行为,同时与汪村司法所所长联系,并将双方劝至凫峰镇会议室进行调解,经过宣讲法律耐心劝解,次日凌晨4点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有温度心平气和为群众解难

在调解过程中,汪双平认真践行“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张笑脸”,稳定矛盾双方的情绪,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8月4日,凫峰镇黄某在某工地上做电焊时不幸中暑猝死,当晚6时,黄某亲属获悉其意外死亡后,便组织了30余人,前往黄山市人民医院,向黄某雇主讨要说法。汪双平得知情况后,立即与镇领导一同当晚赶赴医院,第一时间开展安抚维稳和法律援助,稳定了黄某亲戚们的情绪。第二天一早,汪双平和镇领导分头向双方当事人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劝导他们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调解,双方自愿就死者丧葬费、死亡抚慰金等各项费用共计86万元达成赔偿协议。

有速度一天处理3件纠纷

如何优化服务,提高案件质效,能让每名纠纷当事人满意而归,一直是汪双平在从事调解工作中思考的课题。

2017年10月13日8时许,凫峰镇司法所走进一名中年妇女,哭诉着请求汪双平帮助其讨要赔偿。中年妇女姓张,一个月前她骑电动车与李某驾驶的货车相撞受伤,在祁门县医院住院治疗后康复。住院期间李某主动垫付了3000余元的医疗费,出院后,张某向李某主张赔偿误工费、营养费、电瓶车修理费等费用时,李某却不予理睬,而且恶语相向。听完张某的哭诉,汪双平立即与李某联系。一开始,李某不愿意调解,推脱自己没有时间。经汪双平耐心地开导,李某勉强答应晚上来司法所调解。

送走了张某,司法所里又来了3位男子,他们集体反映一件事:前任组长方某擅自把村里一块山场卖给了他人,未经村民们同意。目前仍有28万余元未分到户。汪双平赶紧与方某取得联系,而方某目前正在外务工。又是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方某承诺尽快回家解决此事。

临近中午,李源村村委会负责人找到汪双平,请求协助调处一起土地纠纷。吃过简单的午饭,汪双平顾不上午休,奔赴纠纷现场,经过好几个小时的劝导,土地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吃过晚饭,汪双平又与肇事司机李某取得了联系。在面对面的说服教育下,直到晚上9点多,汪双平终于促成李某与张某就营养费、误工费、电瓶车修理费等费用达成赔偿协议。送走当事人,他这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汪双平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

·胡日芳本报记者周莹莹·

新闻推荐

张力量赴祁门县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

本报讯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力量赴联系贫困村祁门县渚口乡三联村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平”法调出农村和谐新天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