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屯溪实验茶场的前世今生(下)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1-2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吴静

解放前,祁门茶业改良场一直是全国范围内的一个重点茶叶科研单位,担负着“祁红”“屯绿”两大名茶的研制工作。董少怀任屯溪分场场长后,为了提高茶叶质量,改变出口茶着色和粗制滥造现象,他主持了大型绿茶精制工作,创建了合理的制茶工艺,为后来各地大规模制造绿茶奠定了基础。

1949年4月屯溪解放,董少怀参加了革命工作,被留任为屯溪茶业改良场场长,1950年中国茶叶公司皖南分公司成立,董少怀被调任为该公司技术科长。

在屯溪江南新城小区,我们见到了曾在屯溪实验茶场工作生活了30年,并担任过屯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沙开山。听明我们拜访的意愿,沙老先生爽朗地陈述起那段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后,茶场人秉承老一辈制茶人的遗训,坚持不懈,刻苦奋进,在“屯绿”的发展史上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研制出手摇单锅、双锅杀青机;1959年,改进提高并配用自动烘干机,实现了炒青绿茶制造的全程机械化;1965年首先生产出安徽第一台长滚筒连续杀青机;1975年设计生产全国第一台茶叶加工连续生产线,为安徽茶叶初制实现机械化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当时,为提高茶叶产量,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垦复荒芜茶园,改造老式茶园,建设新式(梯式)茶园,中耕除草,施用农家肥。说到此处,沙老笑了笑,接着说,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和茶场的老员工一起,扛着锄头,垦复荒芜茶园,雨雪天气也不例外。从1961年起,推广密植条播栽种,十年发展成片茶园133公顷,同时推广茶树修剪技术,分期分批改造老茶园;1976年起,发展密植速生茶园,至1980年,新辟密植速生茶园10公顷。

沙老还告诉我们,在上世纪50年代,大批苏联专家来华,和中国人民一起为新中国的发展努力着,那时,屯溪实验茶场也迎来了一批苏联专家,不仅有苏联专家来茶场帮助开发茶叶新品种,还有越南等东南亚的留学生来茶场实习。说到此处,老人脸上洋溢着自毫的神情。

李继多,屯溪实验茶场现任党支部书记、场长,一个干炼的女人。

在办公室,李场长正对着一叠泛黄的信纸思考着,见我们到来,起身相迎,并告知:这是一位旅居上海的老茶场人的后代邮寄给她的有关茶场的史料及手写的书信。从信件中获悉,写信之人叫余华平,其父叫余怡生。余华平在信中写道:“……一件是我父亲写于1939年的茶场见习日记,另一件是一本《茶叶商品学》……是实验茶场的文化遗产,就像胡浩川大师住过的房子一样。这本日记忠实记录了茶场创始人潘忠义、胡浩川开拓创业的真实情景,是茶场根基深厚、历史悠久的见证……而《茶叶商品学》,看一看作者名单,说它就是屯溪实验茶场人写的,也毫不夸张。想想安徽茶叶界的精英中,有这么多人都来自一个叫‘屯溪实验茶场’的地方……这是屯溪实验茶场人的骄傲……”

从余华平的另一封书信中我们了解到,屯溪实验茶场是余华平的出生地,他四岁左右才离开茶场,虽然记忆有些模糊,但依然有一份情感的牵挂。

从余怡生老人的日记中我们获悉,1946年3月,他由董少怀介绍,经胡浩川同意,到屯溪茶业改良场当技术员,直到1952年调到中茶公司芜湖工作。

面对老茶场人及他们的后代对茶场的这份拳拳之心,李场长有些激动,她说:“我们没有辜负老一辈茶场人的期望,在一代又一代茶场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说着便领着我们去到场部陈列室。

陈列室内,满墙的牌匾和荣誉证书冲击着我们的眼球:2005年,“龙山园”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农产品;2008年至2016年,“龙山园”商标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2016年,“龙山园”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黄山乌龙茶被市政府授予黄山名牌产品称号,2016年黄山乌龙茶被评为安徽省名牌产品……

李场长向我们介绍道,改革开放以后,为更好地发展茶场,2000年与台商联合开发了黄山乌龙茶,形成1200多亩乌龙茶基地;2008年,茶场的2235亩有机茶生产基地通过欧盟(IMO)有机认证……

走出陈列室,李场长将我们引到院内的几株老树前告诉我们,这其中有两棵为石楠,已经相关部门鉴定,树龄皆达300年,另有三株名为青冈栎。古树旁,有一栋小洋楼,这就是当年苏联专家居住的小楼,现在大家都将这栋楼称为专家楼,在茶园中,如今还保存着一片苏联专家栽植的试验茶。在专家楼旁,有一片老平房,那便是胡浩川先生曾经居住过的房子……

从1949年至1954年,屯溪茶业改良场隶属于中国茶叶公司皖南分公司,1954年正式命名为“安徽省屯溪实验茶场”,先后隶属于安徽省农业厅、徽州地区农业局,1982年正式划交屯溪市,1987年黄山市成立,屯溪市改为屯溪区,安徽省屯溪实验茶场一直隶属于屯溪区至今。

斜坡屋顶、灰青小瓦、斑驳墙壁,见证了这片土地八十载的沧桑巨变。绿丛遍野,渲染山容,灼灼融融,氤氲茶香已入驻茶场人的灵魂。

秋阳下,盎然绿色里,当一段时光遇到另一段时光,一种风景进入另一种风景,于是,看屯溪实验茶场,前世可寻,今生可往……

新闻推荐

省级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黄山市5家单位获推荐评选

□记者李晓洁晨刊讯11月2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该局联合市教育局开展首批省级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推荐...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屯溪实验茶场的前世今生(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