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乡村旅游“徽农庄”拾梦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1-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谢世兵

“天地之美,美在黄山”。徐霞客先生是这样诠释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可惜得很,我不能够“穿越”到明代,注定是难以见到我仰慕已久的徐霞客大“家”了。好在,举杯邀月时,我有影子为伴,在推杯换盏之中,把这久远深邃、又近在咫尺的“黄山美·徽州梦”细细地独自品味着……

我脚下踩着的是古徽州这片黑色的土地,头上顶着的是新黄山上空那片湛蓝的天。市内大大小小的景区,我几乎周游了一遍。“黄山市处处皆入景”,是我游记之感的最深处。无论我走到哪里,抑或在哪里停留,我的根,已在这方“美黄山”和“梦徽州”里扎得很深。

新黄山是我的美丽家乡,古徽州是我的精神家园。

“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是她的素容,更是她的靓影。这山水,这农庄,把古徽州、新黄山装扮得如画似锦。

山是名山,黄山、齐云山、牯牛降等诸山赫赫有名;水是秀水,新安江、太平湖、率水河等彩练芳名远扬。这名山秀水,自然毋须多赞了,凡是来此看过山赏过水的来客,定会为之倾倒。

许是仅有“半分”之缘故,徽州的农田和庄园算得上是“物以稀为贵”,自然,黄山“徽记农庄”独具神韵。

走进春日农田。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梯田里竞相盛开,闪着你的眼。成片的油菜,像是一条条平铺的金毯子;散布的油菜,像是一段段横陈着的黄缎带,春风乍起,毯动带飘,流金舞动。一时间,游人如织,驻足闻香。这不,“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应运而生了。闪光灯下,咔嚓声中,帧帧照片将这“希望的田野”瞬间定格。依山而建的徽州古民居,散落在金黄色的花海中,刹那间充满了灵气,煞是好看。放眼望,满山的杜鹃花开得艳,一河的桃花水流得欢,欲与“油菜花”试比高,彼此辉映着,一同在“春天里”怒放着。春耕时节,农田里忙碌而欢快。黄牛与“铁牛”同场竞技,谁也不服谁,奋蹄前奔,泥水四溅,放歌四野。烟雨中,“青箬笠、绿蓑衣”们一字排开,赤足田里,点插秧禾。霎时,身后一片新绿……我知道,遗落在这农田里的美梦,是多彩的,是灵动的。

走马秋日庄园。青石板路上,撑着天堂伞,穿弄堂,过小巷,踏歌而行,任一颗空灵的心在自由地驰骋。那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马头墙、网格窗……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古民宅的过往。房前屋后,丹桂芬香,秋枫流金,草微黄,花争艳,蝶乱舞。农家小院,菜蔬藤挂,瓜果飘香,醉了家人,甜了路人。水口林处,古树挺拔,遮天蔽日,那是孩子们游玩的天堂,捉迷藏,过家家,欢笑声在林子里回荡。古石桥上,青藤垂河,随风起舞,这是村中人茶余饭后的集结地,聊家常,话民生,只言片语像颗颗小石子,落在静静的河面上,化作层层的波纹,慢慢地漾开……我清楚,遗落在这庄园里的美梦,是香甜的,是幸福的。

何止是在春秋季节,夏冬之季的“徽记农庄”亦是“尽妖娆”“多妩媚”,让你“百看不厌”“挥之不去”,等待着你将遗落在此的美梦小心地、慢慢地拾起。

如今,黄山旅游已亮出“农”字招牌,“画里乡村游”“农庄自驾游”就成了“香饽饽”,游客们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徽记农庄”拾美梦,徽风皖韵醉心中。是呀,只要你徜徉在这片农庄里,定会找寻到一份你渴望的宁静,你的幸福之旅必将随之开启。

祁门县南端的祁红乡境内有一处“黄山市百佳摄影点”,名为“松潭”,嵌于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之巅。我曾多次造访她,或只身前往,或邀朋引伴,在松潭那座高山上的村庄里,赏枫览松,探水找潭,喝茶吃“松”,采果摘菜,养猪喂鸡,锄禾捉虫,住在农家舍,干着农家活,吃着农家饭,享受农家乐,快乐之极,妙不可言。在这与天相接处,身在绿海中,那滚滚红尘中的纷纷扰扰,被“漂白”,被“荡涤”,徒留那个最真的自我和最真的梦在高山上农庄里,瞬间化作这里最美的一物一景。

其实,松潭,就像是我的一个梦,一个我遗落多年又等待我多年的美梦。

何止呀,黄山家园里的每一处农庄,都藏着一个等待着你我重新拾起的美梦!

我坚信,有梦,终究要开花。开花的梦,定会让这神奇的“徽记农庄”绚烂无比!

新闻推荐

赏花正当时

11月4日,祁门县柏溪乡九都山景区千亩油茶园,漫山遍野的油茶花开,引游客前来观赏拍照。陈云明/摄11月3日,在休宁县海阳镇盐铺...

祁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祁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旅游“徽农庄”拾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