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2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祁山小学小记者站郑雅洁

说起母亲河,可能绝大多数人想到的是长江与黄河。没错,这两条著名的长河从古至今一直养育着我们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自然是伟大无比的,但今天我想说的母亲河,是我们祁门县的母亲河——阊江。

这天下午,我们小记者配戴着装备,排着长龙似的队伍出发了。咦?这是干什么呢?

嘿,这是凌校长带我们参观祁门供水厂呢,我们踏着整齐的步伐来到了目的地。

我们来到混凝土沉淀池,讲解员叔叔介绍道:“我们右边是阊江河原本的水,再看看左边,是经过滤池消毒,把污染物过滤出来的水。”

呀,过滤出来的水清澈见底,看不见一点儿污染物,可从阊江河里抽取出来的水源,却有很多小的杂物,上面还有许多泡沫,浑浊不清。阊江河水怎么这么脏?这是我们祁门的母亲河吗?我的心里有点失望。

参观完毕,听完讲解,接下来的活动是去清理垃圾。沿着阊江河走来,我们发现不少垃圾,河边不少地方七零八落地散着塑料袋、烂菜叶,还有玻璃瓶、损坏的玩具。草底下、树底下,我拿着火钳,弯下腰,拾了很多袋子、饮料罐等垃圾。我们一直走到阊江河的上游,没想到阊江河的上游也这么浑浊,脏兮兮的,装了满满三大袋,可垃圾还遍地都是。河边还有人倾倒垃圾,我真想对他们说:“阊江河的水都越来越脏了,你们真的看不到吗?”

我回家查阅了一些资料,这使我大吃一惊,从河流、海洋到大气,人类已经彻底污染了地球。人类学家认为,180万年到1.2万年前,人类祖先学会了用火取暖、做饭、锻造工具。但与此同时,火的利用也开创了人为污染之先河。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离不开它,人更是离不开它。看到这些资料,想着参加活动时看到的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幕,我终于懂得了“助力河长制,共护阊江源”的重要意义,我们要行动起来,保护好阊江河,要告诉人们不能往河里乱扔垃圾。

既然同饮一江水,何不共护母亲河?美丽的阊江是你我共同的家园,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山更青,水更绿,祁门更美丽。

指导老师:余小叶

新闻推荐

木板厂深夜失火消防员紧急扑救

本报讯6月14日凌晨零时30分许,祁门县历口镇一木板厂的锅炉突然着火,火势凶猛。祁门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调...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