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祁门红茶的诞生与初期的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28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徐海啸

祁红的诞生

清末战乱,市场萧条,民不聊生,绿茶滞销,茶价低廉。传说历口有个吴老汉,一次卖茶,捂红了茶草,所有的茶号都不收他的茶叶。按照常规,这种茶草只有倒掉。但吴老汉不舍得,回家自己把它揉制起来。第二天,老汉背着这些红黑色的干茶,拿到市场去碰运气,恰巧遇到一个外国传教士,拿起来闻闻,茶叶里透出一股特殊的香气,连赞“好!好!好!”就给了一个较高的价格,要求吴老汉明天还制这样的茶叶卖给他。旧时代的农民是保守的,没有谁会很快相信这种异乎寻常的做法。但祁红却在这样的失误中萌芽了。

关于祁红的开创有三个版本。

其一,胡元龙说。

胡元龙,贵溪人。雇宁州茶工,仿宁红自制红茶,大获成功。

大清第119号奏折记载祁红创始过程云:

安徽改制红茶,权兴于祁、建(至德),而祁、建有红茶,实秉始于胡元龙。

胡元龙为祁门南乡贵溪人,于咸丰年间(1851~1861)即在贵溪开辟荒山五千余亩,兴植茶树。光绪元、二年,因绿茶销路不旺,特考察制造红茶之法,首先筹集资本六万元,建设日顺茶厂,改制红茶,亲往各乡教导园户,至今四十余年,孜孜不倦。

其二,胡元龙、陈烈清同时创制说。

民国祁门城里人郑恭《杂记·祁门红茶源流》:“民国纪元前五十年,有邑人胡元龙、陈烈清(又名陈光楷)相继在祁门西南乡创设茶厂,招工授以焙制方法。这两家茶厂算是制茶最早。”

清末绿茶滞销,历口吴志忠老汉无意中发现红茶制法的传说,不胫而走。红茶是外销产品,在当时茶叶内销乏力的形势下,却能一枝独秀。桃源陈怡丰茶号庄主陈烈清(居外桃源——今闪里镇),其夫人王银娣,是箬坑察坑人,与吴老汉是表亲,对此早有耳闻。察坑的茶农,凡有茶叶,总是送到陈烈清的茶号销售,图个亲戚照应,卖个好价钱。

其三,余干臣说。

黟人余干臣,在福建任税务大使,闽红出口,均经其手,悉知祁门已有红茶生产,充入闽红销售。清同治十年(1871),余自闽罢官归来,赁居祁三里街,在中和馆宴请胡元龙与陈烈清,希望与之合作。而胡、陈二位主张各自独立经营。余干臣遂赴与祁门西乡毗邻的至德尧渡街开设茶号,试制红茶。光绪二年,余干臣在祁门历口设茶庄,继续红茶试制;光绪四年,余又设茶庄于闪里,进一步开拓红茶。

胡元龙首先将祁门红茶运往汉口。当时汉口为俄所据,红茶为俄商所喜。独特的品质得到俄商的高度赞许,汉口遂形成祁门红茶外销市场,为俄商所垄断。俄国革命以后,俄商实力消亡,外销市场转到上海,为英商所霸持。

胡元龙在汉口首销祁门红茶获得成功,给财政税收捉襟见肘的清政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引起了清政府的重视,在朝廷奏折中给予格外推崇,从此奠定了胡元龙在祁门红茶开创中的领先地位。

洪源永茶栈

说到祁红在上海的销售,不得不提到洪源永茶栈。

祁门城里的洪家大屋,是世代经营茶业的洪炯宅院。洪炯曾是林则徐的部下,在上海为官,督修宝山海塘,经费不足,自贴银两以毕其役。后因营茶的家兄逝世,遂辞去官职,到广州继续茶叶销售,鸦片战争期间,林则徐因洪炯在营茶中,与英人颇有往来,便命其担任联络官,负责在相互之间传递信息。鸦片战争之后,洪炯回到祁门宅居。曾国藩大帅府就设在洪家大屋,李鸿章是曾国藩的幕僚,负责文书档案,洪炯的儿孙们,即为李鸿章手下的书办。李鸿章创立淮军,带领一批在祁门做书办的文人到上海负责文案,后来这批人,都成了李鸿章洋务运动的骨干。

洪书文,字味三,洪炯曾孙,以左腕作书,颜筋柳骨,清劲挺拔。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在上海东唐家弄(今天潼路)怡如里10号开设上海第一家红茶茶栈——洪源永茶栈。后来,洪味三将洪源永的经营管理交给了他的弟弟洪益良。洪益良,也是清末祁门的书法家,他是民国时期,祁门最大的茶商。

祁红全用手工制作,做工精细,工序繁复,仅筛茶一项,便要过26道不同型号的筛子筛过。外表色泽乌润,条索紧细,峰杪秀丽,汤色红艳透明,叶底鲜红明亮。最具魅力的是香气,有砂糖香或苹果香,并带有兰花香。制茶季节,茶号透出的香味,沁人心脾,远传千米之外。国外称之为“祁门香”,列世界三大高香名茶(祁门、印度大吉岭、锡兰)之首。

外商来华采购,必待西南乡的贵溪、闪里、历口三处之“黄山”“白岳”“贡贡”三个箱面到沪才开盘采购。三处的显赫一至于此!祁红出山,即受到外商的赏识,运茶客商一到,即大开中门迎接。当时有谚云:“一品客,二品官”,可见祁红之尊贵。

初期的发展

桃源有14家茶号,成立“义成茶叶出口公司”,公推当时在苏州任参议员的陈世英任茶叶销售的总经理。因苏州原是绿茶的销售地,红茶在此再转运上海,故而桃源红茶在初始阶段未能获得最高层面的重视。

桃源的红茶生产,引起上海金融行业的极大兴趣。光绪十六年(1890),上海汇丰银行入驻闪里放贷,桃源最大的茶商陈郁斋(即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金奖得主),为扩大红茶生产经营,向汇丰贷款,于光绪十八年(1892)增建“恒信昌”分庄,他经营的两家茶号年产干红茶千余箱(担),资产近千万元。由此一端,可见汇丰银行对当时祁红生产所起的推动作用。

清咸丰四年(1854)至同治二年(1863)的十数年间,太平军屡犯祁门,动辄焚烧屠村,祁门成了清军、民团与太平军的战场,人口从47万骤减至10万;曾国藩驻祁十个月,征集民财,以充军费,祁门城乡,财货一空,经济凋敝,生计无着。祁门红茶改变了这一困境,祁红的诞生,开创了现代外向型经济的先河。至光绪二十一年(1895),红茶产量达六万余箱,取代安茶,远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闻推荐

在马来西亚遇到『六安』 ■何华,作家,出版有 《 一瓢饮》《试遣愚衷 》《 买金的撞着卖金的 》 等,现居新加坡。

近来,每一次出游,最终都归结到“茶”上。去马来西亚小镇金宝悠哉了两天。这是我第二次去金宝。金宝的瓦煲饭,大名鼎鼎。行前...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校园足球蓬勃开展2019-05-17 07:54
猜你喜欢:
采挖中药材促增收2019-05-15 07:54
评论:(祁门红茶的诞生与初期的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