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李讨饭: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程向阳 汪悦 文/摄

9月27日,记者走进休宁县海阳镇盐铺村,听说记者要采访老照片的故事,盐铺村原党支部书记李讨饭早早准备了一袋子照片。李讨饭当选过“中国好人”、全国劳模,县、市、省人大代表,一张张照片不仅记录了他的人生履印,也记录了一个村从贫困到富裕的历程。

李讨饭幼时家境贫寒,没上过一天学。“穷人家的苦,从小就让我明白人生需要奋斗。”李讨饭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盐铺村民的主要收入依靠种水稻,生活水平低下,盐铺村是全省典型的贫困村。1997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李讨饭从绩溪引进成立强力注剂厂,生产有机硅油,当年纳税10万元,成为全县的纳税大户,他也成为当地的致富能人。1998年,李讨饭全票当选盐铺村村委会主任。“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走马上任后,李讨饭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理出路、水、电、碣、坝、村务公开六件事。1998年底,李讨饭上任八个月,六件实事全部得以实施,在海阳镇的年度工作考核中,盐铺村从之前的倒数第一变成顺数第一。

1999年,李讨饭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随后,他把班子自身建设摆在首位,健全村级配套组织,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着力推行村“两委”干部包组到户、责任到人、结对帮扶和“干部便民服务卡”制度,党员群众有困难和需求,村干部第一时间到位解决,使该村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及时化解。

2000年前后,为改变盐铺村的落后面貌,李讨饭带领村“两委”成员走访村民并外出考察,形成“科技兴农、富民强村”的发展共识。2001年,市科技局在休宁县源芳乡九坵村试种25棵菊花苗,效果不错。李讨饭看到希望,当即引进并带头试种5亩。“刚开始不懂技术,没有经验,第一年菊花的种植效果不好。”李讨饭说,但一同试种的村民6分地收入2000多元,比种植水稻400多元翻了几番,坚定了李讨饭种植菊花的信心。第二年,菊花试种成功;第三年,李讨饭发动村“两委”和党员种植菊花,菊花种植户扩大到36户;第四年达96户。在李讨饭的带动下,盐铺村菊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第五年,全村200多户村民不用动员,全部种上了菊花。

2007年,李讨饭牵头成立“盐铺特色产业农民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销售“四统一”的方式,推广绿色无公害标准规范菊花栽植、加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建成千亩有机黄山菊花示范基地,并顺利通过国家农业标准化委员会验收。

李讨饭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改变了该村长期以来种植水稻的单一产业结构,一举摘掉贫穷的帽子,一跃成为黄山市首个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的村,之后连续六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名列全市榜首。

一转眼间,64岁的李讨饭已从村支书位置上退休4年。如今,退而不休的李讨饭继续经营着当初创办的强盛菊花农民专业合作社,意在打造产供销一体化,探索菊花产业的转型和发展之路。

图为2005年,李讨饭在北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新闻推荐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老妈乐”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记者程向阳晨刊讯记者了解到,10月10日,屯溪区检察院官网及屯溪区人民政府官网分别发布了《“老妈乐”营销设骗局...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专家助力石蛙养殖2018-10-13 08:12
评论:(李讨饭: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