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郑宝军:传承传统木工技艺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2 06:0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悦

在10月10日举行的2018“徽州百工”黄山市木工技能大赛中,休宁徽匠学校木工专业教官郑宝军获个人总分第一名,揽2018“徽州百工”全市木工技术能手荣誉证书,获“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10月11日一早,该校木工操作间内,学生已开始一天的实训。校园内,记者见到郑宝军。

连续三届参赛

木工大赛结束后,郑宝军发信息至朋友圈: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手工木工技艺。

“第一届做一个普通方凳,第二届做一个简易脸盆架,难度比较大,还增加了雕刻技艺。”郑宝军介绍,本届大赛做一个花几,架子提前做好,现场做花几面和组装整体花几。难度在整体结构,榫卯结合点较多,精确度高,尺寸难把控,比赛时就想着把作品做好。自己连续参加三届,前两届是第二名,吸取前两届经验教训,这次发挥得不错,拿到第一名对自身技艺是一次肯定。年轻人做木工的少,也是对90后、00后木工群体的认可和鼓励。

学成回报母校

郑宝军家在黟县洪星乡,15岁初中毕业后想着学一门手艺,最终选择木工。

郑宝军说,身在农村,从小和木头打交道。村民在报纸上了解到休宁有木工学校,自己于是寻找,2005年进入休宁徽匠学校徽州木工工艺专业学习。学习第一步就是拿斧头劈料,再通过刨料,将圆木料加工成方料使用。练习劈、刨、凿、锯基本功花了3个多月,手上起水泡,磨完后又出血泡,慢慢成老茧,两年内对木工技艺进行了系统学习,“能学习一门本事,再辛苦都值得。”

2007年,郑宝军到德胜公司上班,建木质洋楼别墅。2010年,休宁徽匠学校招年轻教官,他入选。“当时希望回到母校,将自己的手艺与年轻人交流,回报母校。”郑宝军说。

致力传承技艺

在休宁徽匠学校工作的8年里,郑宝军已带4届学生,其中不乏优秀毕业生。2013届学生徐长军在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获精细木工项目第5名,入围全国集训。

郑宝军说,木工专业的学习将理论和实操结合,两年中,几乎有60%以上的时间在操作间教学生使用斧、锯、凿等木工工具,学做方凳、长凳、八仙桌、太师椅等家具。平时,他会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学生们分享,纠正作品不足。

郑宝军不光传授手艺,更践行校训(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注重培养学生质量意识、勤劳品质、工匠精神。他欣慰地说,学校木工专业毕业生以精湛的手艺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能力强,起步薪水高,供不应求。

作为90后教官,郑宝军希望将木工技艺代代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黄山市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明年将评办案能手

□记者许晟晨刊讯针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危害大的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民营医疗机构医疗乱象、非...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郑宝军:传承传统木工技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