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青山秀水育佳茗 茶香诗韵聚浓情 “山水禅茶·美哉溪口”2019宣州·溪口茶文化节开幕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4-1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兰天云朱慧文/图

淳淳茶道清香,浓浓茶人情怀。四月,万物吐翠,新茶飘香,一场属于溪口人的春日乐章正悄然奏响。4月13日,“山水禅茶·美哉溪口"2019宣州·溪口茶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素有爱茶情结的文人墨客集结于此,在云雾缭绕,瑞草花香中,尽享溪口山水风光,领略山茶佛笔特色文化。

溪口镇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标准化绿茶项目建设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品质极佳的高山野茶。在深山幽谷中,野茶以天为房,大地为床,吸大自然之灵气,取万物之精华,造就口感醇厚、稀有非常的溪口高山茶。

塔泉云雾是溪口高山茶中的名品,因其冲泡后清澈明丽,滋味醇厚,香气鲜爽馥郁,饮后更觉甘甜生津,回味持久,因而慕名前来者络绎不绝。活动现场,第六代塔泉云雾传承人徐基峰向大家展示了绿茶制作过程中的杀青技艺。色绿油润的茶叶与高温锅炉摩擦出“滋滋"的响声,清幽的茶香随即越来越浓。“一直重复这个翻炒的动作,直到茶香溢出为止。"徐基峰告诉笔者,一般只需5-7分钟即可。“可别小看这个过程,对温度要求是极高的,必须保持在180℃-220℃左右,需要丰富的制茶经验。"徐基峰的双手布满老茧,而这正是在长达25年的制茶岁月中磨出来的痕迹。“我们家世世代代都在做茶,塔泉云雾已经是这里响当当的品牌,希望通过这次茶交会,积极打响我们溪口的地方品牌,让塔泉云雾走得更远、名声更响。"

茶因人而添香,人因茶而增色。茶点缀着人们的生活,在品茗中感受宁静致远。茶农茆玉林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因种茶而充满成就感,“半天就卖出了4、50斤,一上午的销量抵过以前的个把星期了。"茆玉林兴奋地告诉笔者,这场展销会让他看到了茶叶的价值。贫困户夏正国也同样喜出望外,一大早,夏正国就蹲守在爱心扶贫摊位边,从未想过会有奇迹出现。“我们以前也拿到茶叶市场上去卖,从来都是期待而去,失望而归。"然而,当一波波人群陆续而来,当一串串数字记录在账本里,夏正国再也掩饰不住激动之情:“以前总是苦恼山里的茶叶怎么办,这次展销会让我看到了希望!"整整一上午,夏正国的茶叶铺熙熙攘攘,卖出茶叶上百斤,获得收益上万元。“我们几名工作人员,帮他们看守摊位,协助他们一起销售茶叶。"溪口镇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溪口镇为东溪、四和贫困村专设了两个爱心扶贫摊位,为贫困户们销售茶叶提供帮助。“我们还设有‘优先收购贫困户茶叶’的摊位,如果贫困户茶叶的销量不景气,茶商们会对他们的茶叶予以优先收购。"

溪口镇是安徽生态示范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生态经济示范镇,2018年被认定为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每年的4至5月,我们都要举办‘山水禅茶·美哉溪口’茶文化旅游节,想借由这个平台,打造溪口的生态旅游,进一步推广我们的优质高山茶,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宾朋到溪口来游玩、品茶。"溪口镇党委书记、镇长王小红说道。近年来,溪口镇大力弘扬茶文化,以茶为媒,努力打造“绿色茶香"品牌,借助茶旅融合,让百姓增收,让农民致富。

新闻推荐

让绿水青山守护者有更多获得感

新安江源头六股尖新安源古林绿意浓生态村落新安源□许晟核心提示:近日,记者从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和市林业...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天开神秀齐云山2019-04-06 07:10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秀水育佳茗 茶香诗韵聚浓情 “山水禅茶·美哉溪口”2019宣州·溪口茶文化节开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