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方信仰:乡土文脉守护人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13 06:29   https://www.yybnet.net/

□ 郑 宏

歙县杞梓里镇官川村地处偏远的深山中,这里孕育出众多砚雕手艺人。方信仰由于家庭贫穷,18岁时便离开家乡拜师学习砚雕手艺,在外打拼了30多年后又将自己的爱回馈于大山的父老乡亲。数年来,他捐资铺路修祠堂、砌水塘、筹集善款建设公益事业,四处奔波推介家乡,发展乡村旅游,引领村民建设新农村,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2016年9月,方信仰一次返乡时,与乡亲闲聊中了解到,村内建于300多年前的老祠堂由于年久失修,屋顶多处渗漏,如不及时整修就有倒塌的危险。方信仰二话没说主动揽下了18000多元的祠堂修缮款。而后来,村民才了解到,那几年正是他生意场上的低谷期,并没有什么积蓄,捐助祠堂的维修款有一大半是从朋友处借来的。

官川村村内有一口数百年的老水塘,这些年由于缺乏维护管理,石塝坍塌,落满枯叶,破败不堪,难以继续使用。加上水塘周边堆满了生活垃圾,严重影响到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安全。今年10月,生意上有了起色的方信仰再一次慷慨解囊,捐资16000多元对水塘全面整修,并在水塘边建起了简易观景台,不但解决了村民用水需求,还美化了村庄环境,这里也成了外来游人眼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为我们大伙儿做了一件大好事,以前这个塘脏、乱、差,现在干净多了,我们村里的人都在这个水塘用水。”正在水塘边洗菜的村民洪菊花说。

方信仰为人谦逊低调,他反复告诉笔者:“这几年生意场上不景气,自己的能力还很有限,只是为村里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方信仰回馈家乡,义报桑梓的情怀,如一道爱的暖流,深深地感染到了身边的朋友和村里的百姓,包括许多外地人。方信仰介绍,官川村正在筹建砚雕村史馆,捐赠爱心的不仅有当地的村民,还有不少不愿透露姓名的友人。“他们的爱心激励了我,让我看到了希望。作为官川的一分子,我更有义务挑起这个担子,为家乡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尽一分绵薄之力。”方信仰坦言,砚雕村史馆总投资在10万元左右,目前已收到善款2万余元,届时不足的款项由他贴补。

“我们都知道,方信仰并不十分富裕。但他对家乡的浓浓爱心,真的让我们感动。在他的带动下,我们相信,通过大家努力,家乡一定能建设得更加富裕、美好。”村民方明乐说。

新闻推荐

制作山货促增收

12月7日,歙县长陔乡南源村村民正在烘制长陔土特产山芋枣。每年秋收后,长陔乡农户会在农闲时制作山芋枣。山芋枣是...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方信仰:乡土文脉守护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