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农村法庭面对的法律纠纷与多元化调解对策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10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张文峰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农业、农村社会向工业、城镇化社会的转型时期,社会发展已进入全新时代,由于改革开放40周年来社会变革的加快,利益格局的调整而导致乡村社会矛盾与纠纷明显增长,突出表现在劳动用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征地补偿、环境污染、干群关系等方面,而且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一是主体多元化。随着阶层、群体的分化,传统定义上的农民分化为农业劳动者、农民工、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和乡村管理者等,多种主体的利益冲突引发多种民事纠纷。二是规模群体化。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自主化程度不断提高。在农村山林土地承包,外出劳务欠薪、工伤、死亡以及城镇化发展土地征用等纠纷,特别是随着当今美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村民与项目承建者及乡村管理者利益冲突随之增多,再加上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便利,导致群体上访,纠纷出现群体化趋势,直接影响基层社会的稳定。三是纠纷复杂化。由于个体获取经济利益的不平衡性、差异性,纠纷产生的社会因素多,生成过程复杂,形成矛盾纠纷的复杂性。四是矛盾尖锐化。一些民生方面诸如征地拆迁、医疗事故、国家补助、公益项目等社会纠纷涉及国家政策的落地,矛盾尖锐面向乡村管理者甚至行政部门。把这些大量的社会矛盾放到有限的农村基层法庭去审判,不但无所能及,更重要的是会大量伤及人际情感,不利社会发展稳定。

漫长的司法实践与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为人处世“和为贵”、“一代官司三代仇”。绝大多数打过官司的人在情感上是难以再复和的。有的民事案件尽管裁判准确,但败诉一方往往在自我立场上主观衡量或受外来因素影响认为判决不公,或觉得输了官司没面子心中积压不满和抵触情绪,增加案件执行难度。判决是以法服人,而调解注重的是以情理服人。可以说调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佳手段,是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最佳途径。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大限度保护人际情感的首选路径,要做到能调解的一定要争取调解。实践证明,多数涉及人身赔偿和群体上访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都是通过政府、司法和民间等多元调解机制进行有效调解而化解矛盾的。

现代基层法庭面对的农村民事纠纷典型表现为:一是婚姻。有的是轻信情感流言一句话,有的只为家庭琐碎一件事。二是赡养。如今农村不少赡养纠纷不是子女无能力赡养,而是子女间互相以土地家产分配不平或老人偏心偏爱等为借口,互相赌气推卸赡养义务。三是邻里纠纷。邻里之间寸土不让,认为输了就没有地位。

所以法庭调解需要更加精细化:一是利用村级诉讼服务点和人民调解员,对发生纠纷的当事人进行情理劝解,做到小的矛盾纠纷不出村;二是要利用乡级诉讼服务台和司法所,普法宣传因地制宜选择有针对性的典型案例到有纠纷苗头的乡村宣传宣讲,把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三是利用法庭诉讼服务站,法官调解室对上访或立案的纠纷进行情之以理,晓之以法的和解。要把法庭调解作为审判前置的重点,法庭调解要找准当事人的矛盾焦点,选准调解的突破点,摸清双方当事人的家底,科学制定调解方案。在调解时,既要发挥法官主导作用,又要注重发挥当事人亲戚朋友的促进作用,坚持做到“主持公道不偏心,排忧解难有诚心,说服教育有耐心”,找准具体切入点,因势利导,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歙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将诉讼环节向前延伸,将审判领域向外拓展,着力建立信息化时代的多元化调解新机制,把多元化调解机制推到最前沿,采取新时代、新特点、新思路、新手段,有效实现对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相邻纠纷等“家务”型社会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使原本的冤家对头包容和好,他们赢得的不仅是宝贵的精力财力,更是金钱难以衡量的人情和乡情。

多元化调解纠纷好比现在倡导的“保健重于医疗”思想一样,就象社会肌肤病毒肿瘤早发现、早治疗,对社会细胞侵害小。调解尤其如此,越早越好,事半功倍。

多元化调解要出新出彩,必须搭建司法便民大平台。歙县法院以创新便民服务特色打造基层法庭的新形象,实现司法新作为。一是建立诉讼服务网格化便民服务新平台。歙县法院在王村地区探索建成以王村法庭为“站”,所辖7个乡镇为“台”,33个村级基层组织为“点”的“诉讼服务站台点”网络,将司法窗口前移,将司法服务延伸,把“法庭”设在老百姓家门口,更好地解决了基层群众“诉讼难”的问题。二是依照“庭审地点离家近,开庭时间群众定”的思路探索建立了“时令法庭”和“午间便民法庭”制度,解决百姓农忙时节打官司而产生的“耗力、费时、损失大”的后顾之忧。为了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主动给从事时令种植的山区群众提供上门、便利、亲和的服务,在立案、送达、诉前调解等过程中主动征询当事人对出庭时间、地点的需求,最大程度便利当事人,让诉讼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三是方便特殊病残群体,流动上门服务,组建“流动法庭”和“轮渡法庭”开展巡回办案。把“法庭”设在老百姓家门口,既让当事人感受到便利,享受“足不出户”的司法服务,又能让辖区群众获得面对面的普法教育。四是在重点区域和特殊乡村设立“法官工作室”。歙县法院在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充分发挥历史名村乡贤馆等平台,用群众身边乡贤化解身边的烦心事。

多元化调解要出新出彩,必须利用网络信息新平台。随着全民信息化新时代的到来,人们全新依赖掌上手机随时随地获取丰富的信息,并随心所欲地参与互动。因为当今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虽小,但村民就业的职业和流动空间很大,要随时随地化解纠纷苗头,必须综合运用互联网上的网站、QQ、微信、微博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搭建法律教育、法律咨询、法律调解、电子送达等全方位便民服务大平台。让多元化调解进村入户,贴身入心。一是设立“在线法庭”实现远程开庭,如王村法庭一方在云南的离婚案和一方在东莞的合同纠纷案都是通过在线远程开庭结案的。二是建立QQ群开展便民法律咨询。三是利用QQ视频进行以案说法,进行普法教育。四是利用微信语音以乡音调解劝解,使对方听得懂,有乡情,心贴心。

新闻推荐

程长青:挥竹写兰

□江伟民程长青的主业是腌制、销售徽州火腿,把徽州味道传递到各地。不过要想目睹他的腌制手艺,就得去一趟歙县桂林...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真情让人感恩2018-12-07 07:00
评论:(农村法庭面对的法律纠纷与多元化调解对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