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蓝田“种玉”气自华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07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村口牌坊上书“松虬雪古”,文昌阁、松谷亭古韵悠悠,村内石板路干净整洁,徽派民居错落有致,文化墙、休闲广场修葺一新……日前,记者行走省级美丽乡村——歙县溪头镇溪头村蓝田中心村,感受“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风貌。

溪头镇党委副书记方海涛介绍,蓝田是一个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徽州古村落,附名“种玉里”,亦因陕西蓝田县出蓝田玉而得名。蓝田虽不“种玉”,但近年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综合颜值飙升。

记者看到,一些家庭门前挂有“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方海涛说,这即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广泛参与;一些墙上挂着片区服务管理示意图,责任人照片、姓名、职务、手机号公示,写明职责:组织、引导片区农户打扫房前屋后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监督网格责任区卫生保洁工作等;不少墙上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图文;文化墙上是书画展示,据说是本村村民创作;村内街巷皆有规范名称,如定光巷、一米巷等;松谷亭乡贤馆、王姬叶母墓、郡主汤沐所、古祠堂、里坝、古街巷、乡贤故居等彰显蓝田“古元素”。

方海涛告诉记者,蓝田村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生态为灵魂、以产业为支撑、以保障为推动、以乡风为根本,全力打造“美丽蓝田”。在规划上,注重整体美,让环境、空间、产业和文明相互支撑、整体联动。注重个性美,不轻易拆除古建筑,不轻易清除古迹,不轻易清除没有安全隐患但有乡愁韵味的残垣断壁、老厨房、老柴棚等,在保留古迹的同时尽可能修复古迹;在生态上,通过集中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留住“一片蓝天、一抹青山、一带绿水”。全面推广“户集、村收、镇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安排村庄保洁员,配置垃圾桶,设置垃圾处理池(站),做到垃圾日产、日运、日清,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在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方面,采取小型集中供水模式,成立安全饮水管理队伍,规范用水管水节水行为,安全饮水普及率达100%,每年定期消毒、检测水质。在卫生改厕方面,拆除露天粪坑、粪缸、简易茅厕,新建公共厕所2座。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方面,组织电力、电信、电视、联通、移动进行“三线”整治,整治乱堆乱放,拆除有碍观瞻的危破牛栏猪栏柴棚(改成小型体育健身文体广场)。在道路畅通方面,硬化修整村内道路、绕村公路,实现“户户通”。在污水处理方面,集中处理和分户、联户式处理相结合。在河沟渠塘疏浚清淤方面,疏浚硬化沟渠,实现雨水入沟、雨污分流。清淤水塘2口,实施生态养鱼。结合小流域治理,整治绕村小溪。修复提升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茶园,对村庄内外及周围33棵百年以上古树实行挂牌保护,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引导村民见缝插针抓好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在产业上,盘活闲置的土地、林场、房屋等集体资产,建设示范基地,培育示范标兵,探索乡村旅游。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销售绿色食品、土鸡、土鸭、土猪等;在乡风建设上,组织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孝心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儿女”“好邻里”“好家风”“好家训”等“十项创评”活动。打造“能说会话的墙”,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墙,宣传村规民约、家训族训、忠孝文化、身边典型等,普及科学常识。建“富有故事的房”,修缮松谷亭、承德祠等,建设“歙县种玉里乡贤文化中心”,挖掘村中名人故居、建筑古迹内涵。突出“个性鲜明的街”,挖掘“街道文化”,设置“路名牌”并附注释。编写“劝人和睦的歌”,《家庭和睦劝善歌》深受村民喜爱。跳起“嗨动起来的舞”,“蓝田舞蹈队”由此组建。出版“传承村史的书”,《蓝田村族志》面世。争做“法律明白人”,邀请县、镇司法工作者进村入户办讲座,开展法律知识测试。

在“蓝田八景”墙绘前,方海涛的美好愿景徐徐展开。图为方海涛在文化墙前介绍村情。·黎小强文/摄·

新闻推荐

溪头镇干群节日忙

本报讯2018年12月31日上午,歙县溪头镇干群近300人一起动手除冰铲雪,使大谷运、竦坑、桃源等山区道路保持畅通。当...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种玉”气自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