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居高声自远 建行黄山市分行普惠金融业务纪实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建行黄山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普惠金融发展战略,以服务当地实体经济为己任,结合当地经济产业特点,通过持续完善机制建设,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逐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截至5月31日,分行普惠贷款新增4.37亿元,在全省建行系统内位居前列。今年1月份,黄山市建行还作为金融行业唯一代表,在全市两会上作普惠金融经验推广主题发言。

聚合力建机制抓重点

“践行普惠金融,既是使命,也是担当。”普惠金融推进以来,黄山市建行通过各种场合强调普惠金融的重要性,力求统一全行员工的思想和认识。与此同时,市建行从完善组织架构和考核激励着手,在上级行的政策基础上做加法,切实保障普惠金融各项政策精准落地。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推动“信贷工厂”小企业中心向作业中心转型;压实经营责任,将普惠金融指标纳入支行KPI考核;打造普惠队伍,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建立联动机制,强化部门与支行的协同配合;加大宣传力度,推广普惠金融产品。

由于小微客户具有“多、散、小”等特征,仅靠相关部门是难以推动的。因此市建行紧紧抓住基层网点这个“牛鼻子”,在提升网点动能和产能上下足功夫,通过全行动员、强化激励、专业支持、风险防控“四个到位”,解决了网点存在的认识不深、动力不足、能力不够、质量不优“四个问题”,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我能干”的转变,网点普惠业务实际覆盖率达到100%。

在此基础上,市建行特别重视普惠金融在县支行的发展,认为普惠金融是破解当前县域支行发展困境的着力点与突破口。由于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市建行在加大资源配置的同时充分授权,鼓励县支行在深入了解区域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此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一季度,在安徽省建行59家县域支行小企业普惠金融贷款新增排名中,市建行有三家县支行位列前15名,其中歙县支行位居全省第一。

多举措耕客群搭平台

对市建行而言,普惠金融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好的问题。面对小微、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受众,市建行确定了“抓客群、拓渠道、搭场景、提管理、强考核、显特色”的发展思路,在安徽省建行确定的目标客户基础上,结合黄山特色,细化确定了政银担、抵押快贷、优质纳税客户、涉农客户、线下大数据客户、科技型企业、供应链客户和非遗传承人八大客群。

锁定目标客群后,市建行借助金融科技,以批量获客为手段,搭建外部互通、内部整合的经营平台。去年下半年,市建行利用“抵押快贷V2.0”上线契机,借助市政府“最多跑一次”工程,联合市国土局和不动产中心共同开发“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并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成功解决了社会痛点问题。

市建行还与担保公司、工商、税务等搭建了具有分行特色的银政担、银税互动等合作平台,实现了批量营销、批量获客。以银政担平台为例,市建行通过强化与各层级人员的互访力度,批量获取小微企业客户信息,并从中筛选优质客户进行营销,推进业务发展。一季度末,市建行银政担平台新增获客27户,新增贷款5261万元。

除线上平台外,市建行还通过大力发展线下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小企业金融生态客群。通过投放“扶贫助农贷”“富农贷”,将普惠金融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同时市建行还针对当地独具韵味的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创新,目前已成功开发“旅E贷”“景区商户贷”“鳜鱼贷”“工程贷”,有效破解了相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而即将推出的“非遗贷”“智慧旅游贷”等产品将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的受众面。

强联动提管理促发展

在普惠金融业务推广过程中,市建行尤其强调“普惠金融不是哪个部门或者哪个条线的事情,而是全行的事情,必须举全行之力推进,需要所有部门、所有网点、所有员工共同努力”。

在此大背景下,市建行部门与网点之间高度融合,个人条线客户经理主动向有经营实体的中高端客户推介普惠金融产品和“惠懂你”APP,提升了客户粘性,并在全省首家完成“惠懂你”APP下载任务。仅有4名员工的轻型网点黄山北海路支行更是深耕周边商户,将“惠懂你”APP与手机银行相结合,制定“1+1”营销方案,成功认证160余户,拓展小微快贷客户70余户,授信余额2000万元。

为做到普惠金融量质并举,市建行一方面通过客户经理下沉网点、优化调整业务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一方面强化信贷基础管理。通过贷前体检、行业内口碑问询等方式进行精准画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选择;贷中坚持标准化、自动化操作,减少人工干预;贷后运用RAD预警系统,严控企业资金流向,确保资产质量。截至目前,市建行近两年纯新发放普惠金融贷款不良率为0.3%,在安徽省建行系统内处于领先水平,有效保障了普惠金融业务健康发展。

·黄健轩·

新闻推荐

打造幸福美丽新家园

6月14日,在歙县坑口乡金龙潭村美丽乡村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砌筑生态护岸。据了解,金龙潭村金滩是2018年度省级...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快乐的“六一”2019-06-14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居高声自远 建行黄山市分行普惠金融业务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