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歙县:“生态美”超市上线手指一点就兑换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天兑换了两块肥皂,还有一盒抽纸、一包盐,这是我积攒了一周的垃圾换来的。”金秋时节,歙县“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平台上线仪式在深渡镇绵潭村举行。活动现场,村民汪绍佳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场体验线上垃圾兑换。

“整个操作还是挺方便的,打开手机app之后,不仅可以看到全县所有生态美超市的开放时间和具体位置,还可以自主选择离家最近的点进行兑换。”汪绍佳笑着说。不仅如此,垃圾兑换线上平台还提供了积分储存功能,村民可待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再兑换价值更高或更需要的物品。

今年以来,歙县大力推广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服务,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打造线上管理平台,激发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成效。截至目前,歙县已建成运营生态美超市35家,覆盖28个乡镇35个中心村,兑换群众超2万余人次。

作为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的重要一环,歙县“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平台上线后,兑换点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就可完成从下单进货,到为居民兑换物品,再将回收的垃圾出售给回收点的全部流程操作,所有在生态美超市里发生的环节,都将以数据的形式记录下来,线上平台会自动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该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分类改善居民环境,通过农村群众、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参与周边垃圾搜集兑换的模式,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受益面,歙县还实施生态美超市扩面提质工作。在人口较为集中且群众兑换积极性较高的中心村、自然村或连片村组,增设了63个生态美超市固定点,在居住分散、路途较远的自然村由生态美超市固定点合理调配人员、车辆,增设了52个巡回兑换点,最大程度扩大服务覆盖面,同时将旧衣物、玻璃、农药瓶等纳入兑换范围,方便百姓兑换。

·方凯吴登·

新闻推荐

雄村镇: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有所作为

在一体化发展和市场经济的洪流中,歙县雄村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夯实生态底线、推进产业融合、补齐民生短板,牢牢把握机...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半生行走在路上2020-10-12 06:48
猜你喜欢:
评论:(歙县:“生态美”超市上线手指一点就兑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