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安徽行知学校:传承非遗文化培育工匠人才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7 01: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晓洁

为迎接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11月13日,19级徽雕专业学生胡欣琪正在实训室内练习将在大赛上展示的徽墨描金。此次大赛,学校将参加“非遗教育特色学校”“非遗教学成果”“非遗创新作品”3个赛项的角逐。学校非遗学群群长胡红沐说:“第一届大赛学校获得了1个非遗职业教育贡献奖、1个非遗技艺传承推动奖、4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的骄人成绩,所以今年也是信心满满。”

坐落歙县的安徽省行知学校是国家首批中职示范学校,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设第一届民间工艺美术班,2007年开设非遗专业,逐渐探索出非遗“进校园、进专业、进课堂”的非遗教育模式。2012年“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学校在非遗教育研究和非遗传承人培养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开设非遗教育专业方向逾10个,毕业生近千人,两名毕业生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0多名毕业生获得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称号。

胡红沐介绍说,学校非遗专业最大的办学特色是“三引三入”。“三引”即“引资入校”“引智入校”“引企入校”,由企业和学校共建专业实训基地,引进企业高级技能型人才承担专业实习实训教学任务,做到前厂后校,工厂成为学生的实训课堂。近年来学校先后引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上百名,其中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级高级技师等数十人。同时组织师生“入企调研”“入企实习”“入企实践”,让教师了解企业发展的最新需求,有目的地培养学生,让学生走出校门前就能了解企业规章、理解岗位要求、把握市场方向。在“三引三入”的实践下,徽墨、徽州竹雕、徽州木雕等12个非遗专业发展稳定,2019年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8%,专业对口率达83%。

“学校一直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历史使命,非遗产业的发展、非遗人才的培养,是学校的重点工作。我相信,通过人才的支撑,必然会促进非遗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必定会带动黄山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学校的非遗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安徽省行知学校校长于日锦表示。

新闻推荐

惊险!2岁男孩深夜从13楼落下 幸运!12楼住户一把抓住他

“小孩从楼上掉下来了,在防盗窗外面,我正在抓着他,坚持不了多久,你们快来!”11月22日22时07分,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望湖站接到这...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学做徽州美食2020-11-21 08:26
评论:(安徽行知学校:传承非遗文化培育工匠人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