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陪于峰兄聆听大师说艺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吴伟

我和歙州画院院长于峰相识至今,算来也有五十个年头了。他是韩天衡大师的粉丝,对韩老甚是景仰、崇拜。今年国庆前夕,赖得谷子君引荐,我有幸陪同于峰前往韩天衡美术馆会晤韩老。韩老花了一个多小时,对于峰作品一一细评,认为于峰书法气很足,结构、章法、用墨、笔画、布势都好,山水画有气势,线条不错,结构层次清晰,画面干净。

韩老告诉我们,书法是一门内涵深厚的高级艺术,写好很是不易。别看书家作书一挥而就,一幅作品也许只需花几分钟时间,然而就在这数分钟创作的作品中,凝聚着书家多年的功力与心血,也是书家学养、精神、性灵的结晶。中国画讲究虚实,抽象而玄奥的布白的艺术表现力是很多艺术家所向往的,要认真去揣摩一下历代名家的作品,他们在创作中是如何处理好绘画的虚实关系的。中国画有时虚处比实处更重要,处理好会给人以空灵感,为欣赏者所折服。

韩老说,搞艺术创作,万万不可有门户之见,什么新安派、浙派、海派,世界是个地球村,好的东西我们都要吸取,学什么像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博采绘画艺术好的、高级的东西,最终相互交融,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才是主要的。

韩老的精心指点和殷切教诲,让在座的很是受益。

于峰给我的印象是谦和雅正,端端然一君子。我1976年与其父同在歙县潭渡中学工作,居住一墙之隔,彼此了解,爱好也相投,与其处,得意之余也领略了许多君子之交的快乐。他幼年就对传统书画艺术颇有兴趣,且经岁恒常不变,问学甚勤,恭谨受教于名师,从未放弃对书画艺术的研习。

其字:线条点画有厚重感,用笔八面使转自如,借笔锋运转之势,或顿挫,或乘势导之,表现节奏,表现张力,使点画线条成为运动痕迹。

其画:能淋漓尽致地展现物象,形神兼备,画花似闻香,画鸟若欲语,画猪显憨态,画山水有宾老气韵。我曾经偶尔也画画,见于君作画后我便改道了。他如今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主要是他能以古为法,能者皆师,学而能化,采花成蜜。且视野宽广,重鉴识,眼高、手高,注重作品内在的气质、意境、情趣。他的作品不趋时尚,在平凡、天真、自由、安详中显示出独到的艺术见地和独立的艺术性。

绘画应该是自我人格、气度的表现,而不仅仅对自然风光的再现。苏东坡有诗称赞吴道子的画:“观其落纸风雨疾,笔所未到气已吞。”我想能达到如此境界,这也是韩老对职业画家于峰后辈的殷切期望吧!

(配文书画:于峰)

新闻推荐

文旅融合发新枝

11月22日,在歙县千年古镇许村,板凳龙、大刀灯等非遗表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近年来,歙县将特色旅游资源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送医送药到长陔2020-11-18 03:34
评论:(陪于峰兄聆听大师说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