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体育+旅游:让大美黄山“动”起来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16 04:50   https://www.yybnet.net/

□黎小强/文樊成柱/摄

近年来,黄山市依托山水文化资源优势,立足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体育+旅游”“体育+文化”战略,以文旅体深度融合、业态层次丰富、综合效益明显为特色的黄山体育产业加快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获评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名城、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成为安徽省唯一的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通过体育赛事举办和户外活动开展,全市共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参赛选手、亲友团及客商等约1000万人次来黄山参赛观赛、旅游观光和洽谈贸易,年综合效益超4亿元。

在秀美的山水画廊中奔跑,在流金溢彩的油菜花海中骑行,在清澈的新安江水中畅游……一项项精彩纷呈的赛事,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英姿,让大美黄山“动”起来。

足迹闪光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不断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培育以“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为特色的集体育竞技与全民健身于一体的品牌赛事,推动运动休闲产业快速发展,黄山市留下一串闪光足印。

2月14日,由省体育局、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省青少年游泳冠军赛在市游泳馆开赛,13支代表队542名运动员参赛。

3月9日上午,2019年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竞走选拔赛在黄山市鸣枪开赛,吸引全国25支代表队727名运动员参加。

3月23日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春季越野跑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越野跑锦标赛和中国·黄山国际越野赛在黄山市举行,全国各地近2000名运动员及长跑爱好者参加。

3月30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拉开帷幕。运动员骑行在光影斑驳的竹林小道,流金溢彩的油菜花海,尽享不一样的江南春光。

5月19日,2019黄山·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开跑,总规模超9500人。赛道风景优美,秀丽山水与古朴建筑交融。

7月17日,2018-2019赛季中国人寿·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夏季邀请赛在休宁县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启,全国76支球队近千名球员参加……

政策引领优化环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策引领至关紧要。近年来,为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及体育消费,各级政策出炉,兼之旅游消费观念转型,叠加、聚合效应凸显。

国家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等系列政策,鼓励运动、休闲、健康等产业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形成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地的链条化政策体系。同时,旅游正从传统的观赏型向体验型发展,运动作为“积极的生活方式”,使“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为趋势和潮流,“1+1+1>3”的聚合效应日益明显。

黄山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决定》《黄山市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黄山市市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黄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文旅体融合发展环境。2018年,黄山市编印《黄山市打造运动休闲健康城市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文旅体融合,聚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化、时尚化、精品化、特色化的运动休闲健康城市。

丰富载体拓展空间

黄山市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积极探索体育“+旅游”“+文化”等发展路径,将赛事、基地、养生等作为运动休闲健康产业突破口,推动产业互动互融互通。

为促进运动休闲产业发展,黄山市着力丰富载体,知名IP赛事举办赋予更多体育特色属性城市名片。近年来,黄山市通过“政府支持、项目示范、企业投资、市场运作”,依托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打造品牌赛事体系。一是机制好。创新成立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组委会,构建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的良好机制;二是起步早。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自2005年始,已连续举办14届。2006年,黄山市在全国率先举办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节,至今成功举办14届;三是有特色。依托高禀赋山水文化资源优势,集中打造中国黄山·登山、中国黄山·骑行、中国黄山·论剑、中国黄山·越野、中国黄山·水上5大自主品牌精品赛事;四是规格高。高规格承办第5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亚洲青年摔跤锦标赛、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甲级联赛等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

为拓展文旅体融合发展空间,基地保障是关键。黄山市以基地、小镇作为发展新载体和新动力,重点推进太平湖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强力推动埃菲特网球小镇、众辉篮球小镇、黄山国际营地体育小镇、齐云山体育休闲小镇、“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黟县山地车户外运动基地、奇瑞黄山露营地、自由家黄山齐云营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6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2个、省级体育特色小镇1个、省级体育生态公园2个。2017年,太平湖运动休闲小镇被批复命名为“安徽省首批体育特色小镇”,并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安徽途居黄山露营地获评“全国汽车自驾运动五星级营地”;2018年,黄山市5个项目入选《2018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太平湖景区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黄山区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中国黄山·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赛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2019年,黄山河庙山农业生态园营地、黄山云华栖轻奢度假民宿营地、黄山太平湖朝阳半岛体育综合体营地获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称号,黄山区“悦野三丰线”自驾运动游被授予“2019年精品自驾运动游线路”称号。

新闻推荐

安徽省两地上榜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分别为黄山市黟县、六安市霍山县

本报综合消息据安徽日报报道,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六安市霍山县榜上有名...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育+旅游:让大美黄山“动”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