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南屏古村慢时光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02 06:05   https://www.yybnet.net/

□程卫华

南屏古村,位于“桃花源里人家”——黟县西南约4公里的南屏山下,它因山而得名,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

车从黄山南大门下了高速,没多久便转入到黟县境内,渐渐驶往大山深处,沿途景致却越来越美,窗外不时闪过的是粉墙黛瓦,有清流静湖相伴,翠竹茂林相拥,加之云淡风轻,让人十分惬意。

经过古驿道,便是万松桥,桥头石碑上刻有清代桐城派大师姚鼐所作《万松桥记》,这里是南屏的水口,南屏的诗意画卷也就从这座古朴壮观的石桥处次第展开。桥头障有古林,林间卧有闲亭,亭畔流有甘泉。有人在林间草地上撑起帐篷,在帐篷外铺上毯子摆上饮食享受家庭欢乐,有人在树间绑起吊床尽享情侣浪漫时光,也有人就坐在树下享受这难得的静谧时光在字里行间慢慢流淌……

南屏古村,保存得更原始、古朴,满目墙面斑驳,石径参差,浓重的生活气息令它不像是个旅游景区,叫人感觉这里就是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走进小巷里,经常在路口的转角看到有出来写生的学子,对于他们来说,南屏的建筑,南屏的风景是他们非常好的素材,不稍时候,在他们的画笔之下,南屏的美就跃然纸上。南屏古村,保存着三百多幢明清古建筑,36眼井,72条巷,在村中同一中轴线上,保留八个大小祠堂,是极为罕见的,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一片空场边,一座山墙环抱,叠檐飞挑的建筑立于眼前,这是叶氏支祠。上悬“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三块竖匾。祠堂门前照壁矗立,门楼高大,一人多高的大石鼓,雕刻得十分精致。两根四十厘米见方的石柱,托着硕厚的额坊和曲梁。大门内,由八十六根硕大的木柱,支撑着数百根大大小小的梁枋。柱上挂着“石林派衍家声远,武水澜回气象新”等对联,横枋上悬有“贡元”“进士”和“松筠操节”“津逮后生”等功名与褒奖类匾额。

前厅立一屏风,正面上书叶氏祖训,密密麻麻,数十条之多。屏后为内庭,四周环廊,中间透空,庭后中厅悬“道合心同”匾,厅内正中挂“奎光堂”三字。

陆陆续续,我们走过端庄典雅,风格各异的“慎思堂”“积善堂”“冰凌阁”等若干。站在冰凌阁偏厅二楼走廊边鸟瞰,院景尽收眼底,连绵不绝的瓦片、高低起伏的马头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赏心悦目,令人神清气爽。

古村因拍摄了《菊豆》《风月》《卧虎藏龙》等电影而成了著名的“影视村”,但是它并没有现在某些景区那般浮躁。这里没有小贩的叫卖没有嘈杂的声音,这里的人们仍做着自己的事情,像古时一样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游客行走其间就像步入一条时光的河,有鸡犬之声相闻,有炊烟袅袅升起。其实想想光就“南屏”这个名字,就给人感觉是一个被时光岁月镌刻出来的地方,颇有几分隽永的意味。的确这里是个山水秀美,人文荟萃,古风依旧,民风纯朴的好地方,粉墙黛瓦幽处青山绿水中,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足以慰藉乡愁。

新闻推荐

老人意外摔倒女子及时援手

11月19日,黟县县城一建材店里,一位老人向一名女子不停地说着:“谢谢!”监控视频清晰地记录了老人感谢的缘由:11月10日...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屏村的况味2019-11-19 10:48
评论:(南屏古村慢时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